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泰森首登长城拒绝坐缆车 拳王推广拳击回归本行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泰森是他们有关拳击运动的启蒙老师。他的好和恶,已然超出拳击范畴。如今,这名退役有些时日的拳王成为IBF(国际拳击联合会)首任公益大使,协助IBF在中国推广拳击运动。昨日接受采访时,泰森称再也不会去想之前拳台上那些事了,他现在所有重心都在家庭上,是家人让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不服输

  首登长城拒绝缆车

  昨晚,“荣耀之巅”世界拳王争霸赛在钻石体育馆进行,这是北京首次承办世界拳王争霸赛。传奇拳王泰森坐在贵宾席,助阵中国惟一的拳王熊朝忠。从这周起,泰森多了一个身份:IBF中国公益大使。

  此前一天,组委会在慕田峪长城举行了称重仪式,泰森是受邀嘉宾。1979年,拳王阿里访华时也曾登上过长城,组委会此次安排泰森登长城意图很明显。

  原计划,所有人都乘坐缆车上山,但泰森谢绝了组委会的安排,他要自己爬上去。称重当天气温高达31℃,泰森花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山。随后在临时搭建的休息室歇了好久,他才出来跟记者见面。几分钟的采访时间,泰森汗流不止,一直拿毛巾擦。一个月后,泰森将年满50岁,他已不再是那个在拳台上轻轻松松打上12个回合的拳王了。

  “我一直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尤其是战争史。”泰森说,他知道长城有2000多年历史,但此前十多次来中国却从未有机会登上长城,“我决定自己走下来,像个男人一样用脚步丈量长城。走完我都累得不行了,但还是很开心,我还活着。”昨日下午,泰森又去了故宫,这一次不用爬山,轻松了很多。

  在慕田峪和故宫,很多游客都认出了泰森。对中国拳迷来说,因为泰森才开始了解拳击。听到这一点,泰森很高兴,“其实在我看来,中国人一直都有从事拳击运动的天赋,我知道不少年轻拳手表现很优秀。”泰森称,中国人意志和性格坚定,适合开展拳击运动,“拳击运动只有10%靠身体,剩余90%都要靠意志。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一个优秀拳手不是因为有发达的肌肉和力量,而是因为他拥有永不服输的精神。”

  不沉沦

  因为家人改变自己

  “不会,不会,不会!”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泰森称现在一点都不怀念以前在拳台上的日子,尽管他的一切都是在拳台上得到的,“我现在很好,可以跟家人在一起,我愿意为他们做任何事。”

  2009年,泰森4岁的女儿艾克瑟德斯在家中跑步机上玩耍时,被绳索勒住脖子不幸夭折。女儿去世时,泰森正处于人生低谷,放荡不羁的生活让他面临破产。有媒体称,女儿葬礼费用竟全部来自捐助。泰森觉得不配做一名父亲,他发誓要做个好人。

  “家人始终是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人。”在经历了3段婚姻和女儿夭折后,泰森愈发体会到家人的意义,“我这个人很简单,如果有什么事情让我发火,那一定是跟我的妻子和孩子有关。”女儿去世后,泰森开始吃素并恢复锻炼,体重两年内减了近50公斤。

  泰森曾经身价数亿美元,也曾负债累累,如今钱对他来说已不是问题,“我现在的愿望就是照顾好孩子们,让她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看到7岁的女儿米兰喜欢网球,泰森也尝试练习网球,并表示米兰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小威。

  无论是参加活动还是接受采访,泰森都很有礼貌,你很难把他和之前在拳台上咬霍利菲尔德耳朵的那个“野兽”联系在一起。前日登上长城后,泰森在摄影师面前做了标志性的握拳怒吼动作,之后便像娱乐明星那样耐心地配合采访。

  退役后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家庭,泰森的兴趣都放在影视上,先后接拍了《宿醉》系列,今年还参演了《叶问3》。“有时我觉得自己像个娱乐人物。我喜欢为大家带来欢乐。”泰森说他喜欢表演。昨晚,中国女拳手蔡宗菊对阵布马斯局歇时,泰森发现镜头正对着自己,马上起身即兴来了一段舞蹈。

  不回避

  推广拳击回归本行

  退役后这些年,已很少在拳击领域看到泰森。此次来华,泰森又回归老本行,他说该帮拳坛做些事情了。

  在北京这两天,泰森的行程安排得很满。除了成为IBF中国公益大使,泰森昨日还成为乐视体育“智能拳视界”的首席导师,全力在中国推广拳击运动。此前,乐视体育宣布与IBF中国合作,在中国建立全球首个智能拳馆联盟,在8000万爱好者中推广拳击。

  过去一年多,作为四大拳击组织之一的IBF在中国发展很快。但在泰森看来,IBF在中国的推广可能会遇到挑战,IBF总部需要给予更多的帮助。“我曾经教过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在拳击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中国这样的国家,同样有潜力发展拳击运动,这里有很多赞助商,但政府可能没有太多的支持,起步时可能会犯错,过程中需要改正。”泰森称,拳击项目需要整个国家的力量支持,需要政府提供专业、健康的环境。

  除了在中国推广拳击,泰森在美国也没闲着,他和妻子有一个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在美国,很多孩子因为对未来没有希望而去犯罪,如果他们对生活有美好的向往,是不会去犯罪的,我的任务就是去帮助他们。”泰森说,他会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让他们通过拳击实现梦想。

  至于如何才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伟大拳手,泰森列出的第一条就是“专注”。“从事任何运动都要像爱老婆那样去专注,拳击比赛中,如果你不关注,有可能就会受伤,甚至死亡。”

  除了专注,还要有欲望,这是泰森给出的第二条成功秘籍。“欲望很重要,你要经常告诉自己要成功。”泰森说,胜利和成功会让自己很开心,“其实人生就是不停地战斗,为生活,为工作。”

  ■ 拳王小插曲

  ●昨日中午,泰森在入住酒店的茶室接受小范围采访。刚走进采访间,他突然扭头往回走,说想抽支烟,陪同人员连忙四处找打火机。茶室侧门正对着酒店花园,泰森和经纪人、翻译一同去花园抽烟,两三分钟后才回来,安静地坐下接受采访。

  ●泰森喜欢鸽子,喜欢各种鸽子比赛。昨日接受采访前,有记者送他一幅画,画上的泰森正在亲吻鸽子。这份小礼物让泰森很受用,像个孩子一样大笑起来。小时候,泰森养过一只鸽子,被人偷走了。泰森抡起拳头就把对方打翻在地,他说那是他第一次打架,也是第一次释放自己。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6/n451477712.shtml report 2796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泰森是他们有关拳击运动的启蒙老师。他的好和恶,已然超出拳击范畴。如今,这名退役有些时日的拳王成为IBF(国际拳击联合会)首任公益大使,协助IB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