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里约梦碎历程:亚锦赛演逆袭 东京虎头蛇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2016年里约奥运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战至收官日,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在第7轮,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加拿大因胜场少而无缘里约。回顾男排小伙子们在里约周期的冲奥历程可谓是过山车,东京站入围方式的朝令夕改险些提前梦碎,好在凭借亚锦赛赶超世界排名积分惊险入围,而奥预赛虎头蛇尾又经过着希望到绝望的四年再轮回宿命。

  韩意外自毁让位 亚锦赛男排逆袭

  亚排联在2015年1月对于世界杯和奥预赛的入围资格进行调整,弃用亚锦赛冠亚军直通而改由按照世界排名,其中奥预赛是由东道主日本之外的亚锦赛前三搭档出线。然而,国际排联却于7月突然改为依据世界排名确定奥预赛门票,这一不公平修改遭到中国排协的反对,随即向国际排联发送措辞激烈的质询公函,不过国际排联和亚排联还是敲定以世界排名产生东京站资格。

  当时男排的世界排名,亚太区依次为伊朗(134分第10)、澳大利亚(105分第13)、韩国(73分第16)、中国(69分第17)、日本(55分第21)。其中,日本作为世界杯和奥预赛东京站的承办地入围无忧,而伊朗和澳大利亚早早确立起积分的领先优势。这样,亚锦赛四选三临时变更韩国和中国二选一,而世界杯积分会被2015年顶替,损失积分的谢家军几乎是被宣判了死刑。

  然而,志在冲冠的韩国锁定复赛E组头名后,却在1/4决赛对垒F组第4日本发挥失常,鏖战五局以2-3惜败被淘汰出四强,后续排位赛再以1-3不敌中华台北,仅是以3-0零封泰国以第7名收官;反观中国男排虽然半决赛以2-3惨遭伊朗二队逆转稍显遗憾,但还是以3-2闯关转籍雇佣兵主打的卡塔尔,凭借铜牌成绩攒够足够的积分,绝地逢生地力压韩国斩获东京站入场券。

  奥预赛虎头蛇尾 希望到绝望轮回

  综合里约周期的国际和亚洲赛场战绩,中国男排征战奥预赛东京站的前景不被看好,伊朗占据亚太区最好成绩难有悬念,而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2015年世联赛冠军法国,同样凭借技高一筹的实力有望包揽前二。东京站奥预赛出现的剩余一席,主要是在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和委内瑞拉之间产生,其中谢家军对垒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是没有必胜的把握。

  不过,中国男排在前半程的表现却非常惊艳:首轮1-3从法国身上成功偷局,第三局倘若不是关键球失手更有望偷分;第二轮3-0完胜日本更是全取3分,能够在魔鬼主场户口拔牙士气大振;第3轮3-0横扫委内瑞拉算是预料之中,但全程碾压还是远超预期;第4局在领先两局的有利形势下,最终被连扳三局遭波兰逆转,结果或许多少有些遗憾,但抢到1分属于意外之喜。

  只可惜转折点出现在第5轮死磕伊朗,中国男排在领先局分到2-1的前提下,决胜局以14-13先到赛点却惨遭逆转,在先看胜场、再看积分的新赛制下很致命;最为关键的第6轮过招澳大利亚,男排小伙子们却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1-3败北将晋级主动权拱手让出;第7轮挑战加拿大原本就存在着实力差距,中国男排却又丢掉输不起的两局,结果胜场处于劣势被淘汰出局。

  身为央视评论嘉宾的排球名宿陈刚,盘点中国男排的奥预赛东京站表现为“虎头蛇尾”。这一恰如其分的表述,也正是代表着业内人士和广大球迷的心声。从满怀希望再到最终绝望,中国男排四年一次的阵痛仍旧是在轮回中……。(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5/n453054560.shtml report 2089 男排2-3加拿大无缘里约仲为君奋力救球6月5日,2016年里约奥运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战至收官日,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在第7轮,鏖战五局以2-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