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G杯速战速决 古力终结李世石人机大战后八连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5月30日,第21届LG杯32强战在韩国开战,11场中韩对决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古力与李世石之战,而结果也让人大出意外,一生亦敌亦友的两个人,重演12年前的一幕,一上午就结束了战斗,赛前被看低的古力漂亮地终结了李世石自人机大战之后的8连胜。

  这是古力与李世石第一次在世界大赛首轮即相遇。赛前的网络压分,绝大多数网友预测李世石获胜,不仅因为前年的十番棋结果,更因为李世石自三月份输给AlphaGo之后正在8连胜中。其实所谓的“李世石在人机大战后脱胎换骨”不过是个别媒体在哗众取宠,还是王雷六段在今天的讲解里说的有道理:“其实小李在人机之后,对局质量改善不大,我并不认为小李脱胎换骨,不过我相信他的精神状态进入了新的境界”。

  两人之间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4年6月的围甲联赛,李世石输棋后,哭了;

  两人之间的第一次番棋比赛,是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古力1-2被淘汰的当晚,哭了。

  输棋后大哭,也许只有他俩能让彼此做出这样的反应。在竞技上场上,12年来一直是“坐在对面就亢奋”的好对手,在生活当中,则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李世石专程从首尔到重庆参加古力的婚礼,古力则在李世石休职、人机大战时给予兄长般的关怀。

  至于两人在赛场相遇时的表现,没有一局不是从具体招法到全局构思都“气合”。就如王雷所说:“该怎么下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顶住气场,在双方必争的地方击溃对方。”

  今天的比赛同样如此。

  双方从序盘开始就大打出手,执白的古力采用了AlphaGo的招法,对这一下法,当事人李世石不可能没有深入的研究,双方气合的下法,让局势早早进入到骑虎难下的局面,古力的白38又是气合招法,但是至黑43,王雷认为白棋不好活也不好弃,古力陷入难局。

  然而“石头”确已不复当年的疯狂,黑45的谨慎让白棋有了转身脱困的机会,如果换做当年,他一定会把45下在51位全歼白棋。一步之差,局势逆转,黑45被王雷批为败招,他认为到72手棋局实际已经结束了。

  关键时刻手软,不复当年斩立决的果决和勇气,我认为这是李世石在柯洁面前屡屡碰壁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的李世石,还是一流棋手,而当年的李世石,绝对实力比包括古力在内的其他棋手明显高。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年包括孔杰、谢赫在内的很多棋手在与李世石对局时,经常能在序盘取得较为明显的优势,但是到了中盘很快就被李世石翻盘,我认为序盘领先是因为享受了中国的集体研究的成果,而到了集体研究达不到的中盘,李世石以他的天才屡屡击溃各个对手。

  今天无论其他对局结果如何,赛场焦点绝对是古力与李世石,12年了,血气方刚的少年都已为人父,但是每次相遇时激情就会来了,两人在世界大赛第二次上演一上午速战速决的好戏。只是这一次,输棋的人不会再哭鼻子了……(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30/n452033355.shtml report 1256 5月30日,第21届LG杯32强战在韩国开战,11场中韩对决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古力与李世石之战,而结果也让人大出意外,一生亦敌亦友的两个人,重演12年前的一幕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