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马来西亚篇)

美骑网BIKETO 阅读(0) 评论()

  由捷安特主笔的“走出中国看车店”系列文章又在周日与大家见面了,继续带大家领略不同国情下的自行车文化。

  前四期链接: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英国篇)》

  《走出中国看车店:英国伦敦的自行车复兴》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日本大阪篇)》

  《走出中国看车店:Shimano日本总部所在地的自行车博物馆》

  在介绍完英国跟日本两个海外市场的捷安特门店后,利用参加朋友婚礼之便,我来到了东南亚的马来西亚,也趁机考察了吉隆坡的捷安特门店跟当地的自行车风气。

  

  马来西亚是个相当适合旅游的国家,物价便宜合理,东西好吃,交通发达。从上海出发可乘廉价航空,在机场可直接搭地铁进市区,而著名景点均有地铁可到,相当值得推荐。由于第一次来大马,不可免俗的我们也跟着当地的旅游团到处参观了一番。

  

  马来西亚华人至今的生活方式跟观念仍跟国内相当接近,走在吉隆坡的华人区,我总有步行在华南沿海小镇的亲切感。双子星塔是一定要去的,有地铁可到,里面有相当高端的商铺。可惜由于印尼火灾漂来的大雾,在我停留期间,吉隆坡都是灰蒙蒙的。

  捷安特在马来西亚目前是跟当地的代理商合作,再分销给各城市的品牌店。马来西亚目前约有3000万人口,华人约占30%,主要集中在中北部。这里基本上没有冬天,但有雨季,销售旺季一般为上半年。当地的主流通勤方式为骑摩托车(因为多山且气候炎热),但也有一定数量的骑车人群,目前捷安特是当地的第一进口品牌。

  

  我们首先去了印度区的黑风洞店,老板除了经营捷安特外,也代理喜德盛跟Cube/Felt/SHIMANO等众多品牌,但对捷安特设有自己独立的门店。老板表示今年马币大贬30%,对于进口高级车不利,但自己目前生意稳定。

  

  

  JBS位于马来人区,离市区只有4KM,老板是一名华人。此区算是吉隆坡高端区域,店内有许多高端自行车种,也陈列其他品牌的胖车,价位换算人民币在2000到3000之间。据老板讲此种车型曾经流行过,主要是休闲玩乐用,但只有短短半年,市场现已退烧。此店并没有自己的俱乐部,顾客是参与其他车友俱乐部。

  

  

  这是位于华人区的高端店,老板也是华人,此店专攻公路车系,山地车只出sports等级车款。老板表示由于连锁的KSH专攻山地组车,他便专攻公路车作区隔。这是少数陈列较专业的门店,但老板也有进少数XDS的货。在这三家店都见不到Liv跟fitting的概念。

  

  同步献上我们于沙巴的两家新店开幕照: 亚庇跟古晋。

  

  当地政府已经规划了自行车道,风景优美。

  

  

  

  是不是相当高大上的门店呢? 未来到沙巴旅游,你也可以选择用自行车感受当地风情了!

  槟城的经销商带我在一天内看了吉隆坡的三家门店,总结如下:

  1. 当地环境对自行车相当不友善:多摩托车、多山地地形、多雨炎热,让自行车只能作为周末休闲用。目前我们大马的周总夫妻努力在槟城跟政府合作推广无车出行,预计九月会有万人骑行的活动,并在11月开张新的四层楼旗舰店,以争取当地政府同意在道路上增设自行车专用道标志。

  2. 由于大马属伊斯兰教国家,Liv品牌需先从华人女性市场开始耕耘。

  3. 电动自行车在当地也几乎无法推动,因多山多雨,不利于车辆保养。

  4. 今年三月政府立法,老百姓购物需缴消费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急剧下降。

  我也感受到一个政经不稳定的市场,很难持续发展经济(我是周二离开的,当地人纷纷提醒我周三有反华大游行,一定要赶快离开)。

  对于这样的市场我们可以用旅行社资源互相带动,先把骑车的人群养出来,才有可能“收割”。例如,11月11日槟城旗舰店开业后,旅行社也可以推出海外骑游行程。

  再好的产品也要有使用场景,实际考察后,我可以理解:为什么虽然东南亚已是自行车制造大国,但还不是消费大国——没有使用场景。

  捷安特是世界性的品牌,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走遍全世界的捷安特门店,把最新的一手消息分享给国内车友!

  责任编辑:Alexa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2/n450835905.shtml report 3485 由捷安特主笔的“走出中国看车店”系列文章又在周日与大家见面了,继续带大家领略不同国情下的自行车文化。前四期链接:《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英国篇)》《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