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跳水队集训适应室外场地 黄博文越秀山跳水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黄博文在越秀泳场跳水啦!不信?真的是黄博文,只不过他不是广州恒大的球星,而是广东跳水队的全国冠军。

  本月初,18岁的广州跳水小将黄博文一下子就火了,首先是因为他在南宁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获得了男子双人10米台和双人3米板两项冠军,但更重要的是,广州恒大球星黄博文当时在社交网路中写道:“今天比赛停赛了,总得找点事干吧,一不小心还拿个冠军。恭喜你黄博文,再接再厉。”

  与恒大球星同名成“焦点人物”

  昨天,黄博文一行是专程来体验一下越秀泳场新的室外跳水池的,记者得以跟这位帅气阳光的小伙子面对面。一谈起上面这段佳话,黄博文就笑得合不拢嘴,站在旁边的教练则忍不住爆料:“这位小帅哥啊,现在都不能说名字了。”黄博文坦言,之前身边的人偶然也会说到自己跟广州恒大的球星同名,但大家都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可是同名球星哥哥的微博一发,自己突然就火了。黄博文说,因为训练的缘故,自己较少关注足球,但休假的时候也会踢踢足球,到目前为止,他与广州恒大的黄博文哥哥还没见过面,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这下,记者比黄博文还要兴奋了,或许真该考虑一下牵线搭桥,制造机会让这两位黄博文邂逅,来张勾肩搭背的合照?

  黄博文是广州跳水运动员,年轻的他目前是全能型选手,板台俱佳,他的特点是动作规格高、质量好,性格乖巧,训练刻苦,在广东跳水人眼中,黄博文这批队员很快将成为广东跳水队新的顶梁柱,他们都是下个奥运周期国手的有力竞争者。昨天试跳后,黄博文表示,越秀泳场的环境优美,跳起来感觉不错,所有的器材都是全新、顶级的,就是需要进一步的调试,希望到这里来集训备战奥运的国家队的哥哥姐姐能够满意。

  随着“黄博文越秀山跳水”,去年开始拆卸重建的越秀泳场跳水台一角也撩开了面纱。根据规划,越秀泳场去年开始对整个后山部分进行改造,以打造“国家跳水队南方训练基地”。记者昨天看到,越秀泳场两个泳池依旧,唯一建成的只有标准国际范的新跳水台和跳水池,同时正在竖起4组灯光用于夜间训练照明,此外还有一座临时建筑作为陆上训练馆。

  据悉,目前竣工的部分主要是为中国跳水队备战里约奥运集训所用,昨天,有关方面专程邀请广东跳水队来试跳,包括全部的水上和陆上训练设施以及夜间灯光,以提出专业意见供跟进改良,好为中国跳水队提供最好的场地服务,而中国跳水队预计在6月中旬抵达广州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封闭集训以适应里约奥运跳水比赛的室外场地。

  自1953年“一见越秀定终身”,72岁的黄秀妮与越秀泳场的跳水台解下了半个多世纪的情缘,作为广东老一辈优秀跳水运动员,她是1964年那部风靡全国的电影《女跳水队员》的原型之一,还是“跳水皇后”陈肖霞的启蒙教练。

  1957年第一次在越秀泳场参赛,1972年进入越秀泳场青少年业余体校当教练直到退休。当日,她无限不舍地跟旧跳台告别;如今,她正热切渴望着越秀泳场第三代跳水台的面世。

  风靡全国的电影《女跳水队员》

  原型之一

  黄秀妮:

  一见越秀定终身

  一见钟情 情根深种

  黄秀妮是印尼归侨,1953年回国后先在广州待了半年,从高高的看台往下眺望的“惊鸿一瞥”,让她与越秀泳场情定终身。当日,尽收眼底的越秀泳场在黄秀妮的眼中既美丽又气派,依越秀山坳而建,首当其冲的就是跳台,泳池碧波荡漾,建筑物屋顶清一色的黄瓦散发出古色古香,两旁种满桂花和柏树……黄秀妮说,越秀泳场之所以备受中外体育人的推崇赞赏,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优美风景,但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沉淀着广州的一份独特情怀,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戚烈云就是在这里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游泳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美国跳水队首次访华表演的第一站也在这里;而中国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陈肖霞就是在这里完成她的处女跳……越秀泳场承载着黄秀妮太多人生的珍贵回忆,她始终以之为傲,现在,它即将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第一代跳台需惊险“爬梯”

  越秀泳场已经有两代跳水台不复存在了,第一代看台因年代最久远而略显神秘,却有着纯真年代的趣事。

  第一代跳台原位于现越秀泳场的入口处,1957年,参加省比赛的黄秀妮第一次登上了越秀泳场的跳水台。黄秀妮说,那是个不标准的跳水台,只有8米高,水也只有3米深,台上的跳板是木板做的,太阳暴晒的时候就有弹性,一下雨就弹不起来了,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其“惊险性”。首先,跳台的“楼梯”非常陡峭,倾斜的角度很小,爬上去已战战兢兢,爬下来简直就是惊心动魄,绝对脚软,所以,只要你爬上去了,肯定只会勇敢地选择跳水,而且你会很快就跳下来,因为顶端的跳台非常窄,可能还不够1米宽,所以还是快点跳下去为妙,而当年由于池水不够深,还出过撞头的事故。但即便如此,当年有些大胆的泳客依然会勇敢地爬上去玩跳水的,可见跳水在广东的群众基础。

  第二代跳台让陈肖霞“撞板”

  1972年,当黄秀妮以教练员的身份重返跳水界,从此在越秀泳场扎根,第一代看台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被拆,取而代之的是去年被拆卸的第二代跳台。

  黄秀妮说,这个跳台在当年也是标准的,不需要惊险“爬梯”了,两个弧形相交,展现着苏联式的建筑美,不仅有1米、3米、7.5米、和10米台,后来,为了更好地进行启蒙教学,还增设了多种高度的辅助跳台。黄秀妮透露,刚开始训练用的跳板还是木头的,因为金属板很贵,一般只用于比赛。

  作为教练,黄秀妮偶尔也会上台跳跳玩一下,但真正在这里成长起来的却是陈肖霞、杨景辉等世界跳水冠军,连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都曾在这里参赛。

  而陈肖霞在越秀泳场的第二代跳台还有过一次“撞板”。黄秀妮说那是第四届市运会的少儿组跳水比赛,那是陈肖霞第一次参加比赛,也是第一次获得冠军。3米板的赛前训练,陈肖霞在跳301的时候手指撞板,流血兼红肿。黄秀妮说,那是因为陈肖霞的打开有问题,双手不是横着而是竖着打开,由于没有训练时间了,陈肖霞当时只能在岸上模仿了几次动作,但没想到的是,她最后在比赛中得分最高的动作恰恰是这一个。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5/31/content_3205747.htm report 2943 昨天,黄博文在越秀泳场跳水啦!不信?真的是黄博文,只不过他不是广州恒大的球星,而是广东跳水队的全国冠军。本月初,18岁的广州跳水小将黄博文一下子就火了,首先是因
(责任编辑:邢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