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凯尔洛瑞的抗争史 从小人物到全明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 手机看新闻
 

  凯尔-洛瑞,天生的小人物。出生于费城北部街头的洛瑞,被毒品、抢劫、群殴萦绕着。他必须时刻提防街头混混突如其来的攻击,或是不长眼睛的子弹从他的脑门中穿过。洛瑞的父亲没有履行保护他的义务,而是早早地离开了他。洛瑞的童年是母亲和哥哥陪伴度过的——直到他爱上了篮球。“我的一切努力源于我爱篮球。”洛瑞说道。小人物也有梦想,篮球就是洛瑞的梦。不同于那些天赋卓绝的大人物,小人物的梦想卑微而渺小。聚光灯只会对准天皇巨星,小人物需要自己走出需要的路。

  一、梦想

  洛瑞要感到庆幸,因为维拉诺瓦大学的杰伊-怀特教练冒着风险把他带回了阵中。作为传统的NCAA强队,维拉诺瓦在2016年夺得了NCAA锦标赛冠军,而他们上一次夺冠,则要追溯到1985年——正好是洛瑞出生的前一年。怀特教练担心洛瑞的成长经历会使他成为球队更衣室的毒瘤,堪萨斯、雪城、泽维尔都因为类似的原因拒绝了洛瑞,但最终,怀特还是被洛瑞的诚挚和努力所感染。几年后,怀特曾这么致电莫雷:“我执教了那么多年,我手下的球员车水马龙,但是我能告诉你的是,他是我执教过的最聪明的,最努力的。”这所曾经诞生过“现代篮球跳投之父”保罗-阿里津的学校,收留了洛瑞,并成就了这位全明星球员。

  对洛瑞而言,他的第一座高峰,是进入NBA殿堂。他带着大二时期场均11.0分4.3篮板3.7助攻2.3抢断的数据,参加了2006年的选秀大会。但NBA不是维大,这是全世界篮球精英的荟萃之地,这是一个用显微镜观察篮球运动员的地方,只有真正的篮球高手才能在这片残酷之地上立足。即便2006年是公认的选秀小年,但是跟阿尔德里奇、泰鲁斯-托马斯、布兰登-罗伊、鲁迪-盖伊这些名噪一时的天才相比,洛瑞仍显得微不足道。从他的球探报告来看,大多数专家都认可了他的爆发力和控球传球技术。洛瑞身体强壮,这保证了他可以在争抢篮板时有优势;他也喜欢与对手的身体对抗,所以他从来不忌惮冲进禁区与对手展开肉搏。强悍的上肢力量使得他在长人林立的篮下如鱼得水。但是,洛瑞的身高有限,满打满算只有一米八三,而且他的投射稳定性糟糕,尤其是在NCAA锦标赛上的无厘头表现,更是让人担忧。综合来看,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洛瑞有望成为一支球队的首发控卫。

  二、争宠

  灰熊用24号顺位带走了洛瑞,完成了他的夙愿。但是孟菲斯(温哥华)是公认的控卫废都。弗朗西斯的极力排斥,毁掉了他们的单相思,最终只能成全他与火箭的姻缘。而此前安东尼奥-丹尼尔斯、迈克-毕比,也和球队产生过不愉快。对洛瑞而言,因为小人物的属性,注定了他无法挑剔自我的处境。他只能在达蒙-斯塔德迈尔和阿特金斯坐镇的夹缝中,换取些许的出场时间,挣到表现分。

  洛瑞得到过一些机会,但处子赛季仅打十场就报销无疑拖累了他的前进步伐。第二年迎接他的不是机遇,而是俄大历史上的最强控卫康利的加盟。仅仅两个月的适应期后,康利坐上了灰熊首发控卫的宝座,从此就没有让位过。甚至,灰熊的管理层还很正式地通知洛瑞:康利才是他们最希望培养的新星。从出场时间看,康利场均26.1分钟,洛瑞25.5分钟并无大异,但这个晚一年进入联盟的师弟显然夺走了球队对洛瑞的宠爱。

  直到火箭运作得到了他。怀特对莫雷的那番话,让精明的经理人感觉到了增值的机会。莫雷并没有承诺洛瑞的首发位置,但给了洛瑞更富想象力的舞台。这支姚明的球队,谁更适合小巨人的胃口,谁就能得到位置。瘦小的布鲁克斯凭借出色的进攻能力赢得了一个身位,相对而言,洛瑞稳重的打法更符合擅长阵地战的火箭,但洛瑞的三分能力却制约了他。如果一个后卫无法命中姚明传出的空位三分,后果可想而知。

  洛瑞的首发之路如此艰难。也难怪,这正是联盟盛产优秀控卫的时候:纳什刚刚引领了太阳风暴,阿里纳斯书写着他的零号传奇,比卢普斯依然老辣坚挺,托尼-帕克也展现了巨头本色,基德仍是老妖一枚,艾弗森也依旧演绎着他的本色,还有德隆、保罗这对棋逢对手开始展露锋芒……洛瑞曾短暂地占据了灰熊当家控卫的位置,误以为接过了小飞鼠的衣钵,但最终只是出身更加高贵的康利的陪衬;他曾凭借自己的打法优势,抢走了布鲁克斯的首发位置,却同样在受伤期间,惨遭德拉季奇的逆袭。洛瑞天生就是抗争的命运。他的篮球启蒙,来自于跟他哥哥朗尼的斗牛。面对年长对手,身高体重都没有优势的洛瑞一次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但他的心里,从来没有过任何屈服。这种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无畏,帮助洛瑞完成了NBA里的一次次挑战。

  “我所拥有的最伟大的天赋就是后天不断地训练。”三分能力不行?练!前四个赛季,洛瑞的三分球命中率是悲催的26.4%,这对于控卫而言是绝对的不合格。但到了第五个年头,洛瑞的三分命中率突然就飙升到了37.6%,从此就再也没有跌落到36%以下。队内的射手凯文-马丁对此感到十分惊叹,并称赞洛瑞为队内的头号射手。但谁也不知道,那个夏天,洛瑞几乎练断了他的手臂。

  高强度的训练成为了洛瑞的标签。即使是安排了各种活动之后,洛瑞也会严格执行他的训练计划。他的社交平台,除了为他的队友庆生之外,剩下的就是“我在训练”的字眼。洛瑞从来不喝碳酸饮料,也几乎断绝了与甜点、黄油的关系,他的食谱里,只有水、蛋白质、蔬菜和沙拉。洛瑞是一个典型的偏执狂,在2015年被华盛顿奇才血洗之后,洛瑞就用训练去鞭策自己、碾压自己。在平时的训练量基础上又增加了不少,于是乎,在2015年夏天过去后,洛瑞奇迹般地瘦了。整整10公斤的脂肪被燃烧成了水和二氧化碳,胖子变成了健美侠。

  三、成功

  最影响洛瑞生涯走势的一件事,是他转战多伦多。并非休斯敦人无情,彼时的洛瑞仍非他们最理想的答案,所以为了选秀权,火箭就把他送走了。正是在此,他坐稳了球队一号位的位置,也让自己的各方面数据水涨船高。尤其是在得分方面,2013-14赛季,洛瑞场均得到17.9分,而本赛季,这一数据来到了21.2分,生涯首次场均20+。

  洛瑞不是高富帅,但他最终俘获了女神的芳心。2015年他以80多万票微微领先韦德成为了东部全明星的首发后卫,2016年,他再次被球迷选入了全明星首发阵容之中。从没有人想过,一个在生涯第五个赛季才坐稳首发位置的球员,却在生涯的中期迎来了自己的真正巅峰。

  洛瑞年少时的人生经历,给他的心灵深处留下了大片的阴影。他承认,他曾经是个刺头。他的沉默寡言,使得他并没有太多真心的朋友。但是他执迷于篮球的心始终未变,也正是篮球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篮球的感召之下,在怀特无微不至的关心下,洛瑞的那些棱角被钝化、被抹平,他没有成为桀骜的攻击者,没有选择毫无理由的执拗,他选择成熟,成为领袖,做猛龙当仁不让的指挥者。这座难以留下球星的城市,却留下了洛瑞,从此成全了小钢炮的传奇生涯。诚然,他也有过被低排位对手横扫的惨痛,也经历过连续9场季后赛命中率没有超过40%的困窘。但他的那份执着始终未变。面对本赛季无解的库里,洛瑞用41分7助攻的表现赢得了MVP的尊重。

  洛瑞的猛龙在与韦德的热火鏖战中,在惊险拿下系列赛G4后韦德评价道:“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凯尔-洛瑞最后时刻并没有在场上。”因为洛瑞六犯离场,因此没有打最后的加时赛,热火最终扳平了总比分。但G5中,又是洛瑞25分10板6助攻3抢断的全面表现,率领猛龙拿下了天王山。

  洛瑞带领猛龙进入东区决赛。这是他的前辈卡特和波什都未能完成过的壮举。曾几何时,一支球队的历史被队内最矮的那个人所改变。凯尔-洛瑞,这枚来自费城混乱街区的小钢炮,正在多伦多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6/n449250757.shtml report 3810 凯尔-洛瑞,天生的小人物。出生于费城北部街头的洛瑞,被毒品、抢劫、群殴萦绕着。他必须时刻提防街头混混突如其来的攻击,或是不长眼睛的子弹从他的脑门中穿过。洛瑞的父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