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领先却自乱阵脚 发扣拦3环节存在差距饮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2016年里约奥运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战至收官日,中国男排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加拿大无缘里约。由于赛前的胜场和积分都处于劣势,男排小伙子们一旦输掉两局就意味着被淘汰,第一局16-25失利、第三局落后至15-20时陷入绝境,但凭借主攻季道帅和崔建军跳发逆转颓势开挂救赎,只可惜发球、扣球和拦网三环节差距明显而最终饮恨。

  落后五分陷绝境 男排开挂演救赎

  截止到第6轮,中国男排东京站成绩是2胜4负8分跌至第6,反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则是3胜3负10分,对比胜负局比值而分列第4和5位。第7轮死磕由接应球星施密特领衔的加拿大,中国男排只有以3-0或者3-1闯关,才能凭借胜场和积分淘汰这一劲敌,但能否晋级还要看澳大利亚和波兰赛果。换言之,中国男排今天只要丢掉2局,就宣布退出竞争而无缘里约奥运会。

  然而,男排小伙子们出师不利以16-25先丢一局,虽然易地而战以25-20扳平局分,但第三局同样拦不住佩林而落后至15-20陷入绝境。此时,背水一战而轮换阵容的中国男排,凭借季道帅和崔建军跳发、带动陈龙海拦网,打出7-2的得分小高潮顽强追平至22-22。关键时刻拉锯到24-24平,又是季道帅防反和袁志绝杀建功,中国男排锁定到26-24反超局分2-1完成自我救赎。

  领先却自乱阵脚 失误致命终出局

  战至第四局,中国男排尽管拦防施密特不力落后至3-5,但心态较为平稳而凭借季道帅一攻、张晨防反和平拉开追分到7-7,并且通过陈龙海短平快和袁志争球成功逆转,但代价是后者双膝被撞疼得面露痛苦,施密特强攻开炮更是将分差拉开到11-9。然而多回合来回球却错失一攻机会,体能达到极限的小伙子们封堵佩林失效,被加拿大拿到这一关键分而更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后续体能不足的老将张晨和袁志相继开炮,在比分拉锯到13-13时后自乱阵脚,二传焦帅的组织更是欠缺稳定性,虽然主教练谢国臣落后至16-18请求暂停,但关键时刻主攻季道帅飞一传、对角张晨调整攻开炮、焦帅传快球竟然失配,结果是以比分20-25再丢一局。这也就意味着丢掉两局的中国男排,胜场和积分必定无法超越加拿大,无法跻身东京站前四而被提前淘汰出局。

  发扣拦差距明显 袁志难敌两重炮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进攻得分以61-65处于下风,拦网方面也是以6-11要差距明显,发球环节更是以4-8落后于加拿大,虽然自身失误以25-25不相伯仲,但是三大得分手段远不及对手能打开局面。通过双方的实力对比不难看出,中国男排惜败给加拿大的结果是可以接受的,只不过后者发挥得并非无懈可击,当机会摆在面前却始终抓不住,该反思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第一局中段替补登场、并且死扛全场的接应袁志,斩获21分是中国男排最为倚重的得分利器,其中包括进攻20分和发球1分;同样是年纪30+的主攻老将张晨贡献14分紧随其后,副攻陈龙海进账13分算是个亮点。加拿大接应球星施密特赢得23分,不过得分王则是惨遭肘击的主攻佩林,后者劲收27分特别是关键分出手果断;副攻维格拉斯和达夫、主攻马绍尔则是相继拿到11分、10分和10分。(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5/n453042940.shtml report 2407 男排2-3加拿大无缘里约仲为君奋力救球6月5日,2016年里约奥运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战至收官日,中国男排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加拿大无缘里约。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