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0轮 > 广州富力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章洙:希望中韩同进世界杯 恒大夺冠概率超5成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5月14日,韩国铁帅李章洙重新回到中国球迷视线, 率领长春亚泰在主场0比0战平山东鲁能,这是李章洙第329场中国足球联赛。时光荏苒,从1998年7月26日到2016年,一晃李章洙已经从40多岁的 中年汉子跨越到60岁的年龄。危难之中接手陷入保级困境的长春亚泰,李章洙有怎样的心路历程,他为亚泰谋划了怎样的未来?5月19日上午,新文化记者在亚 泰队驻地龙达宾馆李章洙的房间里,与这位铁帅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A

  接手亚泰是个人意愿

  “既来之则安之”

  新文化:2014年底离开成都后,这一年多都在做什么?

  李章洙:没事干啊,到欧洲和南美转一转,看看比赛充充电。去年8月底去了德国、意大利转了一个月。今年2月底去了巴西待了一个月,之后又到西班牙待了一 个月。看了皇马和罗马的欧冠比赛,还有马竞和埃因霍温的比赛都看了。到这些俱乐部走一走,看一看,反正就是没事干嘛。(笑)

  新文化:亚泰在中超保级形势危急,为什么敢接手这样一支球队,不怕万一有什么闪失吗?

  李章洙:我现在带队8天,有很多人问这个问题,甚至不支持我接手亚泰。但是我想说来这里工作,是我本人意愿,不是父母逼我。中国有句话叫“既来之则安 之”。我也知道现在球队困难重重,我就像个维修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或者像大夫,号脉打针吃药。但我不是弗格森、穆里尼奥,我只能说会全力以赴。

  新文化:亚泰虽然以前有过中超夺冠的辉煌,但现在这支球队没有大牌外援,也缺乏国脚,您怎么看待?

  李章洙:如果有大牌外援和国脚当然再好不过,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没有大牌球员我们也可以打好。这是足球特有的魅力,因为足球是用脚踢。如果换了乒乓球、羽毛球,可能没有大牌球星不会赢,但足球不一样。

  新文化:您带亚泰第一场比赛0比0战平山东鲁能,这是亚泰今年首次没有丢球的比赛,您到队之后是否首要解决的是防守问题?

  李章洙:这话也不无道理,但我们队的问题不是防守,而是参与防守的思想要改进。但足球说白了还是要进球才能拿三分,前一阶段亚泰丢分太多,所以我们先要保持不丢分后,不断加大得分能力。

  B

  二次转会期肯定调整外援

  “姜峰人品很好,我最看重他的人品”

  新文化:亚泰队现在老将比较多,杜震宇、张笑非、阎峰等主力都已经接近三十四五岁,您有怎样的打算让球队度过新老交替?

  李章洙:30多岁也不算大,球员年龄大并不是坏事,大龄球员好好训练也可以打好比赛,年龄小的球员不好好训练也不行。一支球队有很多年龄段,有老中青,这都是一体的。

  新文化:马上要到联赛二次转会期了,球队会调整外援吗?

  李章洙:会的!俱乐部积极支持做到这一点,我们也正在推进这个工作。

  新文化:会有韩国国脚加盟亚泰队吗?

  李章洙:我们已经有亚洲外援(伊斯梅洛夫)了,我觉得锋线不会用韩国前锋,这个概率不大。如果我们的亚外伤势无法复出,那是另外一回事。

  新文化:说到姜峰,他一直是您身边得力助手,而且也是长春人,这是他第一次回到家乡执教,您对他有怎样的评价?

  李章洙:1998年我在重庆工作认识了姜峰,到现在已经19年了。姜峰人品很好,我最看重他的人品。常年接触我们非常熟悉,就算我说韩语他也能听得懂。这次回长春执教,最高兴的是他的父母。

  C

  希望中韩携手进入世界杯

  “中超一些外援收入与欧洲差不多”

  新文化:中超最近5年因为恒大崛起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您认为中超疯狂引进大牌球员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吗?

  李章洙:这个没有正确答案!但我又些许担心,好比住房子从50平到100平很容易,但从100平到50平就难了。体育本身需要投资,我只是担心这种投资 会持续多久。现在中超一些外援收入与欧洲差不多甚至更高,这有一些问题。而中国有些球员转会费甚至达到6000万、8000万这样的数字,我不太理解,这 也是我忧虑的一个地方。足球应该长远一步一个脚印发展。

  新文化:您觉得今年中超格局会怎样,恒大已五连冠,今年会六连冠吗?苏宁、上港、河北会对恒大争冠 有冲击吗?

  李章洙:我个人主观认为恒大夺冠概率超过50%,其他那些球队或许有15%到20%的可能性,但机会是有的。

  新文化: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也要开战了,中国国家队首战韩国国家队,您认为两支球队谁更有希望获世界杯门票。

  李章洙:我认为都很有希望,两支球队都要参加世界杯。作为韩国人,我对自己国家队当然有感情。而我在中国待了13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有很深的个人感情。我希望两支球队都能不断进步,携手小组出线参加世界杯。

  新文化:来长春时间虽然不长,会不会说两句东北话?

  李章洙:这个不难,我懂。比如说“干什么”在这里要说“嘎哈”,对吧,哈哈!

  新文化:您的汉语不错,经常引用三国的名言,是不是很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学?

  李章洙:不仅我一个人,我从小到大在韩国会学很多关于三国演义的知识,我们有很多相似点。中国也有很多李姓的人,我也姓李,但我不是城市人,我是农民的儿子。

  ■手记

  李章洙的幽默与自嘲

  从1998年到2016年,岁月并没有在李章洙脸上刻下太多沧桑。在老李酒店房间内,他目光炯炯地招呼我们,并亲自磨起咖啡招待记者。

  李章洙虽然中文很好,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用韩国翻译,他希望我们能更加理解他的意思。老李很幽默,开玩笑说:“既然你是长春的记者,也不会写什么坏 话,就随便写好了。”不过老李在回答问题时非常严谨,他希望自己的话真实,好几个问题都想了一会,经常会用“我个人认为”这种语言带入。

  在采访中,李章洙喜欢用中国名言,也喜欢用比喻,更加难得的是他非常自嘲,总开玩笑说自己是韩国农民,是农民的儿子。“我小时候家住在地房的”。

  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李章洙告诉我,他大学读的是经济专业,“如果我不从事足球这一行,我做经济做生意,可能赚的比现在更多,但那是为了生活和吃饭。而做足球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会一辈子做这行”。新文化记者 郭雍皓

sports.sohu.com true 新文化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0/n450541233.shtml report 2903 5月14日,韩国铁帅李章洙重新回到中国球迷视线,率领长春亚泰在主场0比0战平山东鲁能,这是李章洙第329场中国足球联赛。时光荏苒,从1998年7月26日到201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