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2016NBA总决赛勇士VS骑士大阅兵 > 勇士VS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总决赛前瞻水花PK三巨 外线对决最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水花兄弟势不可挡 

  北京时间2016年5月31日,2015-16赛季的NBA总决赛对阵双方出炉:骑士与勇士将展开7场4胜制的交锋。以下是对球队及双方球员的数据前瞻。

  一、球队主要数据对比:

  本赛季常规赛两队数据对比

球队

有效

命中率

对手有效命中率

失误率

防守

篮板率

前场

篮板率

罚球

投篮比

进攻

效率

防守

效率

骑士

52.4%

49.6%

12.7%

78.5%

25.1%

19.4%

110.9

104.5

勇士

56.3%

47.9%

13.5%

76.0%

23.5%

19.1%

114.5

103.8

 

  本赛季季后赛两队数据对比

球队

有效

命中率

对手有效命中率

失误率

防守

篮板率

前场

篮板率

罚球

投篮比

进攻

效率

防守

效率

骑士

56.4%

50.9%

11.4%

80.7%

25.9%

18.5%

119.2

105.1

勇士

53.6%

47.2%

53.6%

72.7%

23.8%

20.6%

111.6

105.1

  1、常规赛东西部排名第一的球队最终在总决赛中相遇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两队同样在准备总决赛。

  2、常规赛打出73胜历史最佳战绩的勇士,靠的正是其历史级别的投射能力。在失误率控制、前后场篮板保护、罚球投篮比等数据方面,骑士都还稍稍占优,但是,勇士56.3%的有效命中率和防守对手有效命中率47.9%都更加出色。

  3、双方季后赛数据的对比上,骑士都占据了一定优势,但是:(1)季后赛的数据直接对比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所面对的对手不尽相同;(2)今年骑士季后赛之旅说明,如今的东部联盟仍是骑士一支独大的情形,球队前2轮都完成了横扫,并且有9场比赛净胜10分及以上,有4场净胜20分以上;(3)而勇士却经历了雷霆的强劲挑战,并最终连赢3场逆转系列赛。从交战状态和心理层面看,勇士的情况都更加适合面对即将开始的总决赛。

  4、实际上两队的风格有很多吻合的地方。常规赛期间,两队的三分球出手比重分别是36.2%和35.2%,联盟第二和第三位,真实命中率59.3%和55.8%,联盟第一和第四位。外线的对决,将是系列赛非常关键的因素。季后赛中,骑士甚至直接弃掉了莫兹戈夫,改打小球。但如果纯粹比拼小球的话,勇士的进攻火力更猛,配合也更加娴熟。如何变阵,就看双方主帅的调度了。泰伦-卢刚刚坐上主帅之位可谓顺风顺水,季后赛开局10连胜创造了新的联盟纪录。科尔上赛季首次担任球队主帅就夺取总冠军。这两位新晋少帅都是好运当头,但卢显然还需要一些硬仗来给自己正名。

  二、球员主要数据:

  1、骑士方面

  (1)骑士三巨头终于全员健康了。经历了上赛季的磕磕绊绊后,骑士变得更强了。三巨头季后赛中一共同场了366分钟,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22.0分和105.3分,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6.7分之多。除此之外,三人同场时,球队的助攻率达到58.5%,助攻失误比为2.20,前后场篮板率分别为30.5%和81.4%,真实命中率达到60.1%。除此之外,场均26.2分钟的同场时间中,他们利用对手失误可以得到9.4分,二次进攻9.1分,快攻7.0分,作为对比,他们的对手这三项得分分别是5.7、5.2和4.6分。

  本赛季骑士三巨头同砍20+的7场比赛中,球队获得了全胜。

  (2)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只有24.6分,是除了2010-11赛季那个失常赛季外的最低值。但詹姆斯场均送出了7.0助攻,每36分钟6.7次——不包括去年,这项数据可以排到第二位。詹姆斯的外围投射突然就失去了准星。常规赛30.9%的三分命中率,季后赛则为30.2%。季后赛,詹姆斯每36分钟得分23.4分甚至不如欧文的24.4分。但是詹姆斯的效率并没有降低,季后赛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可以赢下17.9分,这是詹姆斯历年的最高纪录。另外一个数据也值得关注:詹姆斯在篮下的出手比重达到了48.9%,并且有74.1%的超高命中率。所以,詹姆斯今年季后赛的真实命中率依然高达60%。

  (3)欧文的进攻效率在提升。季后赛他场均24.3分,而常规赛他单季最高值也仅为22.5分。欧文证明了自己可以在一支强队中扮演更好的角色。从季后赛单场得分看,除了那场19投3中的比赛之外,其他13场的得分都在19至31分之间,非常稳定。

  欧文进攻手段的多样性已经得到了认可。他季后赛中的单打得分为54分,排在第5位,每回合0.93分甚至高于詹姆斯的0.89分。利用持球挡拆一共得到了119分,联盟第4,每回合得到0.99分,在所有利用这项得到50分的球员中(15人)排名第一。欧文季后赛中有45.6%的三分命中率,并且,投射区域几乎可以遍及整个三分线。

  (4)上赛季乐福因伤只打了4场季后赛,场均只得到了14.3分。经过了本赛季的磨合后,乐福终于找到了自己在骑士的位置:射手。如果从和勒布朗合作的经历来看,拥有外线投射能力的球员往往会有不错的结果。所以,乐福本赛季常规赛的三分投射比重达到了新高44.9%,季后赛更是达到了47.9%。他交出了44.6%的命中率,场均可以命中2.9记三分球。

  乐福是詹姆斯和欧文的终结点。詹姆斯一共送出的98次助攻,其中的24次是发生在乐福身上;欧文的71次助攻中,也有16次是给了乐福。而乐福一共受助攻52次,有40次来自另外两位巨头。

  (5)JR-史密斯季后赛中有86.2%的出手为三分球,但他投出了46.2%的超高命中率。JR在场的时候,骑士百回合进攻效率可以达到121.9,而他个人的百回合进攻效率则达到了131。他正在成为三巨头之外的最稳定输出点,而且似乎精神状态也相当不错。

  (6)感谢弗莱的交易。季后赛62.1%的投篮命中率和82.1%的真实命中率,詹姆斯可以放心大胆地刷助攻了。所以,弗莱打出了23.9的PER值以及0.282的每48分钟WS值。作为对比,欧文的PER和WS/48分别是24.6和0.228。所以,骑士可以放心地让莫兹戈夫坐板凳了。

  (7)5年8200万签汤普森值吗?这家伙在常规赛期间打出了百回合129.8的进攻效率,联盟第一——第二名是库里。汤普森是个疯子一样的前场篮板手,季后赛他的前场篮板率为18.1%。所以,没有身高优势的骑士居然在季后赛场均二次得分达到13.3分,仅比雷霆少2分。季后赛中汤普森在场时,骑士百回合赢13.4分,如果下场,骑士只能赢3.8分。

  2、勇士方面

  (1)膝伤只恢复70%的库里,季后赛的效率有所下降。但历史首个全票MVP在和雷霆的系列赛后半段逐渐开始恢复,G5、G6、G7赢下的三场中,库里场均32.7分7.3篮板7.7助攻2.3抢断,47.1%的命中率场均命中5.3记三分球。在这三场的最后5分钟,库里一共拿下了20分,而雷霆二少加起来也就20分。常规赛两次交锋,库里在场时勇士一共赢了49分。欧文显然无法做到像威少这般冲击库里,因此,骑士只能祈祷库里的手感差一点。

  (2)当汤普森G6命中11记三分球的时候,水花兄弟已经可以平起平坐了。汤普森季后赛场均轰下26.2分,命中4.5记三分球,而且,44.8%的三分命中率比常规赛更高。汤普森的价值还体现在防守端。身高2.01米的汤普森错位防守1.91米的欧文,这是科尔可以想到的方式。

  (3)与雷霆的前4场,格林场均11+7+4,16.7%的三分命中率;后三场,场均11+11+5,25.0%的三分命中率。格林的投篮确实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但是他正常都在跟亚当斯和伊巴卡肉搏,能有这个命中率已经算是不错。格林对球队篮板球的保护以及防守,才是他价值的所在。目前,格林以1.1的防守贡献值位列联盟榜首。勇士仍然可以放心大胆地打五小阵容。

  (4)伊戈达拉仍是一副毫无眷恋的样子。季后赛场均8.8分3.6篮板3.6助攻,蓝领得不能再蓝领了。然而,G5的8次助攻,G6的7个篮板3次抢断,包括追平比分的上篮以及对威少的终极抢断,都让这位超级第六人锁定了自己的价值。当G7伊戈首发时,大家都知道科尔开始放大招了——最近两个赛季,伊戈一共首发5场,勇士全胜了。

  (5)巴恩斯在今年季后赛中的状态并不算好,但在和雷霆的系列赛中,他的表现可圈可点。7场比赛,勇士总分实际还输了7分,但巴恩斯的场上正负值可以达到+26分。他的三分球一共19投10中,成为水花兄弟之外最稳定的输出。尤其是他在防守端经常对上杜兰特和伊巴卡的时候,这样的表现真是难能可贵。

  (6)对阵雷霆勇士防守最好的两个人:博古特和格林,都是105的防守效率。季后赛博古特在场时,勇士的防守效率为98.3,反之,就只有108.5;有博古特时,勇士篮板率会比没有博古特时高1.6%,封盖率高6.4%。这就是为什么G5、G6科尔会让他上30分钟和27分钟。博古特6.6的DBPM值领衔全联盟。虽然他的健康程度不足以使他打上25分钟以上,但只要博古特在场上,勇士的内线防守会强上一个等级。

  这是两队连续第二年在总决赛中相遇。相比去年,骑士的阵容更加完整,水花兄弟更加成熟,使得比赛也有了更多的悬念。水花兄弟PK三巨头,这是最美妙的对阵。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2/n452345998.shtml report 7760 水花兄弟势不可挡北京时间2016年5月31日,2015-16赛季的NBA总决赛对阵双方出炉:骑士与勇士将展开7场4胜制的交锋。以下是对球队及双方球员的数据前瞻。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