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2轮 > 上海上港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米是资本不属于中国足坛 苏宁足球智慧受考验

来源:南都体育 作者:丰臻
  • 手机看新闻

  南都讯 特派记者丰臻 发自南京 昨天,苏宁在南京召开“苏宁并购国际米兰媒体通报会”,宣布旗下新成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意甲豪门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印尼商人埃里克·托希尔旗下的ISC集团仍持有约30%的股份。

  控股国米是苏宁打造体育产业的重要环节。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实现对世界级豪门的控股收购,在中国资本进军海外体育产业的线路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春节前,他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托希尔第一次见面,开始对国际米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个月前,张近东专程前往意大利拜访了国际米兰传奇人物、前任主席马西莫·莫拉蒂。从接触国米到决定收购股份,苏宁费时不到半年时间。

  张近东说:“莫拉蒂先生对足球的热情和专注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对国际米兰全身心的投入,成就了世界足球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故事和最动人的佳话。我们希望遵循他的模式,让国际米兰称霸意甲,称雄欧洲!”张近东成了国际米兰的新老板,隔着托希尔接过了莫拉蒂的权杖。

  意大利媒体普遍认为,托希尔自2013年接手国米之后,国米最近三个赛季都无缘欧冠赛场,这对一支曾经三夺欧冠、18次夺得意甲冠军的豪门而言远远称不上成功,外界也期待苏宁的入主能够改变这种颓势。苏宁成为国米的主人后,还要承担7亿欧元左右的俱乐部债务,张近东表示,苏宁在六大产业领域的积累和商业资源的运营能力,可以为国际米兰源源不断地注入资源和资本。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苏宁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托希尔手中约30%的股权收归己有,接近100%控股。

  记者观察

  国米属于中国资本,但不属于中国足坛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约70%的股份,张近东开始扮演莫拉蒂扮演过的“老爹”角色,以这种方式,中国资本在世界第一运动领域展现了来势汹汹的力量。

  考验苏宁足球智慧的时刻到了

  与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收购马竞20%的股权不同,苏宁是控股,对俱乐部事务具有决策权。与星辉娱乐的陈雁升控股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不同,国米是豪门。意大利媒体报道,苏宁很快会把印尼人托希尔手中约30%的股权收入囊中,实现接近100%控股,这跟阿布收购切尔西以及中东人收购曼城无异,或许也将展现东边的资本大鳄的力量。

  意大利经济低迷,意甲缺钱,这是事实,意甲竞争力在欧洲大不如前,苏宁的入主应该是国际米兰在低潮期的强心剂。从品牌推广的角度,苏宁可以畅想通过豪购巨星让自己的商标出现在万众瞩目的欧冠决赛赛场上(这只是恒大式的最粗暴的例子),还可以畅想苏宁如何借助国米的影响力从商业名词变成商业文化名词。

  可以预见,两个强大的品牌缠绕在一起总会有所收获,但足球界更关心的似乎是苏宁收购国米是否有助于实现曲线救国。足球界倒不会关心苏宁的商业帝国如何开疆拓土,但却期待能从挥舞支票的中国企业那里求得一臂之力。

  不过确实,考验苏宁足球智慧的时刻真正到来了,这种智慧将决定苏宁这桩交易的成败。买了国米如何介入运营,实现俱乐部营收的扭亏为盈?如何让国米在巨大的中国市场找到黄金?手握欧洲最先进的足球制度和足球文化,如何让手下另一支身处南京的俱乐部从中汲取营养?而稍有偏差,他们可能会纠结于是否引进中国球员或者派多少小孩去意大利培训这种事情上来。

  拥有国米,然后学习国米

  发布会上,主持人黄健翔和新上任的苏宁体育副总裁宫磊有一段关于国米是否会引进中国球员的对话。宫磊说,他认为苏宁队内就有球员比长友佑都更出色,完全可以顶替日本人的位置。如果只看这段对话,展示的只有狭隘的中国足球观。

  也许宫磊想强调的只是中国球员有多么出色,但在这个场合说这番话其实不合时宜。因为长友佑都是国际米兰的球员,苏宁收购国米的发布会上,不应该聊起如何让一名中国球员取代一名现役国米球员,这对现役国米球员缺乏尊重。考虑到长友佑都已经是苏宁的员工,这么说更不合适。毫无疑问,宫磊纯粹是从中国足球如何证明自己这个角度出发,但跟欧洲职业足球未必方向一致。

  我们当然希望有中国球员能够立足于欧洲五大联赛甚至豪门,但苏宁收购国米后如果管理层首先想到的是这种事,那就对不起2.7亿欧元的收购费用和此后需要承担的超过7亿欧元的债务。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苏宁想要成为一家豪门俱乐部的好主人的话。而中国球员留洋国米这类噱头,他们应该尽量抛弃。

  反过来说,如果苏宁有能力成为一家世界级豪门俱乐部的好主人,那么他们应该先有能力让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变得更好。

  苏宁不仅收购了一家俱乐部拓展了自身品牌,还得到了一个真正拥抱职业足球的机会,这跟过去中国俱乐部跟欧洲俱乐部浅显的合作有区别。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本是职业足坛里的雏鸟,摸不清方向,但国米现在给了他们一个方向。

  国际米兰属于中国资本,但不属于中国足坛,只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才属于中国足坛。在前文所述的诸多考验里,对苏宁集团而言,学习国米是最简单的一条。按宫指导的话说,“苏宁跟国米是兄弟俱乐部了”,拜老板张向东所赐,这是中超其他球队不具备的资源。苏宁足球俱乐部应该先做到学以致用,学以自用,再谈派谁取代长友佑都的事。

  引进好教练和好球员容易,建立体系难。当本国的联赛体系和青训体系都如意大利般扎实,自然会涌现诸多有实力效力世界顶级俱乐部的人。至于苏宁如何运营国米俱乐部,其实那跟中国足球没有直接关系,就像阿布的切尔西跟俄罗斯足球无关一样。那不是俄罗斯足球的捷径。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7/n453353487.shtml report 3217 苏宁正式宣布并购国米萨内蒂宫磊秀球衣南都讯特派记者丰臻发自南京昨天,苏宁在南京召开“苏宁并购国际米兰媒体通报会”,宣布旗下新成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