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从国足看鲁能:此长彼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 手机看新闻

  国足4比2击败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满意。尽管对手雪藏主力且长途跋涉状态平平,友谊赛的性质亦使他们未尽全力,但国足还是打出了不少亮点,高洪波取得自己重掌帅印后的三连胜,国脚们则展示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不过,国足在长,鲁能在消。鲁能有5名队员入选这次国足集训,仅次于恒大,与上港并列第二。然而,5 人中只有赵明剑1人首发,蒿俊闵下半时第22分钟替补登场,杨旭更是补时前1分钟才勉强露面,而长期担任主力门将的王大雷和新入选的王彤,没有获得1分钟亮相时间。

  从登场3人的发挥看,踢了半场的赵明剑中规中矩;杨旭与其说是出场参赛,不如说是为了让替国足先拔头筹的姜宁终场前下场接受球迷的欢呼创造条件;好在只踢了23分钟的蒿俊闵让人眼前一亮,他富于想象力的传球,给国足中前场的进攻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可惜,这远远不足以弥补鲁能国脚遭遇的尴尬:没有1人能确保主力位置。

  当然,这与鲁能目前在国内赛场的困境是分不开的。队内绝大部分主力,包括这5名国脚,状态均低于正常水准,而高洪波用人肯定要看联赛表现,鲁能国脚的边缘化趋势便难以避免。虽然后面还有一场热身赛,王大雷和王彤也有机会出阵,蒿俊闵、杨旭亦可能得到更多登场时间,只是他们要挽回在国足曾经的不俗地位,显然难上加难。

  杨旭是眼下这批国脚里,为国足进球最多的球员,可19岁的张玉宁首秀就梅开二度,其强壮的身体和在欧洲赛场上熏陶出来的硬朗风格,使国足缺少强力箭头人物的弱点得以明显改善,假以时日,他与队友们的配合默契起来,失误减少,国足的首发中锋之位非他莫属。正经受着漫长进球荒的杨旭,难免要被这位97小将死死压在替补席上。

  赵明剑首发出任右后卫,但国足后卫线首发4人,另外3人都踢满90分钟,只有他下半时被换下。这或许有鲁能双线作战导致赵明剑体能不足的原因,也意味着张呈栋有能力与他竞争主力位置,再加上右后卫出身的张琳芃,赵明剑要守住国足先发名额,难度不小。

  蒿俊闵有足够的资格担当国足主力,可是他面临的竞争最为激烈。黄博文、于海,还有拦截型后腰蔡慧康,都有更高的概率占用更多的出场时间。而蒿俊闵的多面手特点,使高洪波更倾向于让他成为“超级替补”。耐人寻味的是,蒿俊闵手术刀般的直传,在国足总能找到知音,在鲁能却孤掌难鸣。可见,关键不是球员,而是球队。

  王大雷失去首发位置更是理所当然,11场联赛丢18球,任何教练都不会选择相信这样的门将。比较之下,能适应多个位置需求的王彤还有上升空间。而王大雷、王彤和这回落选的王永珀、刘彬彬等前国脚,要绝地反击卷土重来,前提只能是用自己的满血归来帮助鲁能触底反弹东山再起,然后才能依托球队的强大重新找回在国足中的强势。

  这是国足更新换代的一战。张玉宁、胡人天都是首次代表国足出场就有进球,本场第3名国足首秀新人丁海峰打满90分钟,他和为国足首开纪录的姜宁都来自蒸蒸日上的升班马华夏幸福。而领跑中超积分榜的老霸主恒大,首发11人里有他们5人,3人踢了整场,黄博文第67分钟被蒿俊闵换下,曾诚下半时给颜骏凌 让位,两个失球都发生在他离开之后。

  此次国足集训,暂排中超第14名、只比榜尾球队多得1分的鲁能,仍有5人入选,足以证明他们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把实力迸发出来的责任感、羞耻心和凝聚力。再不痛定思痛、奋起直追,抛弃他们的就不仅仅是中超,还有国脚的荣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3/n452761082.shtml report 1474 国足4比2击败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满意。尽管对手雪藏主力且长途跋涉状态平平,友谊赛的性质亦使他们未尽全力,但国足还是打出了不少亮点,高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