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新核心!双德成功接班 二老可安心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随着马刺99:113不敌雷霆,总比分2:4被对手淘汰出局,无缘争夺本赛季的NBA总冠军。邓肯和吉诺比利,40岁和39岁的两位球场老人,也许已经打完了生涯最后的一场NBA比赛。

  然而,篮球的薪火并不会在圣安东尼奥失传。伦纳德的强势崛起和阿尔德里奇的加盟,令球队拥有了未来数年的核心。即便再也见不到完整的GDP组合,以双德核心的马刺也足以挤进联盟一流强队之列。

  一、马刺新双核

  伦纳德的成长速度实在是太惊人。2011年的15号新秀,本赛季已经成长为了MVP投票排行第二的人物。本赛季伦纳德收获了连续第二个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场均可以得到21.2分6.8篮板2.6助攻,另有1.8抢断1.0封盖。投篮方面,伦纳德本赛季也持续进步,特别是他的三分球,已经提升到了44.3%的命中率,而且他场均可以得到4.6次罚球机会,87.4%的罚球命中率也是生涯单季的新高。61.6%的真实命中率则创造了生涯的新高。季后赛中,伦纳德场均22.5分6.3篮板2.6抢断1.4封盖与常规赛无异。

  伦纳德已经成为了马刺不折不扣的外线核心。他的场均得分、场均出手、场均出场时间以及场均抢断都是马刺第一。高阶数据方面,伦纳德的PER为26.0,队内第一,联盟第6;61.6%的真实命中率联盟第8;2.8%的抢断率联盟第9;121.4的百回合进攻效率联盟第7;96.0的防守效率联盟第3;胜利贡献值WS为13.7,联盟第4;每48分钟WS/48为0.277,联盟第2;BPM贡献值8.3,联盟第4;VORP球员替代值6.2,联盟第7。可以发现,伦纳德的一些主要高阶数据都已经位列联盟前10,绝对是马刺未来的重要倚仗。而且,伦纳德属于攻防俱佳型的球员。他是唯一的百回合攻防效率都进入联盟前10的球员。现在的猜想是,伦纳德的防守已是顶级,他在进攻端还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吗?

  阿尔德里奇去年夏天的加盟,解决了马刺的内线核心问题。在开拓者的最后两季,阿德都有场均20+10的表现。虽然刚来马刺的阿德显得有点生涩,但在经历了磨合期后,他已经逐渐适应了马刺的风格。在全明星赛之后,阿德场均将近20+9+2的表现,超过了赛季的平均水平。

  在马刺,阿德的进攻机会相对会减少一些,场均14.1次出手是生涯除新秀赛季的最低值,但他的命中率却达到了生涯最高的51.3%。阿德不再需要成为一个单打点,本赛季他的两分球受助攻率达到了66.0%,比他生涯平均值高了近10个百分点。受益于马刺的防守体系,阿德本季98.7的百回合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7,也是他生涯的最佳表现。另一项创造生涯新高的数据是48分钟WS值,0.215。

  伦纳德已经是联盟顶级的外线核心,阿尔德里奇也是继续保持了极高的竞技状态。他们两人可以稳稳保证马刺在联盟的一个季后赛位置。

  二、二老该退役了

  40岁的邓肯和39岁的吉诺比利堪称是马刺的队内奇迹。邓肯本赛季再一次把他的场均出场时间降到了25.2分钟,场均只出手7.2次,得到8.6分,但他每36分钟仍然能够抢到10.5个篮板。95.7的百回合防守效率值,联盟第二,仅次于怀特塞德。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葆青春,对邓肯而言,他的前18个赛季,都保持了20以上的PER值,但本赛季,只剩下了16.9。邓肯的进攻OBPM值再一次出现了负值,而他的DBPM值则是联盟第一的5.0。邓肯的防守能力依然出众,但他真的老了,季后赛中,邓肯一共出手了52次,但有8次被帽,命中率只有42.3%。单场0分、0板数据的出现,暗示了邓肯应该真正把舞台让给年轻人。

  吉诺比利本赛季每36分钟的数据是17.6分4.6篮板5.6助攻2.1抢断,39.1%的三分命中率,依然是妖刀成色十足。但受制于自己的体能和速度,本赛季吉诺比利只打了58场,而且出场时间已经不超过20分钟。整个季后赛中,他一共只有7次在篮下出手的机会,命中其中的6次,14.9%的比重为生涯的新低。

  邓肯和吉诺比利都老了,他们都还有一年的球员选项合同(可以选择跳出),不过,看到双德核心的构建,二老选择安心退役似乎更好。

  三、马刺的前景

  2016年新的电视转播协议生效。这份9年价值240亿美元的合同,会促使球员总工资得到167%的大幅提升。本赛季,NBA的工资帽是6710万,奢侈税触发线是8160万美元,而下赛季初步预计,工资帽会在9000万左右,奢侈税触发线为1.1亿左右。再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工资帽会超过一亿美元,奢侈税触发线理论上都在1.2亿以上。

  来看一下马刺下赛季的合同情况:阿德2050万、伦纳德1750万、帕克1444万、格林1000万、迪奥650万、邓肯550万(球员选项)、米尔斯357万、吉诺比利294万(球员选项)、韦斯特155万(球员选项)、凯尔-安德森119万以及西蒙斯87万(球队选项),如果邓肯、吉诺比利、韦斯特集体跳出合同,那么马刺大概还有1600多万的薪资空间(按照9000万的工资帽计算),距离奢侈税触发线还有3600万,足够再签下1-2名联盟中的优秀球员。而且在已经拥有两位核心的情况下,其他球星更愿意与他们一起选择抱团。

  根据最新的消息是,马刺愿意在休赛期追逐迈克-康利,而且,杜兰特也一度与马刺传出绯闻。假如雷霆接下来无法突破勇士,那么,杜兰特大概率会选择走人。一旦如此,那么,马刺现有的阵容体系无疑是非常具备吸引力的。无论是康利还是杜兰特,或者是其他球员,马刺都会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重建往往意味着阵痛。然而,马刺可以在无痛中完成新老交替,实在是太令人羡慕了。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6/n449551405.shtml report 3023 随着马刺99:113不敌雷霆,总比分2:4被对手淘汰出局,无缘争夺本赛季的NBA总冠军。邓肯和吉诺比利,40岁和39岁的两位球场老人,也许已经打完了生涯最后的一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