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足协杯 > 2016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根治球场暴力:足协罚款停赛无用 严重者应入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对于球场暴力,以往的治理方法分为两面,球场内的球场暴力,由足协负责解决;场外的球场暴力,有足协和当地政府共同解决。打个比方,一旦发生主队球迷冲击客队球迷大巴的事件,首先主场的警方会出面保护客队,其次,足协会对主场俱乐部进行象征意义的罚款。

  再以主场球迷用石块攻击客场球迷一事来举例,一般来说,警方会驱散主队球迷,只要不发生攻击警方的事件,警方在原则上不对球迷进行处理,理论上说,最严重的处理就是对领头球迷进行法律处罚,处罚的依据,是刑法中(修正)第293条《寻衅滋事罪》。

  尽管有刑法可依,但《寻衅滋事罪》却给出了极为宽松的处理方案,即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和管制。拘役最长不超六个月,而管制则是彻底的监外执行。事实上,球迷闹事中,领头闹事球迷受到最重的处罚是行政拘留七至十五天,警方认定领头球迷违反治安条例,但没有触及刑法里的《寻衅滋事罪》。

  事实上,用石块攻击客队球员大巴和球迷大巴,其行为触及刑法。以2010年中甲第19轮谢菲联战沈阳东进一役为例,赛后,成都球迷用石块攻击客队大巴,客队大巴玻璃被砸,玻璃碎片扎入东进球员冯绍顺的眼中,冯险些失明。这种程度的暴力,完全应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和故意伤害罪追责,但当时根本就没有追责。

  此外,在2013年中乙半决赛中,山东腾鼎球迷涌入球场殴打客队球员球迷,同样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和故意伤害罪;在2010年大连毅腾与大连阿尔滨一役中那位飞蹿裁判的女球迷,并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她应该受到《寻衅滋事罪》的处理。

  解决场外球场暴力,首先需要有法可依,而且必须依法执行。以目前球场内外监控密布的情况来看,任何带头打砸的球迷都难逃监控,获得影像证据后,应按照正常法律执行,致人轻伤的并造成财物毁坏的,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罪,伤人较重,就要加上故意伤害罪;一般的破坏财物以及攻击他人的,就是寻衅滋事罪。

  以宏兴与苏宁一役来看,被殴打者不论是苏宁的队务、教练还是球员,旋暴者都应被追以故意伤害罪。

  需要指出的是,中超尽管有80亿的赞助额,但中国足协的水准并没有随着高赞助而提高。对球场暴力,中国足协一直采取和稀泥的方式,即尽一切力量帮助施暴方脱责。在宏兴与苏宁一役过后,马成全立刻提出《足协杯处罚条例》。事实上,此役爆发的球场暴力,完全不适合由足协来处理,而应由公检法进行跟进处理。

  凡是球员身体受到球场暴力伤害,同时多名球员受到恐吓和殴打,中国足协对这种球场暴力因只有处罚权,没有执法权,就应该将此事移交公检法。

  中国足协对球场暴力的罚款和停赛,无法扼制球场暴力。这说明足协本身的处罚不足以保护球场上的运动员,也就是说,中国足协不称职。对于有球场暴力的球员,只有一种处罚,那就是终身禁赛。

  对有球场暴力前科的球迷,就应该直接终身禁止其进入球场观看比赛,在英超赛场上,包括切尔西在内的多家俱乐部都已经实施这个措施。2014年,一位尤文图斯球迷在尤文战维罗纳的客场比赛前带着24厘米长的匕首进入球场,被直接逮捕,并移送维罗纳法院,法院判其“携带凶器并危害公共安全”,处刑九个月,罚两千欧,终生禁入球场看比赛。用违害公共安全罪惩罚足球暴力制造者,是保护球员和正常球迷安全的最好武器。(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3/n449045956.shtml report 1416 对于球场暴力,以往的治理方法分为两面,球场内的球场暴力,由足协负责解决;场外的球场暴力,有足协和当地政府共同解决。打个比方,一旦发生主队球迷冲击客队球迷大巴的事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