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之汤神:肌肉记忆射手 水花兄弟的暗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 手机看新闻
 

  伟大的射手来自于经年累月的淬炼。遗传因子呢?好吧。我承认史蒂芬-库里有一个以投射见长的超级老爸戴尔-库里。在那个三分球并不被普遍接纳的年代,戴尔-库里就以一手精准的投篮立足联盟。生涯以40.2%的命中率投进1245记三分球,戴尔就是那个篮球时代的恐龙。但他对于NBA联盟最大的贡献,是生下了史蒂芬-库里这个宝贝儿子,并把最完美的投篮基因无偿馈赠给了他。经年累月,萌神颠覆了世界对三分球的认识,并且基本预定了史上最强三分射手的称号。

  同样地,克莱-汤普森也有一个打过NBA的老爸。米切尔-汤普森,波特兰开拓者在1978年选中的状元,比起戴尔,米切尔所效力开拓者和湖人都更具影响力。身高2.08米的米切尔是一名标准的内线球员,他更崇尚在篮下的肉搏,对外线投射几乎毫无兴趣。除了1986-87赛季他曾幸运地命中一记远投之外,就再也没有在三分线外有过任何建树。

  但是,这并不影响克莱成为一名历史顶的跳投手。汤普森是个混血儿,他母亲是个白人,但他主要遗传了黑人父亲的运动天赋,网球、高尔夫、橄榄球、棒球,几乎都为之涉猎。夏天棒球,秋天橄榄球,冬天篮球,他可以用不同的运动去填满自己的生涯。不同于其他球员早早视篮球为唯一,汤普森直到高三才决定把篮球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因为高一和高二的时候,他分别参加了棒球和橄榄球的比赛。有时候,汤普森会后悔自己没有选择成为一名职业棒球或橄榄球运动员,因为这同样符合他的兴趣点。

  不过以今天的成就看,汤普森当时无疑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毕竟,在NBA脱颖而出的机会更多,如果去了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或是NFL(美式橄榄球联盟),那么汤普森湮没在茫茫人海中的可能性更大。尽管汤普森专注篮球运动的时间较晚,但运动之间的相通性,使得他很轻易地就上手了他的目标。身高2米01的克莱司职得分后卫,他很早就展示了自己在投射方面的卓越能力:高四州冠军赛的决赛中,汤普森一人轰进了7记三分球,刷新了这项赛事的纪录;在华盛顿州大的三年里,他总共命中了242记三分球,命中率为39.0%。

  尽管他父亲并没有远投的才华,但射手的天赋从来不是来自于遗传,而是苦练。雷-阿伦的父亲是一个机场的电焊工人,杰森-特里的父亲柯蒂斯-特里也没有打过NBA,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练就百步穿杨的绝技。篮球射手的灵魂,在于投射的肌肉记忆。乒乓球学员启蒙时每天都必须进行成千上万次的对抽练习,为的就是要在无数次的训练中,寻找这样的感觉。人体的肌肉是有记忆效应的,重复进行大量的同一动作,肌肉就会产生条件反射。联盟现役最佳射手之一的凯尔-科沃尔说过,投篮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大量的投射训练才能让自己的肌肉永远保持在进球的感觉上。优秀射手在接球投篮的瞬间并不是去瞄框,而是去回忆最熟悉的进球感觉。瞬息万变的比赛,根本没有思考的余地,投篮,就是一种本能反应。

  汤普森很幸运。2011年5月,NBA名宿杰里-韦斯特加入了勇士,担任了球队顾问。正是这位曾经慧眼识珠挖掘过科比的伯乐,才把这位射手带到了球队。NBA选秀有个潜规则:不要用高顺位赌博纯投射型外线。横行NCAA的雷迪克,直到第四年才完全掌握了NBA的节奏。科沃尔、丹尼-格林算是成功的类型了,更多的只是像诺瓦克、施陶斯卡斯、弗雷黛特这样濒临淘汰的对象。但韦斯特对汤普森赞赏有加,坚信他是球队未来的核心,所以不仅拒绝了雷霆用哈登交易汤普森的提案,还威胁过老板拉克布:你要是敢用他交易乐福,老子就不干了!韦斯特对汤普森的评价是:未来名人堂级别的成员。当时,汤普森场均数据仅仅是18+3+2,但韦斯特却能看到数据背后的东西。毒辣的老爷子!

  韦斯特的赏识,让汤普森认识了库里,未来的水花兄弟——他们的每次投篮,球穿过篮筐会让篮网变成水花状。“没有史蒂芬-库里,我就不会变成现在的样子。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提升了我的比赛。”汤普森亲口承认。作为早两年进入联盟的师兄,库里把努力拼搏的队内文化灌输给了汤普森。库里每天都至少命中500记三分球,同为射手的汤普森自然就感到了压力。“看到库里忘我投入训练的时候,我就不自觉地要加大自己的训练量,否则,会寝食难安。”和与库里并肩作战的第一年,球队仅仅拿下23胜,延续着联盟鱼腩的角色。在2007-08赛季勇士拿下48胜依然无缘季后赛后,在库里、汤普森、巴恩斯、格林、埃泽利这些冠军班底归位之前,烂队身份就一直伴随着勇士。NBA训练营通常会从10月份开始,然而汤普森和库里从9月份就投入到训练之中,投篮、步伐、掩护、防守,最枯燥的基础。“我们牺牲了很多娱乐时间,但这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勇士有两个大神,一个是萌神(baby-faced assassin)库里,另一个就是汤神汤普森。汤神之名来自于音译,来自于他酷似佛祖的发型,但却精准地表达了他在球场的统治力。两个最顶级的射手在同一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他们总是可以进行最高水准的投篮比赛。汤普森和库里不知道进行过多少次的队内较量,我们所知道的,是全明星赛的两次三分大赛对决:2015年,库里在决赛中连中13球拿下27分收获冠军,而汤普森只有14分。对此,汤普森耿耿于怀,一心想要复仇。终于在2016年,汤普森没有再把机会相让,他同样取得27分收获了冠军。这场与库里的对决暂时打成1:1平局。“也许库里是故意让我赢得吧。”汤普森笑着说道。

  汤普森不能没有库里,库里也不能没有汤普森,两人在球场下相互勉励鞭策,成为彼此暗战的对手;球场上同为对方扯出空间,迫使对手改变防守阵型,成为亲密无间的战友。拉克布当年想得到乐福的时候,科尔暴怒道:“难道你没有看到对方要用三个人防我们两个人吗?”2015年1月23日的晚上,勇士对阵国王的第三节,大家记住了汤普森13投全中、单节得到破联盟纪录的37分,但可能不会记得其中6次来自于库里的助攻。库里一次次地把球交到了手感火热的汤普森手中,间接成全了他这个美妙的纪录。这场比赛,库里只是象征性地得到了10分。“今天是克莱的比赛。”这是水花兄弟之间心灵相通的默契。

  和库里一样,汤普森的出手平稳快捷。他的投篮启蒙老师,是著名的加德纳。加德纳让汤普森一边摇着呼啦圈,一边投篮,这样可以让身体永远保持平衡状态。但真正让汤普森有了肌肉记忆的,是在勇士全队强烈求胜欲望的氛围下,一次次进行的残酷训练。汤普森没有变态的身体素质,也没有库里这种顶级的自主投射能力,但汤普森每年都在提升自己的投篮水准:最初,他只是一个接球投篮的射手,渐渐地,他学会了跑位,干拔投篮,运球投篮,背身单打后投篮。他愿意努力参与防守,或是错位去PK对方的强力控卫,也可以顶到三号位甚至四号位,关于这一点可以去问一下乐福的感受。勇士成功的秘诀,不在于堆砌球星,他们的冠军班底都是自己选来的。所有人都是拼图,汤普森的存在,最大化了勇士拼图体系的能量。如果没有汤普森,那么每场库里都会遭受更加疯狂的包夹,表现必然也会打上折扣。

  三分技能包是给努力训练球员的一份礼包。杜兰特、詹姆斯、保罗、洛瑞等,都通过大量训练稳步提升了远投命中率。拥有肌肉记忆的汤普森是可怕的,本赛季他以42.5%的命中率场均命中3.5记三分球。今年的季后赛,汤普森连续3场命中7记三分球,连续7场至少命中5记三分球,并在与雷霆的G6中,轰出了18投11中的三分球,打破了此前单场命中9记三分球的季后赛纪录。11个3,欧耶,好像比王炸还要厉害。

  汤普森曾做客《体育科学》,参加了一次盲投三分的测试。在完全漆黑的情况下,他一共投出了10记三分球,命中了8球,令人咋舌。这便是无敌的肌肉记忆。而且,汤普森的每次出手时间仅为0.45秒钟。

  假如把汤普森带到弱队进行重点培养,他的场均数据绝不会比当年的乔-约翰逊更差,但他更愿意在体系内发光发热。幸好当年拉克布听取了其他人的意见,没有将其交易离队,否则,汤普森每投进一记三分球,就会在他的内心激起一片splash(水花)。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30/n452001642.shtml report 3900 伟大的射手来自于经年累月的淬炼。遗传因子呢?好吧。我承认史蒂芬-库里有一个以投射见长的超级老爸戴尔-库里。在那个三分球并不被普遍接纳的年代,戴尔-库里就以一手精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