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专题 > 2016中国山地马拉松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首站 湖北利川开赛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首站比赛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白鹊山鸣枪起跑,2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42公里的全程马拉松,8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5.3公里的迷你山马。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主办。是中登协在结合多年组织山地户外赛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经验,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迎合目前跑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跑者的需求,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马拉松赛事。全年计划将举办6站赛事,利川站的比赛为第一站,由恩施州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利川市人民政府承办,利川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利川市旅游局、 利川市龙船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利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在接受采访时说:利川市希望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赛事打造利川城市名片,充分宣传利川得天独厚的的山地资源,把利川城市品牌与体育赛事完美结合。

  赛事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鼓励广大已有一定跑步基础的跑步爱好者,以及众多渴望挑战自我,希望通过跑步获得更多正能量的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成功。同时,也希望通过山地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引领跑者通过跑步的形式感受中国山河之美,感受祖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之美。

  据赛事总监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张耀华介绍:山地马拉松与城市马拉松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山马的绝大部分路段是在山地环境里进行,且对路面的高差、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本次赛事全马路线平均海拔约1000米,高差1400米,约50%左右的路段是山间土路或沙石路。复杂的路面情况及上下坡的路段都是对选手专业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高水平选手创造成绩,拉开距离的契机。

  赛道最具挑战的一段集中在前10公里,运动员将穿越利川最著名的清河古床景区的三个龙门洞,约3km的路线。洞内钟乳石林立,景致绝佳,但赛道狭窄、湿滑,在雨天的环境下积水几乎没过膝盖,对运动员是极大的考验。据竞赛团队介绍,将难点设置在较为赛道较为靠前的路段,便于运动员在刚出发体能实力较好的时候进行发挥和挑战,减少受伤。而在赛道最后约8公里的上坡路段,对于大多数体能已几乎消耗殆尽的跑者来说更是增加了难度,需要队员们咬紧牙关才能完成最后的冲刺。

  本次赛事全马的关门时间7小时, 最终游培全以超强的实力获得了男子组的冠军,用时3小时9分20秒,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是贾俄仁加3小时12分14秒,李永远3小时13分55秒。女子组冠军由陆阳春获得,用时4小时6分47秒,第二名,第三名由向付召4小时7分44秒和张红粉4小时10分23秒获得。赛事冠军奖金10000元。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及世界攀岩冠军钟齐鑫这次也出现在了参赛运动员的队伍当中,并站在出发线的首排领跑。虽然这次王队长只参加5.3公里的迷你山跑,但对于在山地环境中的跑步王队长也是颇有心得,他表示:正如我们的赛事口号所提倡的,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山地马拉松的赛事正是为那些喜欢挑战的跑者所准备的。山地环境复杂多变,每位跑者都会有不同的体验,能够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非凡之路。

  世界冠军钟齐鑫在垂直岩壁上速度惊人,在山地马拉松赛道上也同样能够轻松驾驭。然而,最让他感触深刻的还是在山里奔跑的独特体验:“现在很多在城市里工作生活的年轻人压力都非常大,能够在这样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的环境里尽情的奔跑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而且这里的民俗风情也非常有特色,边跑边感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的确,本次赛事全马路线几乎全线都在丛林或盘山公路上进行,一路绿树蓝天掩映。5.3公里的迷你山马路线则在白鹊山农业生态园区内进行,路线虽短,却能体验到利川最具特色的民宿风光,在体验竞赛带来的紧张刺激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乡情乡亲。让常年身处在喧嚣都市的人们,感受一下真实的 “绿树村边、青山外斜、开轩场圃、酒话桑麻”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场景。

  据了解,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第二站、第三站的比赛将分别于6月19日在内蒙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及6月26日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碾子山进行。有关赛事的详细信息及报名方式可登陆赛事官网查阅:https://www.mtmarathon.cn/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5/n453080311.shtml report 1817 6月5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首站比赛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白鹊山鸣枪起跑,200余名运动员参与了42公里的全程马拉松,800余名运动员参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