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创客专访之林晓勇:让业余联赛享受职业待遇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体育产业的热潮汹涌来袭,近日,提供接入联赛、数据分享等服务的篮球运动社交平台“我奥篮球”获得了乐奕创投、众辉体育陆浩、常鸿律所常卫东共600万元的天使融资,创始人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篮球迷林晓勇做客搜狐,接受了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体育:林总今天非常有幸能采访您,欢迎您做客搜狐体育,首先一个问题,可能大家都对““我奥篮球””还不是特别了解,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林晓勇:“我奥篮球”是一款针对民间赛事的赛事管理软件,包括数据统计还有视频直播。它是一款让民间篮球赛除了球技达不到职业标准,在形式上能够做到像职业赛事一样,有官网有数据统计有视频直播。

 



  搜狐体育:为什么会想起来做这样一款软件?出于何种目的?或者说何种事件导致您有一种这样的想法?

  林晓勇: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纯粹从个人兴趣出发的这样一个应用,最早的话是自己,因为我个人对篮球是非常热爱。

  搜狐体育:平常爱打球?

  林晓勇:对对,特别爱打球,可能甚至有点痴迷的那么一种状态吧,球技一般但是特别爱。

  搜狐体育:就是每天可能都去想着打球?

  林晓勇:现在是做不到了,但是就是说巅峰的时候就是在06到07年吧,打到膝盖就是每天都扶墙上扶墙下。对对对,因为我那时候住在篮球场的旁边,每天就到下午的时候,只要天气OK的话就都会去打球,确实膝盖受不了,那时候那次受伤之后停了差不多得有一年多吧,但后来慢慢差不多捡起来,现在基本上一周一两次。

  搜狐体育:那那个时间去打球包括您对篮球的这种热爱,怎么就导致会想到去做这样一种软件呢?因为很多朋友都打球,可是大家都还是没有这样一种想法?

  林晓勇:我觉得这个是有时候是怎么说呢,无心插柳吧。我是一个高校的老师,学的是计算机这个专业啊,所以因为像这样也蛮多的,拿“计算机+篮球”嘛,但是说最终走上创业这条道路,我觉得他是有一个无心插柳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这样的,因为我教课我比较喜欢电商,讲的就是我在我们化工大学开起了信息学院第一门电子商务这门课,但我讲它不是讲怎么编码,怎么买卖东西,而是去讲一种案例,我希望给学生传递一种就是“互联网+”的这么一种概念,从 09年开创这门课程以来讲了很多这种案例,我一直也是在思考能不能在课堂上有我自己这么一种案例,互联网+什么一样东西,所以说一直有这样一种想法,但是在早期的话一直没有思考过说把这个东西当成,没有考虑过说互联网+篮球的这样一种方式,可能是因为身在其中,其实应该很早就想到了。

  搜狐体育:身在庐山中是吧?

  林晓勇:对对对,一直就没考虑去这么做,但是我一直就做过类似这种工作,好比说09年开始我们就做一项工作就是用纸啊,去记录这种我们普通比赛这种数据统计。这应该是我们雏形,就是我们打比赛啊,然后做了这个数据统计,把表格导到电脑里面去。那个时候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把国际篮协的那张就是篮联用了几十年的那张数据统计表,我们改了21稿,从最初的用他那种方式到后来整个换了,到最后我们用前缀码来表示,就是计算机里面一种编码来表示,来表示助攻抢断得分命中这样一种东西,应该讲就是效率比较高的了。因为能把详细的技术统计都记录下来,但是这么做的话一开始是兴趣吧,觉得挺好玩的,后来做着做着就是觉得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生给我们很多启示,后来就决定把这个东西搬到电脑里头,再从电脑里头搬到APP里头来,他有这样一个过程,做到这个时候呢,13年底就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希望做一个互联网+篮球的这样一个项目,14年初成立了这样一个项目。

  搜狐体育:当时有做过市场调研吗?

  林晓勇:说实在的没有。

  搜狐体育:就是没有考虑到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需求?

  林晓勇:对对对,最初最初的本源就是自己觉得好玩,我们当时做了这个东西是把我们当时学校的这些篮球赛数据统计这些都保留下来,最早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说商业化的一个东西,但是随着课堂里面这个深入的话,因为我是希望把这个东西搬到课堂里面去吧,就是希望去做一个互联网+的这样一个项目,到后来就做着做着发现这个互联网+篮球成了一个我主要的工作了,发现这个应该是要把握的一个机会,可以说真正全力去做这个项目的话也就一年时间,在这个之前都是以玩的这个心态去做的。

  搜狐体育:在我们最初有这个雏形之后,您讲了我们的试验田就是我们学校内部自己的篮球赛,同学之间的这种院系的篮球赛。

  林晓勇:对对对。

  搜狐体育:在用了之后,组织篮球赛的肯定是这种比如说体育部啊,相关的学生会啊,或者是体育老师这样的一个群体啊,他们对于咱们这个软件反馈怎么样?包括说我们打球的同学们他们的反馈怎么样?

  林晓勇:这样的,我们最初的想法是给球迷提供一个数据统计的一种服务,球迷非常喜欢,就是球员,因为以前打篮球的话大家可能就是像蒙着打。或者说昨天比方说勇士跟雷霆的这个比赛,比赛一结束,库里拿多少分,投进几个三分球,汤普森又进几个,一个进7个一个进6个,然后上一场他拿了11个三分球,拿了41分,各种记录这些东西。在以前只有职业运动员才能享受这种待遇,我们这个东西实际上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一种体验,打完球以后,作为一个普通球员,我的得分我的篮板、助攻、抢断、盖帽这些东西,也能够得到一个记录,对球迷球员来说他们是非常喜欢这些的。早期我们做了一个纸质版,这样一种调整,实际上是给赛事管理者增加了一些负担的,相对而言他可能以前比赛比较简单,我就拿个记分牌记个秒表就差不多了。

  搜狐体育:唯一要记得就是谁犯规啊,被罚下去。

  林晓勇:对,您刚才指的这种还是比较正式一点的比赛,还有一些比赛他都无所谓了,罚几次球,他只要记一个总得分。刚才提到国际篮联那张表,可能有人在记,就两样东西是必须的,得分和犯规,其他的这些技术统计实际上是锦上添花。在以前可能是没有更好的工具,记录这些东西比较麻烦。早期我们做了一些这种工作,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用纸质版的方式,但实际上对这个赛事管理者还是有一些负担的,增加了劳动工作量。所以早期来讲球员的话是乐意的,但管理者是觉得你这个东西比较麻烦,因为在那个时候学校里头除了我们主推的几个赛事,其他的赛事还是比较麻烦。

  但我们当那个APP出来了以后,我觉得是大大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首先是非常方便,纯粹是这样一种移动性,安卓也可以,苹果也可以,只里面我们还做了很多细化的一些工作,因为比赛对赛事管理者还是有一些痛点。首先并不是所有比赛都明确同样赛制,比方说积分怎么计算,赛事怎么编排,如何避免背靠背,比如说一些专业的词叫逆向轮转法,或者正向轮转单循环双循环,这些东西揉进去之后,其实对于很多人他还是有痛点的,他需要比较专业的去做这些工作。但是有了我们这个APP之后,它安排了分组完之后自动非常方便安排赛程,可以按照他时间说周一到周五打,六点到七点再打一场,类似这些东西我自动生成赛程,他就生成赛程了,非常方便,另外这些技术统计只需要这样点就可以了,不需要去记,就是非常方便。

  再有就是比赛一结束,比分一结束小组积分排名自动就算出来,一目了然,就是说非常方便。所以到了这个阶段,赛事管理者也非常喜欢我们这个东西,因为用上这个东西,第一球员会觉得这个赛事的主办非常的高大上,跟以往不一样有创新,联赛管理者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软件来提升他们赛事管理水平和影响力。以前普通的比赛,他也没有很好的宣传渠道,顶多是发个新闻稿,但通过我们这种方式,每一场这些数据他可以传播出去,大家都可以看到。所以对赛事管理者而言,首先是解决了他管理的困难,第二他宣传方面也有一些痛点得到解决,球员球迷可以通过多角度看球,再也不是只能看这种职业联赛了,而是我去不了现场,我也能看视频直播。

  搜狐体育:那现在当我们把这款产品真正推向市场之后,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这个校园了,那我们整个受众群体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林晓勇:我们是这样定义,“我奥篮球”这款产品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把他做成这样一个平台,它能够把中国的所有篮球赛都聚集在这里面,这是我们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希望能够让民间的所有篮球赛都拥有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这种服务。任何一个球员他上场打球了,都能够被记录下来,他得了多少分多少篮板啊,或者能够记录他打球的视频,他的照片,都能够放在我们这个平台上面这是我们一个终极目标。

  搜狐体育:那现在呢?

  林晓勇:我们现在在北京来讲,做到了占有率算最高,甚至全国也是这样。在比赛的这个数量上来讲也都是比较大的。民间来讲的话,但是距离全国所有的这个比赛目标还是比较远的,这个没有关系,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搜狐体育:其实从职业联赛的角度来讲啊,很多时候我们球迷看球都会来质疑职业联赛的准确性,大家对这种专业的比赛的技术统计人员他们所记录的数据都有所质疑,那我们怎么能够保证我们的数据在广义上,是不被质疑的呢?

  林晓勇:这块我们是这么考虑,未来我们数据分两个维度去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就是我们会把这种比赛分等级,比如说是全国的联赛,省级的联赛,地市级的联赛,还有就是县级,往下的比赛,这种比赛他的技术统计,我在一个全国联赛拿30分跟在一个普通比赛拿30分实际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是要把它区分开来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要对数据做出一个认证,我们未来会对联赛做出一个排名,这个联赛他的数据经过认证的话,和非认证的数据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这个平台是依靠用户自己创造内容的,用户自己的约战,他自己玩,也可以计入这个统计,这种非认证的数据相对就不会像认证的数据那样得到认可,但是我们不妨碍他放到这个平台上面去,因为他的圈子里的人认可就OK了,这个问题我们是想通过两个维度去解决。

  搜狐体育:对于您的问题我认为,关于两个层面,一个是关于产品层面,一个是关于公司发展层面,那我们的公司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林晓勇:我们公司也是刚刚起步吧,我觉得是这样,之前一开始把人数控制到十个人以内,就靠自己的一些资金以及我们赛事运营方面的一些收入,就把原来人员的成本覆盖掉了,我们能够做到一个盈亏平衡一个小型的创业团队,现在资本进来的话,我们是希望进行一定的扩充但是现在资本进来的话,这个阶段里头还不应该盲目的扩大,人员可大概以限制在20人左右吧。

  搜狐体育:那可不可以跟我们谈谈您设想的公司未来的一个盈利的模式。

  林晓勇:未来这块的话,是这样,通过赛事运营是我们收入的主要部分,但是这块投资人进来的话,我们进行了我们的一个战略梳理,这块业务我们会砍掉,我希望是我们的目标是接入全国所有的赛事,那应该有很多这种赛事承办公司,他们也提供赛事运营的这种服务。

  搜狐体育:您是不希望走入这个市场?

  林晓勇:对对,我是希望为他们提供服务,而不是跟他们竞争,因为我们这款软件是能够帮他们提高竞争力的,如果他们自己研发,这是相当昂贵的,尤其是人员开发这块,我们相当于是把他们的这个成本降到最低。所以我是希望给这种赛事承办公司提供一整套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他们能够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而不是我们把这块业务也包揽掉,所以接下来是想把这些都接入进来。

  搜狐体育:从前期这样的效果,您觉得赛事主办的公司对我们的这款产品是不是认可的?包括我们的性价比他们是不是能够接受?

  林晓勇:非常非常认可,因为我们早期做这个是收费的嘛,收费的所以主要是说是公司的篮球赛的业务。他们公会的这种需求除了刚才说的有这些痛点之外,他还有一个历史传承的东西在这里面,我们恰恰解决了他这块。因为我们可以为每一个联赛开辟官方网站,这个官方网站就像这种我们搜狐也有,比如说CBA官网,以前做的NBA官网,那一般一个小型联赛他说他要弄一个官网就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一件事情,而且也没必要。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对于赛事主办方而言,其实每年搞过什么比赛,比赛的成绩最终是什么样子的,他都没有线上的平台把他很好的传承下去,最多也就发个新闻稿,我们这个官网就很好解决他们这个问题,比赛的照片视频数据荣誉,全都被保留住了,所以就是说他们都非常喜欢这款产品,公会的人他们也一直在督促我们你们有没有类似的其他的产品,因为他们不止一个篮球协会。

  搜狐体育:比如还有一些羽毛球比赛,游泳比赛,那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设想?

  林晓勇:这就说到了一个我奥的终极目标,我奥是我的奥林匹克的意思,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这个不忘初心吧,这样的一个初心就是希望给民间的赛事提供一整套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所以篮球是我们的切入点,,因为要专注,要ALL IN,要全力以赴去做这个东西。早期你不适宜做太多这个东西,但是把篮球做好算是最初的,其他我们在近几年我们不会去考虑,虽然有可能去做。

  搜狐体育:从您现在的设想可能是说我们不用太担心比赛的量,不用担心比赛的接入,我们只需要做好数据服务就可以了,这样的设想有没有一些疑虑,一些担心的状况的会出现?

  林晓勇:我对我们的产品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团队里面是有对产品理解非常深刻的核心人员,在我们产品的规划,还有设计方面其实是有蛮多亮点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产品存在传播的这种可能。在接洽市场这个方面,我觉得是要有很大考验的,这个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要做的一个工作,联赛的接入我觉得是第一你要接触到他,第二他要认可你这个东西。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需要要去做蛮多工作的,包括媒体这种的宣传,希望让大家了解到我奥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他能给民间球赛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包括传播出我们给赛事管理公司是提供一种供服务,而不是跟他们竞争。我觉得就是说在推广过程里我们是有一场战役,我们会在推广方面做一个很大的,跟以前思路不一样的一种推进。

  搜狐体育:所以我们现在来看包括我们做的调研,中国现在业余篮球市场盘子是有多大呢?

  林晓勇:这块的话我们没有一个非常清晰,或者说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数据,我们通过就是在这几年积累,截至目前的话应该是进行了上万场球,就是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录入的比赛,当然我觉得真是的数据是要远远超过这个数据的。我们内部对业余篮球的测算大概有十万个联赛这种级别,这种量级,有可能甚至更多,大大小小各种比赛。这种比赛的场次规模大概是在百万级的量是很大的这种盘子,因为中国的篮球爱好者还是蛮多的,包括打球的包括看球的。

  搜狐体育:最后还说一个稍微大点的话题吧,就是您怎么看现在中国体育产业现在的一个发展,尤其是在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浪潮中?

  林晓勇:首先我这个观点只是代表个人,我之所以能有机会进入到这个体育产业里面来,首先是因为我热爱这个东西,才有资格去说这件事或者说参与到这里面来。第二个也是很幸运的就是在这个年龄段里,接触到了计算机,了解了互联网,并且在我之前的经历里,对他有一些研究。所以在这种互联网+体育这个过程,我觉得体育产业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体育+互联网,另外一种是互联网+体育,听上去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上我觉得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传统体育如何做好加互联网,这个过程是需要传统体育,也就是说需要传统体育赛事公司,执行公司,包括一些赛事的主办方,他们要好好考虑,如何将它们现有的赛事通过互联网来增加他们的影响力。而我们想做的是互联网+体育的这种模式,就是互联网它只是一种工具,但是要把这种工具深入到这些产品里面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也就是我们的核心是线上,而那些传统的体育公司他们是要把核心定位到体育里面来。我现在也是接触到一些体育产业,以前也是做篮球赛的,他们也是考虑做一些线上赛产品,我要做一些平台,我要做什么东西,但我觉得就是说这个和他们的初衷有一些出入。他们应该把它们核心的资源放到线下去,然后借助互联网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我们是要做好线上产品,去服务好线下的体育赛事,所以二者是不一样的。

  说到这体育产业,我觉得我们是比较幸运,身处这个互联网体育这个热潮里,能够去做这样一件事情,也能得到资本的认可,团队也是全力以赴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第二我觉得是这个大环境,体育产业能火起来,我觉得是有这么几个要素:第一是国家政策,国家政策的导向在中国,是有中国特色的一件事情。14年底有一个46号文件,我也没想到这个46号文件的出台会深刻的影响到我,但是确实可以感到国家政策一旦支持,资本就涌入了,他们就会很关注想我们那个项目。在去年股灾之后,实际上融资是蛮困难的,我们真正全力去做是在三月份,我们开启动融资这件事情,前面的一些行情也是不太好,也没有太多精力去弄。三月份以后把这个基本上也就两个月的时间吧,就把这个融资的事情搞定了。所以我觉得就是这个市场起来了,整个体育产业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一个行业,各大基金也都是在成立体育方面的基金,希望能够投入到这个体育行业里头来。而且这次体育行业明显和互联网有非常大的关系,可以看到一些融资,以及体育方面一些报道都是跟互联网有关系的。所以我们希望在接下来体育和互联网的浪潮里,首先成为一个弄潮儿能够参与进去,我还是挺感谢这个时代的,这个体育产业确实是帮助我们能够做这样一件事情,我觉得这是我对体育产业的认识吧。

  搜狐体育:那最后林总作为“我奥篮球”的创始人,也是CEO能不能对用户,包括说我们这些潜在用户来说几句?

  林晓勇:我觉得我们用户有蛮多种分类的,首先是赛事的管理者,我们想向他们传达的是我们希望能够给他们提供一款非常棒,非常划算的一款管理工具,能够让他们非常方便的管理比赛,而且能够让比赛的档次提升。第二个我希望是给球员创造一种超棒的篮球产品,能够把他们之前一些不敢想象的经历体验到,就像我们期望的,每个球员在他老的时候,在他退役的时候他会了解,他的职业生涯打过多少场球,拿多少分,多少篮板,他甚至能够和NBA巨星进行对比,我觉得这是我们给球员创造的一款伟大的篮球产品。再就是给球迷,球迷在早期只能关注这些大型的比赛,但是我们这款产品,希望帮助球迷关注到他愿意关注的比赛,包括身边的比赛。实际上民间的比赛也是有关注的,这条这长尾它聚集起来的种效应,我觉得不见得比顶级联赛来的差。所以我希望给球迷也创造一种盛宴,在他不能到现场的时候,也能拿起“我奥篮球”,来关注他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的比赛,为他们喝彩。所以我希望就是给联赛的组织者,球员球迷提供一款非常棒的产品,“我奥篮球”。

  搜狐体育:好谢谢林总谢谢您作客搜狐体育。

  林晓勇:谢谢主持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7/n453358313.shtml report 10432 搜狐专访林晓勇:让业余联赛也能享受职业待遇-->体育产业的热潮汹涌来袭,近日,提供接入联赛、数据分享等服务的篮球运动社交平台“我奥篮球”获得了乐奕创投、众辉体育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