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圣城迎来GDP时代谢幕 4次完美过渡成就伟大马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托尼-帕克在2001年NBA选秀中在以首轮第28顺位被选中,现在可以称之为联盟历史最伟大的首轮第28号秀。吉诺比利在1999年NBA选秀中以第57顺位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选中,而晚了帕克一年在2002年正式加盟马刺,历史最伟大的第57号秀。邓肯1997年首轮第1顺位成为马刺伟大基石,历史第一大前锋。

  关于邓肯,1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历史第一,15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历史第一,15次入选NBA全明星赛历史第四,季后赛得分历史第六,出场历史第二,封盖历史第一,今年4月6日邓肯还获得个人职业生涯常规赛第1000胜,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支球队拿到千胜的球员。关于邓肯的一切伟大数据,你可能会系数一天都说不完,这还包括他在38岁39岁以及40岁创造了各种两双、绝杀或者篮板和封盖最老球员的纪录,比如在最后输给雷霆的比赛,他成为了继贾巴尔之后第二个在40岁还能拿下19分5篮板1封盖的球员,不胜枚举。而真正伟大的是,波波维奇让两个看似边缘化的国际球员,和邓肯组成了伟大的GDP组合,他们代表了马刺20年来的胜利输出总值和荣耀总值。本赛季他们在11月份联手拿下了常规赛第541场胜利,超过了拉里-伯德、麦克海尔还有帕里什三人组保持的540场胜利,GDP无论是从季后赛还是从常规赛来说,真正成为了NBA史上第一铁三角。

  马刺真正的超级巨星时代,只有3个赛季——即邓肯在连续卫冕常规赛MVP那几年。如果算上缩水赛季,他在总决赛以场均27.4分14个篮板和2.2次封盖带队夺冠,以23岁第二年轻的身份获得了总决赛MVP,好吧,那也算是马刺超级巨星引领一支球队的岁月。2001-2002赛季邓肯场均可以打40分钟,拿下生涯最高的25.5分外加生涯第二高的12.7个篮板,以及生涯第二高的3.7次助攻此外还有2.5次封盖,67次两双领跑联盟。当时马刺还没有GDP,不过马刺没能越过湖人的关卡。这让马刺开始真正意识到,仅仅靠邓肯一个人的超巨光环还不够,在2002-2003赛季邓肯场均39.3分钟以51.3%的命中率场均拿下23.3分以及生涯最高的12.9个篮板和生涯最高的3.9次助攻,2.9次封盖也是邓肯生涯最高,石佛蝉联了常规赛MVP。邓肯季后赛24.7分15.4篮板5.3助攻和3.3盖帽绝对无懈可击,但在夺冠的背后,吉诺比利和帕克特别是帕克已经成长起来。在2003年季后赛,帕克场均14.7分,妖刀作为第六人拿下9.4分。GDP组合在那一年初见成效,也是引领马刺从单核巨星模式过渡到了“单核巨星+优质帮手”的时代。

  2003-2005赛季邓肯在常规赛的统治力开始慢慢下落,04季后赛的0.4秒不能抹杀当时帕克和吉诺比利的进步,此时妖刀在季后赛场均已经轰下了13分5篮板3助攻,帕克则正式成为球队组合核心,在那一年季后赛场均18.4分和7次助攻都足够优秀。2005年季后赛迎来了GDP最均衡的一个赛季,此时马刺也迎来了第二个准备转型的时期,GDP的1+2模式真正进入了1+1+1的模式,三个人在季后赛几乎同时打出了高光的表现。邓常规赛拿下20.3分11篮板2.7次助攻和2.6次封盖,帕克在季后赛场均17.2分,吉诺比利在05年迎来生涯巅峰季后赛场均20分,马刺在2005年夺冠进入了GDP带队的第二个阶段。

  2007年GDP的组合模式再次发生了改变,邓肯场均18.25分11.5个篮板3.73次助攻2.25次封盖,季后赛帕克“喧宾夺主”打出了最好的系列赛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帕克在当年季后赛命中率48%,法国跑车在磨练了多年之后,在2007年成为了马刺第一进攻选择,妖刀在那一年同样可以轰下近17分,GDP迎来了一个最为均衡,和在此后多年都没有改变的一个建队模式。以帕克为进攻第一选择,在2008-2009赛季帕克场均能够拿下22分,此时他作为联盟一号位在内线得分最好的控卫,是马刺GDP后邓肯时代的代言人。不过2007-2008赛季马刺卫冕失败,邓肯虽然不是第一进攻选择,却以场均19.3+11.3篮板依然是马刺的中流砥柱和战术核心。不过也正是从这个赛季开始邓肯场均得分跌进20分大关并且再也没有回到20+的行列。在此之后GDP进入了一个平稳但是没有太过惊艳的时期,帕克也是在09赛季之后开始下滑。

  2010赛季被太阳横扫,2011赛季马刺遭遇黑八,2012赛季被雷霆击败,马刺在这三年经历了三个让他们思考失败和转型的关键点:时间,健康和天赋。基于这样的战术理念和思考,马刺在5年之后终于迎来了脱胎换骨一样的转变,而引发改革的依然是GDP组合。36岁的邓肯上演返老还童,拿下17.8分9.9篮板2.7次助攻和生涯第二高的2.7次封盖,甚至有单场16分11篮板6助攻5封盖的30年第一人数据,赛季结束之后37岁高龄入选NBA最佳阵容排名历史第二。帕克在13年季后赛打出过去5年最好的表现,场均20分,吉诺比利老而弥坚场均11.8分。马刺在13年战术理念的改变刺激了他们以GDP为基石、以团队为核心、以传帮带年轻领袖为目标作为进步的动力。并且在2014年夺冠之后始终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

  20年间马刺的所有的变化、进步、尝试、失败以及最终的成功,都是源于GDP组合的引领,这在体育历史的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曾见到,应该是GDP组合作为历史第一组合实至名归。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6/n449550573.shtml report 2787 托尼-帕克在2001年NBA选秀中在以首轮第28顺位被选中,现在可以称之为联盟历史最伟大的首轮第28号秀。吉诺比利在1999年NBA选秀中以第57顺位被圣安东尼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