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战术不成熟 高洪波赛后直言“这太令人沮丧”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大连6月7日电

  中国男足国家队周二晚在大连市体育中以0比1不敌哈萨克斯坦队。这是时隔19年之后,国足再次来到大连进行国际A级比赛,共有3万多球迷进场观战。这场比赛不但以国足失利告终,还出现了惨烈一幕——哈队7号球员孔尼斯巴耶夫·巴兰在空中拼抢落地时不慎右脚重伤。此战告负,也让高洪波带领国足创造的连胜纪录定格在9场。

  “西塞惨剧”重演 哈萨克斯坦球员意外重伤

  这场热身赛,国足在上半场取得比较明显的优势,但可惜新阵容和新阵型的磨合还未达默契,多次进攻机会均无法转化为进球。

  第45分钟,哈萨克斯坦队组织了一次长传反击,他们在前场进行了头球传递,7号孔尼斯巴耶夫·巴兰被任航从侧后方拦截,结果身体失去平衡,落地时右脚因无法承受自身重量,导致右腿脚踝近90度扭曲,画面恐怖。

  任航被澳大利亚主裁判出示黄牌警告,哈萨克斯坦队球员普遍情绪激动,17号塔纳特更是数度欲攻击任航,几乎酿成双方冲突。后在哈队队长的力阻之下,塔纳特跪倒在草皮上失声痛哭。从慢镜头回放来看,任航不是故意伤人,但当时的防守动作确实犯规。哈萨克斯坦队主帅塔尔加特赛后表示,巴兰的伤情十分严重,但他相信任航并非故意,他只能祝福自己队员尽快康复。

  2006年世界杯开始前,中国队曾与法国队进行热身赛,郑智在一次拼抢中导致法国球星西塞意外断腿。没想到,10年之后,国足在热身赛上,同样身披10号球衣的任航又导致了“西塞惨剧”。

  或许受这次意外事件的影响,哈萨克斯坦队下半场的防守动作偏大,场上火药味很浓,哈萨克斯坦队全场拿到8黄1红,这让该场热身赛的技术含量大打折扣。对此,哈萨克斯坦队主帅塔尔加特赛后表示:“球员和教练受7号重伤的悲剧影响心情是肯定的,但我们也能理解足球比赛往往充满意外。下半场的红黄牌多是场面激烈争夺的正常反应,不是故意的,我在比赛中也已经跟球员反复强调要克制自己的情绪。”

  新战术不成熟 高洪波直言“太令人沮丧”

  考虑到这场比赛是在大连举行,高洪波把6名大连籍国脚全都派遣上阵。培养了这6名大连籍国脚的大连东北路小学也组织了大批学生到场助威。而0比1失利的结果让高洪波赛后直言“这实在太令人沮丧了”。

  与上一场热身赛相比,高洪波在首发阵容中只保留了张琳芃、冯潇霆、赵明剑三人,其他8个位置的首发全部换了人,阵型也从惯用的4231变成了进攻时打343,防守时变541。张琳芃、冯潇霆、任航联手组成3中卫,赵明剑和李学鹏拉到两个边路前插助攻,防守时则回撤参与协防。

  高洪波赛后坦言,考虑到12强赛不同对手的特点,还有主客场的不同应对,因此在战术上要做出更多的尝试。“今晚我们的战术,之前只有两次训练演练,从实战结果来看,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很失败,尤其进攻层面,(与)第一场热身差距太大。这是我们教练组要检讨的方面。”高洪波说。

  在中锋位置上,高洪波认为张玉宁体现出年轻、身体好、冲击力强的特点,但他依然会考察郜林、于大宝等人。“张玉宁8月有荷甲的比赛,到时候他的身体情况还很难预测。”高洪波说,“我们现在希望8月再安排多一场热身赛,尽管如此,我们的备战时间并不多,因此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来演练多套战术。这次6月两场热身赛,国足最大的收获还是模拟了6天2战的12强赛节奏,我们医疗团队取得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接下来联赛要开始了,我希望国脚们保持好状态,我们也会建议俱乐部及时反馈部分国脚的身体情况给我们。”

  不及格的“模拟考”

  6月7日是今年高考开始的日子。对于国足来说,同日进行的中哈热身赛只是他们的“模拟考”,真正的“高考”当然是12强赛。可惜0比1的比分让高洪波创造带领国足“10连胜”的美梦无法成真。高家军的“模拟考”算是不及格了!

  显然,高洪波此战在343和541两种阵型之间频繁转换的套路,正是过去几年里皮在广州恒大创造辉煌时用得最多的武器。本场比赛国足先后派出5名恒大球员,两场热身赛恒大8名国脚悉数上阵,可见“恒大帮”依然是目前高家军的核心骨干。

  久别国足的荣昊是此战国足少有的亮点,他首发出任左中锋,这是高洪波参考其今年在联赛中的进攻属性而专门设置的位置。下半场于海上阵后,荣昊又回到了更熟悉的左边前卫,并在一次主罚直接任意球时几乎帮助国足破门。

  高洪波如果能在国足平移恒大的成功之道,甚至让恒大某些位置的球员“无缝”融入国足,那么国足的战力肯定可以提升。但无论卡马乔还是佩兰,最终都无法在国足成功“复制”恒大。失去外援的支援,不但恒大打法难以复制,就连今年“本土最佳”的武磊都变得碌碌无为。高家军是否就无法再进一步?

  张玉宁固然是国足这次热身最大的发现,但他依然欠缺比赛经验,能否在12强赛这样的关键比赛压倒郜林乃至于大宝?其次的问题还是出在中场的“节拍器”,无论打4231还是343,国足中场现在最值得高洪波信任的人是蒿俊闵,但蒿俊闵的速率偏低,攻防转换一旦无法提速,国足很难在进攻端创造出足够的机会。

  接下来联赛进入赛程密集期,高洪波还将深入跟踪各队国脚状态。他还能继续发掘出解决问题的新人吗?他最终会将国足的大门开放给谁?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6/08/content_3209619.htm report 2456 广州日报大连6月7日电中国男足国家队周二晚在大连市体育中以0比1不敌哈萨克斯坦队。这是时隔19年之后,国足再次来到大连进行国际A级比赛,共有3万多球迷进场观战。
(责任编辑:邢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