> 2016足协杯 > 2016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暴者心理分析:拆迁队穿越 心理扭曲戾气遍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在中超第8轮比赛,北京国安主场迎战苏宁,是役国安1-2告负,跌至积分榜倒数第二。在比赛中,北京队张晓彬与苏宁特谢拉发生冲突,张晓彬在特谢拉的一次拂手动作后倒地。两队险些进入战争状态,国安替补席上的周挺与苏宁的助教互相指责,场面火爆。

  北京国安是本赛季中超压力最大的队,这支没有亚冠比赛的球队,在赛季初被认为是夺冠热门,而现在是降级热门,冰火两重天之下,国安球员的激烈反应可以理解。

  宏兴与苏宁一役的球场暴力,完全是一次角色穿越。宏兴队员把投资商的主体业务土石方工程和拆迁工程的角色,搬到了球场中来,这是一次标准的角色定位混乱。上海嘉定诚发对华夏比赛时的那次“柯钊式飞铲”,是心理扭曲和戾气。

  不谈球迷,场内的球场暴力行为有三个原因。一是球员压力过大,甚至是心理出现扭曲后出现了恶性伤人动作;二是在双方都有过大动作的情况下,有一方爆发,用球场暴力行为报复对手;第三种情况是,因技术不过关出现的伤人动作。

  回顾本赛季出现的种种情况,可以看到,心理压力过大和心理扭曲,最容易让球员出现恶性动作,在球员球场暴力动作中,这种情况超过了50%;其次,在双方互有动作的情况,火气被激起,导致出现暴力动作,这种状况占到30%的比例。最后,10%的球场暴力行为是由技术不过关而引起的暴力动作。

  在球迷激起的球场暴力中,以2010年中乙大连毅腾与大连阿尔滨一役中飞蹿主裁的女球迷最有代表性,她先是追打对方球迷,在追打无果的情况下假装晕倒,到了下半场,她竟然在场内连续攻击主裁与边裁。

  对于这位阿尔滨女球迷来说,球场的安保形同虚设,这个镜头与宏兴与苏宁一役完全相同,不同的是,这次场上的保安只是无法制止这位半巅狂的女球迷,而到了宏兴与苏宁一役,保安完全成为球场暴力的一份子。

  这也是球场暴力的主要原因。在中超比赛中,武警和警察会同时进入球场与保安们一起维持秩序,但在中甲和中乙,以及有业余队的足协杯比赛中,球场维持秩序的只有保安,而且,维持的并不到位。

  因为保安不具备真正意义的执法权,在比赛中,俱乐部官员以及官员的好友和亲属是可以无障碍进入球场,那位阿尔滨女球迷就属于无障碍进入球场的人。

  象2007年鲁能球迷攻击河南球迷的事件,随着一线及省会城市管理越来越严,这种情况出现的机率越来越小。目前,球场暴力正渐渐转向三四线城市。从2013年山东腾鼎俱乐部在中乙半决赛后所发生的骚乱来看,作为县级市,腾鼎主场腾州市奥体中心根本就没有安保措施。最后,是特警解决了这次球场暴力。

  宏兴与苏宁一役的球场暴力,若无法得到公正处理,未来可能会出现一连串球场暴力。可以预计,未来三四年中,中甲和中乙(业余)的主场,因为球场安保不严外加俱乐部管理松懈,最容易出现球迷暴力行为,受害者,绝不仅仅会是苏宁一支球队。(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3/n449045665.shtml report 1250 在中超第8轮比赛,北京国安主场迎战苏宁,是役国安1-2告负,跌至积分榜倒数第二。在比赛中,北京队张晓彬与苏宁特谢拉发生冲突,张晓彬在特谢拉的一次拂手动作后倒地。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