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0轮 > 石家庄永昌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扎帅合同2+2年薪500万 个人物品已经搬离工体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午,国安俱乐部正式向主帅扎切罗尼提出解约。接下来,双方将商谈解约赔偿相关事宜。助理教练谢峰成为过渡主教练,并于昨日带队训练。此外,前队长陶伟也进入教练组。从今年1月19日正式上任到昨日被通知不再带队训练,扎切罗尼执掌国安帅印仅有120天,却也是非常尴尬的120天。

  尴尬1 并非首选主帅

  去年中超,国安获得联赛第四名。“四大皆空”的现实让国安高层下决心赶走了前任主教练曼萨诺。2014赛季,国安在西班牙教练的带领下曾拿到中超亚军。

  曼先生走了,国安很快开始重建。巴塔拉、德扬,甚至是效力球队多年的后腰马季奇均被清洗。但在主教练的人选上,国安一直举棋不定。直到今年1月19日,俱乐部才宣布扎切罗尼正式执教。中超十六支球队中,国安的主帅人选是最后一个敲定的。

  事实上,在国安赛季初的选帅目标中,扎切罗尼并不是第一选择,甚至都不算第二选择。国安高层先后联系了普兰德利、斯帕莱蒂和马扎里,前三位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来到中国执教后,国安才将橄榄枝递给了扎切罗尼。

  现年63岁的扎切罗尼也成为了国安“史上最大牌的教练”。他曾执教过国际米兰,AC米兰和尤文图斯等意甲俱乐部,曾率领AC米兰夺得意甲冠军。2014年,扎切罗尼出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

  尴尬2 没有参与引援

  本赛季国安高层下决心“换一个活法”,也确实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资金。除了留用上赛季引进的克莱伯,国安还花800万欧元引入土耳其国家队前锋伊尔马兹,科林蒂安中场搭档奥古斯托、拉尔夫。其中奥古斯托还是上赛季的巴甲MVP,身价与伊尔马兹接近。

  尽管与其他豪门的大手笔引援无法相比,但和自己的过去相比,国安确实砸下了真金白银。不过这一切是在扎切罗尼到来之前发生的。也就是说,所有的外援都不是扎切罗尼钦点。

  本赛季开打后,国安两名锋线球员饱受伤病困扰。联赛前9轮,伊尔马兹仅为国安出战1场半。而国安新9号克莱伯,因为膝盖的老伤,只能长期坐在看台上。他的身价已经从几百万欧元缩水至几十万欧元。

  奥古斯托和拉尔夫保持全勤。但前者至今也没有自己合适的角色。只有拉尔夫勤勤勉勉,但仅仅依靠一名出色的后腰,国安根本无法赢球。

  尴尬3 战术无法落实

  与国安此前的稳步推进式的打法不同,扎切罗尼的战术理念更为直接,甚至激进。他要求球队减少横传,让球更快通过前场。因此在场上国安呈现了更多的斜传球。这与他此前执教意大利各家俱乐部和日本队相似。但扎切罗尼的打法对球员个人能力要求很高,而国安一直缺乏稳定的中锋,队员们也对这种打法极为不适。因此扎切罗尼的改造迟迟不成功,国安在场上也一直呈现着混乱的局面。截至中超前九轮,国安拿到9个积分,仅比降级区多出一分。

  更重要的是,这个赛季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国安都没有了马季奇这个擅长“八国外语”的万金油。与前任相比,扎切罗尼少了与球员沟通的渠道。本身,国安的助教和翻译人数就比较有限,扎切罗尼和球员的沟通并不通畅。比如克莱伯,都敢与教练顶撞。

  在与华夏幸福的赛后,扎切罗尼很确定地告诉所有记者,比赛场上呈现出的和赛前的准备不一样,阵型也没有像赛前他要求的。这不是他本赛季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话。

  尴尬4 下课早有先兆

  赛季最初几场的糟糕战绩并没有动摇扎切罗尼在国安的位置。国安俱乐部高层给了意大利人继续试验的时间。队员们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主教练的支持。

  但在国安以多打少输给苏宁后,球队的士气遭到了极大的打击。按照国安俱乐部高层当时的想法,如果球队在足协杯被新疆队淘汰,扎切罗尼就地下课。如果足协杯顺利赢下新疆,在当周的联赛中不能拿下上港,扎切罗尼也会下课。

  虽然国安随后在主场赢下了上港,但在补赛中输给华夏幸福让事情再次向着扎切罗尼不可控制的方向坠落。

  当晚赛后,国安球迷再次围堵国安俱乐部。与输给江苏苏宁赛后那次围堵不同,在喊完“下课,下课!”之后,球迷直接点名道姓地要求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出来对话,并在俱乐部门口长时间表达不满。虽然俱乐部没有做出回应,但他们显然感受到了压力。随后在场地警车播放的退场公告中,球迷逐渐散去。坐在新闻发布厅的扎切罗尼也听到了球迷的喊声,并表示理解。

  尴尬5 商讨解约赔偿

  18日晚的比赛结束后,国安俱乐部高层连夜开会商讨紧急预案。会议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5点。最终俱乐部高层就解约扎切罗尼达成一致意见。

  19日上午,俱乐部通知扎切罗尼暂时不要带队训练。昨日中午,在谢峰和陶伟的带领下,国安全队在工体外场进行训练。俱乐部高层与扎切罗尼同时进行了简短的会谈,前者正式向扎切罗尼表达了俱乐部准备换帅的决定。据报道称,扎切罗尼显得非常平静,随后收拾走了在球队宿舍的物品离开工体。领队魏克兴也在这次换帅后离开一队。

  国安目前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国安与扎切罗尼签订的合同为“2+2”,年薪大概在500万美元。如果国安就此与扎切罗尼解约,他们将面临不菲的违约金。第二就是扎切罗尼一旦放下教鞭,国安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一位名帅执教。而国安目前深陷泥沼,经历了如此动荡,本赛季初的“努力”可能要付诸东流。

  近10年间,国安换了6任主帅,没有一个教练执教时间超过两年。其中扎切罗尼时间最短,仅有120天。

  中超前九轮国安战绩

  3月16日

  泰达0比0国安

  (第一轮)

  4月2日

  延边1比0国安

  (第三轮)

  4月9日

  国安0比3恒大

  (第四轮)

  4月17日

  杭州0比3国安(第五轮)

  4月23日

  国安0比0辽宁(第六轮)

  4月30日

  重庆1比1国安(第七轮)

  5月8日

  国安1比2江苏(第八轮)

  5月14日

  国安2比1上港(第九轮)

  5月18日

  国安0比2华夏(第二轮补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0/n450477741.shtml report 564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