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雷霆王炸组合有多牛 包揽65%末节得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面对“史上最强”的马刺,几乎没有人看好雷霆能够顺利过关。然后,竞技赛场永远是猜不透的:雷霆祭出了杜少和威少的王炸组合,炸碎了圣城的冠军之梦,也再一次杀进了西部决赛。邓肯和吉诺比利,也许正是被这一炸,永远不会回到NBA球场上了。雷霆王炸组合,究竟有多厉害?

  1、杜兰特

  杜兰特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28.2分8.2篮板5.0助攻1.0抢断以及1.2封盖。或许是他的MVP赛季表现太好或是库里本赛季表现太过逆天的缘故,杜兰特本赛季有些默默无闻。实际上,杜兰特本赛季的MVP投票中排名第5;场均得分排第3;28.2的PER值仅次于库里;63.4%的真实命中率排名第二,14.5的胜利贡献值排名第2;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WS/48为0.270,联盟第3;而且,杜兰特本赛季30.6的使用率(USG%)仅排在联盟第9。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重伤后,杜兰特的回归之路很低调。所以,在不知不觉之中,杜兰特已经连续64场砍下20+。这一数据仅次于1990-91赛季的乔丹。杜兰特本赛季一共拿下了2029分,生涯第5次拿下单季得分2000+。在现役联盟中,只有诺维茨基、詹姆斯和科比能够做到这些。

  客观地说,在今年的季后赛中,杜兰特的投篮遇到了一些问题。尤其在三分线外,他之投出了27.9%的命中率。场均27.4分3.6助攻,并有3.6失误。杜兰特季后赛的PER值只有19.8,他的防守贡献值DBPM也首次出现了负值(-0.2)。

  2、威斯布鲁克

  在历经了上赛季后半段的疯狂表现后,威少本赛季继续演绎着他的全能。赛季场均23.5分7.8篮板10.4助攻2.0抢断,在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场均至少拿到23+7+10的第一人。赛季一共得到18次三双,追平了魔术师1981-82赛季创造的三双次数纪录。

  因为杜兰特的回归,本赛季威少让出了一些出手机会,他场均出手次数比上赛季少了将近4次。威少的得分效率更高了:48.9%的有效命中率更高于上赛季的45.5%。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上赛季的出手机会,威少差不过应该得到场均30分。在联盟排名方面,威少场均10.4助攻排名第2;27.6的PER值排在联盟第3;14.0的WS值排在联盟第3;每48分钟WS/48为0.245排在联盟第5;胜利贡献值BPM为10.0,联盟第2;球员替代值VORP8.3,排在联盟第2。

  威少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同样劲爆。他场均有25.5分6.8篮板10.8助攻,虽然没有打出过三双,但是其中有5场(总共11场)打出了准三双(每项数据至少为7)。

  3、王炸组合

  从上赛季的常规赛以及2012-13赛季季后赛的情况来看,一个威少或是一个杜兰特都不足以打死对手。只有双少合璧,成为王炸,才能变成球队最恐怖的武器。本赛季二少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历史上首次出现同队的两名球员都打出了27以上的PER值(至少单季出战1000分钟)。

  当球队拥有两个联盟前5的球员时,应对困难的时候就更加得心应手。在对阵马刺的系列赛中,首战马刺狂胜32分,但二少在面对这样的开局时,并没有恐慌,并最终实现了翻盘。

与马刺系列赛第四节双少得分情况

场次

球队末节得分

杜兰特末节得分

威少末节得分

二少得分占比

G2

21

10

4

66.7%

G3

27

6

10

59.3%

G4

34

17

2

55.9%

G5

26

5

10

57.7%

G6

22

11

9

90.9%

  常规赛中,雷霆患上了末节崩盘症,甚至比76人还更容易被对手逆转。然而在今年的西部半决赛中,这样的情景少之又少。从上表可以看出,除去第一场的垃圾时间,G2-G6中,双少包揽了球队64.6%的得分。特别是G6中,二少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得分,也最终让马刺翻盘的最后希望丧失了。

  在整个季后赛中,威少以+105的在场正负值排名第4,杜少以+65排名第14。在二少同场的时候,雷霆的百回合得分比对手高10.3分,篮板率高8.2%,有效命中率高3.4%。王炸组合,就是雷霆的胜利保障。尽管面对的是更加强大的勇士,但拼到这个份上,雷霆也没必要担心了。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8/n449885522.shtml report 4179 面对“史上最强”的马刺,几乎没有人看好雷霆能够顺利过关。然后,竞技赛场永远是猜不透的:雷霆祭出了杜少和威少的王炸组合,炸碎了圣城的冠军之梦,也再一次杀进了西部决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