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跆拳道 古老又年轻运动已成奥运核心项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孙茂君副教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跆拳道——古老而又年轻的体育项目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 作者:孙茂君】跆拳道是一项利用拳脚进行搏击对抗,以实战比赛、品势表演和功力检验为主要表现形式,使练习者达到增强体质、培养意志品质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

  跆拳道运动起源于朝鲜半岛的民间自卫术,是朝鲜民族的传统武艺和竞技、娱乐项目之一。古时又称跆跟、檀君、手搏、花郎道等,与中国武术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明代以前中国的武艺就传入朝鲜。近代,随着中国武术的不断传入,花郎道的劈掌结合了中国拳术及日本空手道等技术,演变成一种独特的朝鲜拳术,即今日的跆拳道。

  “跆”,辞源解释为“踏也,联手唱歌”,即用脚踢、踩、蹬、踏;“拳”,是用拳头攻击或防御;“道”,指哲学态度、生活方式以及道理、道德,跆拳道特别强调人格培养与精神修炼密切相关的“道”。

  跆拳道的产生缘起于人类远古祖先的生存需要,在原始社会生产力极为低下的条件下,人们为了生存,就必须同自然界的野兽搏斗,这就产生了搏斗的各种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和不同种族之间的互相争斗,要求人们要有强健的体魄和掌握一定的搏斗技能,这样才能保障生活的安定。经过漫长的岁月,人们本能的强健体魄和自卫而产生的搏击逐渐演化为有意识的技击活动,从而产生了朝鲜民族特有的运动形式——跆拳道。

  从大量出现在壁画中的跆拳道雏形来看,早在二千年前,高句丽人民就广泛地开展这项运动,并可由此推测出跆拳道思想源流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跆拳道已成为高句丽的一种国技了。

  当时由于朝局不定,连年战乱,为了应付这些不可避免的战争,准备战事,高句丽王朝制定了选士制度,通过竞技选拔那些武艺高强、胆识过人的斗士。每年在三月至十月间,要组织一个盛大的节日,节日中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剑舞、射箭、跆跟等项目的表演。当时武士们把跆跟作为一门必修的科目,并进行严格的训练。由此可知,跆拳道在当时已经相当盛行,而且享有崇高的地位。同时据考证,这一时期已出现了“手搏”一词。

  1909年,日本侵占朝鲜,李朝灭亡。当时,跆拳道的武士为了抵抗侵略者,都是在没有武器供应的恶劣环境下,用空手跆拳道与武装了的日兵对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壮丽的爱国诗篇。1910年后,新政府禁止所有的朝鲜文化活动,跆拳道自然在劫难中。这期间,许多朝鲜人远离故乡,到中国或日本谋生,同时把跆拳道延续下去,更为重要的是将其与中国武术和日本武道交融与结合,孕育了新的技术,这使跆拳道技法得到了充实和发展。

  1955年4月11日,由各界著名人士组成名称制定委员会,与会人员认为,冷兵器时代已经成为历史,练习武道不再仅仅是修炼手脚上的功夫,更主要的是修炼顽强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培养礼仪廉耻、谦虚礼让的品质。最后大会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一致通过崔泓熙将军提出的“跆拳道”这一名称。崔泓熙将军用“礼义、廉耻、克己、忍耐、百折不屈”十二个字高度概括了跆拳道精神。从此,朝鲜的自卫术统称为跆拳道,结束了唐手道、空手道以及朝鲜古典武道各种混杂的局面,开创了跆拳道运动的新纪元。

  1973年5月28日,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在汉城(今称首尔)成立,制定了一整套竞赛规章制度,主要的特点就是以竞技比赛为主,品势套路为辅,注重实战比赛。此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陆续不断地向世界各地义务派出教练员近2万人,指导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000多万练习者,极大地推动了跆拳道运动的发展。经过整整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跆拳道在国际体育活动中越来越得到重视,影响力也逐步提高,以进入奥运会为最高奋斗目标。

  1988年,韩国人借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把他们视为“国技”的跆拳道推上历史舞台,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世人体会到了东方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同时也为跆拳道最终进入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历经三届奥运会表演之后,1994年9月4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03届大会上,跆拳道被列为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4枚金牌。继柔道之后,又一个奥运会比赛项目来自世界的东方。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现拥有全球五大洲202个会员,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中排名第七,跆拳道在奥运大家庭的地位得到了肯定,影响力越来越大,虽然是最年轻的奥运会项目,但已被列为核心项目之一,其发展前景也将会更加美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6/n451615591.shtml report 1857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作者:孙茂君】跆拳道是一项利用拳脚进行搏击对抗,以实战比赛、品势表演和功力检验为主要表现形式,使练习者达到增强体质、培养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