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9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内人士:国安回归传控流 弃以我为主攻敌软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riel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16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南方、孟洪涛和朱煜明作为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节目关注国安在周中足协杯和周末联赛的2场胜利,也对宏兴和苏宁之间的冲突进行点评。

  国安以2-1力克上港,取得一场相当提气的胜利。南方谈到国安场上的优点和不足,“国安迎来了第600场的关键节点,以前国安在100场和200场等比赛,战绩不尽人意。这场比赛里,最可喜的便是整个队伍焕发出的精气神,尤其前场攻型球员积极逼抢,这也非常提气,国安队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上半时的比赛里,国安便有着200多次的传倒,这也标志着国安回归到以前的模式。但国安的不足之处,便是在对手30米腹地外的传倒可以,在往前打便缺少支点。国安想要靠小范围的配合,在对手禁区内渗透很难,边路传中时中路的包抄却又不足。国安正在进行改变,这也是一个好的方向。”

  孟洪涛谈到国安的获胜之道,便是将对手进行充分研究,“通过国安最近的比赛便可看出,以现有的实力和状态,如果不做出改变,那么想要赢球便会非常困难。国安首先要将对手研究透彻,要充分限制住对手,研究如何利用对手的短板,国安场上充分发挥出双后腰对中路和边路的保护作用。国安同苏宁之战,便是要赵和靖和张晓彬在防守端看死特谢拉。如果继续按照赛季前几场那么踢,可能面对苏宁时会输的更惨。国安在战术层面有提升,如果继续按照以我为主的打法,已经是行不通了,毕竟近期国安踢的并不好。”

  朱煜明谈到国安精气神的提升,“短时间内,想让一支球队技战术发生巨大的变化,无疑并不现实,提升精气神能够增强球队的战斗力,比如对上港之战全队便众志成城。单纯的一场比赛,精气神也许能够决定胜负。但若从整个赛季来看,球队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是要靠硬实力。国安拦截次数是中超倒数第一,这也说明防守做的不好,经常让对手打身后。国安的解围次数是中超第一,球队的防守数据非常难看。张晓彬上场后,通过自己的斗志和精神鼓舞全队,也对对方的重点球员进行限制。能够战胜上港也存在运气因素,上港场上没有吉安和埃尔克森,球队的档次下降很多。毕竟很多大牌外援作用不只是得分,还要能撕开对手的防线。”

  接着节目点评国安在足协杯淘汰雪豹,朱煜明谈到这场胜利对国安很重要,“足协杯对雪豹时,球队使用全主力很意外,大多数球队在面对足协杯时都大幅度的轮换。雪豹队其实并不好打,这支球队的主场战绩很好。赛前我还对国安有些担忧,上半时能够顶住对手的狂攻非常重要。一旦上半时先丢球,那么国安必须要做出变化,现在的球队害怕变化,如果被迫变化可能会让球队更加混乱。下半场进攻端打得比较流畅,让人看到以前国安的影子。雪豹队场上缺乏经验,球队还要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中甲保级上,对于他们来说,足协杯并不是主要任务。国安通过这场胜利获得信心,也为对阵上港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这场士气上的提高能够缓解心理上的疲劳,足协杯的这场胜利非常重要。”

  南方谈到国安在足协杯赛场的变化,“球队在不断的进行着修正,同雪豹队比赛里,奥古斯托更多出现在中路活动,场上的活动范围更大,中前场串联辐射面的范围更广。国安在面对雪豹时由一个小的调整,以往张池明都打右边,这场比赛他主打左边,突破非常犀利,让人看到了重庆C罗的影子。这两场比赛里,杨智的发挥非常出色,上半时雪豹有2个必进球,都被杨智扑出,杨智着实扑出定海神针的作用。”

  孟洪涛对国安战华夏幸福的补赛进行展望,“这场比赛并不容易,幸好比赛推迟到现在进行。如果赛季初碰到华夏幸福时,球队会打得更加艰难。赛季进行到目前,华夏幸福的磨合已经进行的差不多。华夏幸福在足协杯上,完全是派出全替补征战,面对恒大时使用5后卫,想要靠前面的外援去抓机会。但华夏幸福中场完全被恒大压制,于是下半时球队改打四后卫。华夏幸福面对国安时,可能还会做出改变。届时国安要重点盯防热尔维尼奥,至于拉维奇在锋线上,不一定能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华夏幸福面对国安时,可能会派遣董学升出场,国安要对他万分小心。”

  节目谈到北控足协杯0-1负于上港,南方对这场比赛进行点评,“很多中超球队派出全替补出战,遇到低级别球队时并不容易,尤其业余球队遇到中超球队时,也希望能够拿你开刀扬名立万,另一方面中超球队还要牵绊着周末的联赛。北控非常可惜,斯塔诺还是延续着去年的老套路,上半场采用全华班出战。如果上半场能够守住0-0的比分,下半场再换上外援作为胜负手,球队最后的丢球很可惜。北控人数上的缺失令球队很被动,中路漏人让对手抓住破门机会。一旦比赛被拖入到点球大战,那么结果便会很不好说。”朱煜明也叹北控输的可惜,“北控输的很可惜,斯塔诺的策略打足协杯还是很有效的。”

  节目谈到宏兴和苏宁赛后的冲突事件,朱煜明进行点评,“这个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还是太急功近利。俱乐部希望能够通过胜利,获得更多利益方面的倾斜,一旦输球便很难再保持平衡。组建球队究竟是为了什么,究竟是热爱足球,还是要争名夺利拿到冠军,如果是为了争冠便要提高球队实力。宏兴这支球队成立了很多年,始终都是业余球队的身份,但球队骨子里的壳更多是职业球员,这支球队缺少定位。监管部门也存在着问题,如何对业余球队监管也是个问题。北京也有着很多的业余比赛,赛后也发生过斗殴事件,管理部门并没有解决好这些问题。如果业余队想要同职业球队交手,球员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上升渠道,那么便需要有着好的管理。”

  孟洪涛也谈到该话题,“足协的竞争很激烈,很多草根球队在这一轮里,发挥的都非常出色。对于球场暴力事件,足协杯赛事管理方面存在着问题。很多赛区都不成熟,强队都要前往弱队打比赛,这些地区足球不是很发达。这些问题可能需要慢慢完善,不是一两天便能够解决。”

  南方表示足协应该在监管方面更加严格,“足协杯让业余球队参加,让他们能够体现这种气氛,而不是只让职业队参与。大家在这个舞台上,都能够尽情展现自身的风采。对于职业球员的监管更加容易,苏宁球员在冲突中没有动手,他们担心遭到处罚会很惨。有关部门对业余球员的审查要严格,必须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这样才会杜绝冒名顶替的现象。另外要思索,一旦出事如何进行纪律处罚,不能让这种风气蔓延。”朱煜明谈到该情况,“英格兰各级别联赛里,便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我们对业余球员没有数据上的控制。”

  节目对国安对阵华夏幸福的补赛进行预热,南方表示国安要注意对手的反击,“华夏幸福进攻端过于依赖外援,现在热尔维尼奥的状态非常火热。对于国安来说,注意对这几名外援的重点盯防。国安想要一对一防住热鸟很悬,队员在场上要保持好距离,注意随时补位,一定要注意对手在工体回收打反击。”朱煜明将华夏幸福同恒大进行对比,“华夏幸福打法有些像恒大,董学升和郜林的作用非常类似。华夏幸福到工体后,可能还是会打433阵型。”

  孟洪涛为国安战华夏幸福支招,“华夏幸福打恒大时,上半时太过保守,采用5后卫的阵型体系,过于忌惮恒大的进攻,导致整场比赛都缺少机会。华夏幸福面对国安时,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能力。国安需要通过合适的边后卫、中后卫和后腰共同围堵热鸟,不能让热鸟轻松切进来。华夏幸福的问题在于后防线有漏洞,球队板凳深度也不足,场上想要调整时也没有太好的办法。若国安打出面对上港时的表现,进攻端还是会有机会的。”

  李章洙执掌亚泰教鞭,朱煜明也对他的前景表达出了担忧的情绪,“亚泰的投入比较小,李章洙手中无米很难办。韩国教练的带队上限不是特别高,现在中超赛场的几名韩国教练率队成绩平平,豪门球队不会选择韩国教练。韩国教练可以在成长期带队,为球队带来严格的管理和训练,以及球风上的打造,但球队的技战术方面仍然需要欧洲拉丁派教练塑造。李章洙面临的困难很大,亚泰深陷降级区。李章洙想让亚泰回到正轨,各方面都需要重新进行摸索。过去韩国教练强调场上多跑动,但现在中超球队年轻球员,场均跑动距离都达到八九千米,这也令韩国教练的优势缩小。李章洙技战术方面是否有优势,这也是对他的严峻考验,他这些年是否充电过也不得而知。”

  本轮中甲联赛,北控客场3-0大胜湘涛,朱煜明也进行点评,“北控在足协杯进行轮换,这也让中前场球员得到了休息。北控防守端主打451阵型,进攻端变成433,前场进攻打得非常顺利。对方在场上防守,没有给北控带来太多的限制,北控打穿对手的边路非常轻松。湘涛的防守非常糟糕,防空球和身后球的防守都不好,简直是一种灾难性的选择。湘涛想要反扑,但让司职前锋的卡贝萨斯,一会去打右边前卫一会去打左边前卫,他在场上只能乱跑。目前湘涛7场不胜,球队的问题比较大。北控也需要降降温,这场比赛取得大捷,不意味着后面的比赛还会很顺畅。”

  孟洪涛关注近来战绩不佳的权健,“权健这支球队很奇怪,赛季初几场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权健的阵容存在问题,虽然球队的外援不错,但不能指望他们包办全部,另外外援防守端也不太尽力。法比亚诺打得不好时,也没有人能够将他替换,他的体能很难支持90分钟。鲁能的很多外援,也在防守端存在着这样的问题。”(Ariel)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6/n449772841.shtml report 3971 北京时间5月16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南方、孟洪涛和朱煜明作为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节目关注国安在周中足协杯和周末联赛的2场胜利,也对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