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退出韩国棋会引争议 炮轰棋手被过度剥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早前因为与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阿尔法)围棋进行人机大战而名声大噪的韩国世界冠军棋手李世石九段在本月17日正式宣布退出韩国职业棋士会,他的哥哥兼其经纪人李相勋九段也提交了退会书。据韩国媒体披露,李世石兄弟俩退出棋会的理由是不满棋会的一系列条例对棋手的约束:“不满韩国棋会对棋手的过度剥削。”

  本月17日,2016韩联赛在首尔63大厦举行开幕式之际,李世石向职业棋士会会长梁建九段递交了一早准备好的退会书。新安天一盐队主教练,李世石的哥哥兼经纪人李相勋九段亦递交了退会书。兄弟俩表示,退会不会令今后的棋手事业产生太大的变化。两人退出的理由是:“原本只是属于棋手联谊性质的韩国职业棋会却制定了一系列不合理的条例约束棋手的行为。但即便退会我还是韩国棋院的成员。”但迄今为止,韩国棋坛还从未出现过不属于职业棋会、仅隶属于韩国棋院就可以展开棋手活动的先例,也就是说,李世石兄弟俩的做法与韩国棋院的规则是明显冲突。他们指出其中最不合理的条款包括:1 、若退出棋士会,一律不能参加韩国棋院主办的所有比赛。2、作为公积金棋手一律缴纳3~5%的收入。特别是退休时棋手获得的“慰劳金”的上限为4千万韩元(约18万人民币)。这点对于像李世石这样有高收入的棋手显然是非常苛刻,也成为他决意退出的最关键原因。如果以上的条例不能做合理的调整,他们可能采取法律诉讼的方式争取合法权益。李世石兄弟表示:“我们不愿和韩国棋院发生冲突,外国主办比赛的收益中缴纳10%作为棋院发展基金等政策,我们还是会遵循。”

  韩媒指出,这次“李世石退会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是棋士会这样的组织缺乏法律依据和明确规范的机能文化。作为韩国棋院的管辖组织之一,棋士会只是棋手联谊性质的组织,但实际上却参与了韩国棋院的运营和管理工作,“是一个权力机构。”李世石直言:“棋士会就像是演员协会、歌手协会一样,只是便于棋手之间沟通、交流的组织,无论是加入还是退出都应该是自由的。”有韩国舆论分析,“过去棋士会只有20-30名棋手,运营相对简单,棋士会权力过重也无问题,但现在管理的棋手超过300人,问题就凸显出来了。李世石这次退会,也许是重新整顿韩国棋界混乱的管理秩序的好机会。”

  李世石退出棋士会对于整个韩国棋院是个巨大的打击,因为很可能出现大批棋手也跟着效仿退会的举动,甚至有可能出现第二个“韩国棋院”或围棋团体,韩国现代围棋在七十年周年纪念之际,突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大危机。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梁建表示:“本来应该可以用对话协商解决的事,终于爆发了巨大的事态。”据悉,棋士会准备19日举行代议员会议后召开临时棋士总会会议,寻求解决方案。(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9/n450365106.shtml report 1149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早前因为与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阿尔法)围棋进行人机大战而名声大噪的韩国世界冠军棋手李世石九段在本月17日正式宣布退出韩国职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