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汤尤杯 > 2016尤伯杯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东京奥运会女双冠军肯定是陈清晨唐渊渟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京奥运李永波看好广东姑娘

  中国女队击败韩国队 勇夺尤伯杯3连冠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江苏昆山5月21日电

  2016年汤尤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5月21日在昆山体育中心结束了女团决赛的角逐。中国女队以3比1力克韩国女队,继2012年以及2014年之后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成功实现尤伯杯3连冠。中国队的头号女单李雪芮以2比1力克成池铉;之后出场的伦敦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以1比2惜败郑景银/申昇瓒;王适娴在第3盘女单对决中登场,她以2比0横扫金效旻;两名“90后”小将陈清晨/唐渊渟负责镇守第4盘,她们以2比0击败韩国队2号女双张艺娜/李昭熙,为中国队拿到了奠定胜局的第3分。值得一提的是,陈清晨是来自广东梅州的羽坛新星,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看好年仅19岁的她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金牌。

  两广小将担任第二双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女队成为这项象征世界羽毛球女子团体综合实力最高水平赛事的最大赢家。首先是从1984年的第10届到1992年的第14届成就了第一次5连冠,之后从1996年的第17届到2008年的第22届连续包揽了6届冠军。在这场决赛之前,中韩两队曾在尤伯杯赛场上交锋20次,仅决赛就会师了7次,国羽以17胜3负的优势遥遥领先。韩国女队唯一在决赛中取得胜利是2010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23届杯赛上,当时的中国女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冷不防被变阵的韩国队以3比1成功偷袭。2012年,汤尤杯在武汉举行,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3比0战胜韩国队,成功复仇的同时也重夺尤伯杯。两年前在印度新德里,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3比1胜日本女队,实现两连冠。

  这场较量是两队在尤伯杯赛场上第8次会师决赛,中国队半决赛以3比0淘汰印度队,韩国队则以3比1淘汰了争冠大热日本队。不过,该队为此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二号女单裴延姝在与山口茜的较量中因为身体不适而被医疗队伍紧急送离赛场,她也因此缺席了决赛。

  面对亚洲的老对手,中国女队遣出了李雪芮、田卿/赵芸蕾、王适娴、陈清晨/唐渊渟及王仪涵组成的最强阵容。因为头号女双田卿/赵芸蕾苦战超过90分钟后以两分之差惜败,这也给了首次参加尤伯杯的陈清晨/唐渊渟作为第二女双上场的机会。唐渊渟来自广西,今年22岁,陈清晨来自广东梅州,今年仅19岁。广东盛产女双国手,杨维/张洁雯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陈清晨被看好东京夺冠

  李永波赛后认为,这场尤伯杯决赛应该以3比0结束,不过,要是真的完胜对手,陈清晨/唐渊渟这对未来之星就没有上场表现的机会了。他高度评价了两名女双小将的表现,尤其是1997年出生的梅州姑娘陈清晨,甚至估计她是国羽历届尤伯杯夺冠阵容中最年轻的一员。李永波透露,由于老将于洋在比赛期间发烧未能登场,所以女双教练组才迫不得已对年轻组合委以重任,事实证明这些新生代不负众望。他甚至预言:“东京奥运会女双冠军肯定是陈清晨/唐渊渟,当然也希望其他年轻的中国队组合与她们会师决赛。”

  陈清晨在参加尤伯杯之前已在4届世青赛上累积夺得包括女团、混合团体、女双等8项冠军,同时她也凭借阳光向上的性格担任青年队队长。尽管首次参加尤伯杯,但她丝毫没有怯场。大大咧咧的她在赛后面对过百名中外媒体时说着说着就开始咯咯地笑起来:“第一次在这样场合下讲话,请大家多多包涵。”她自评在比赛期间的发挥还是不错的,与唐渊渟尽管配对的时间不长,但是很高兴为队伍拿下关键的第3分。

  可惜陈清晨将无缘8月的里约奥运会,因为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已经结束,她此前只是作为中国队女双的后备力量参加本届尤伯杯。目前中国女队有3对组合入选里约奥运会,李永波透露,尽管世锦赛冠军王晓理因伤中途退出奥运资格的竞争,多少打乱了战术部署,教练组不得不主要启用老队员备战里约奥运会,但他请大家不用担心,中国队女双依然会是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的常客。

  此前,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1/4决赛中以1比3不敌韩国男队,从而无缘4强。尽管本届汤尤杯的重头戏男团决赛5月22日才上演,但是这已经与东道主中国队没有任何关系。结束了为期一周在“家门口”的团体大赛之后,中国队接下来将参加印尼与澳大利亚两站公开赛,之后正式转入对里约奥运会的最后阶段备战。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2/n450776316.shtml report 1861 中国女队击败韩国队勇夺尤伯杯3连冠■特派记者杨敏广州日报江苏昆山5月21日电2016年汤尤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5月21日在昆山体育中心结束了女团决赛的角逐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