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家:跆拳道进攻以腿法为主 方法简练刚直硬打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 作者:孙茂君】跆拳道在千百年的演变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自身独特的风格特点。同时由于跆拳道动作相对简单易学,且能达到防身自卫、强身健体的作用而深得人们的喜爱。随着时代的发展,跆拳道已基本上分为两个方向来发展:即一种方向是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倡导的以跆拳道品势演练为主,所谓的品势就是将不同于真实格斗的技术编成各种组合,形成固定的套路,如太极八章、高丽、金刚、一如等;另一种方向是通过实战的不断发展,而成为了奥运会上正式的比赛项目,也就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倡导的竞技跆拳道,即通常所说的跆拳道。而无论其以什么样的形式表现出来,跆拳道项目本身所具有的特点是相同的。

  1、以腿法为主要进攻手段

  俗话说:“手是两扇门,全凭脚打人。”此话用来描述跆拳道比赛最为恰当不过。比赛中运动员可以使用踢、劈、蹬、踹、摆、旋等多种腿法。由于手的击打距离较短,攻击机会很小,多是用来防守或近距离击打。腿的使用频率高,动作幅度大,变化多,常伴有腾空、转体等动作,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比赛时,动作连贯,速度快,比赛场面精彩不断,所以跆拳道也被誉为“踢”的艺术、“世界第一搏击运动”。

  2、方法简练,刚直硬打

  不论是在比赛时还是在实战中,跆拳道的进攻方法都是十分简捷而实效的。对抗时双方都是直接接触,以刚制刚,用简练硬朗的方法直接击打对方,或拳或腿,速度快,变化多;防守的动作也是以直接的格挡为主,随即是连续的反击动作。防守时很少使用躲闪防守法,追求直来直往,硬拼硬打,尽可能保持或缩短双方间的距离,以增加击打的有效性,在近距离拼斗中争取比赛或实战的胜利。

  3、以击破作为测试功力的手段

  现代跆拳道在向人们展示其功力时多是通过击破的方式,用拳、掌、脚、肘、膝等击碎木板或砖块来检验和测试练习者的功力。而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就必须通过刻苦练习将这些部位武器化,并根据关节部位的要求,从而产生了相应的动作。这种独特的方式现已成为专项训练、晋级升段、娱乐表演的一项主要内容。

  4、强调气势,发声助威

  跆拳道在训练和比赛中都要求发声来提高气势,在每一个动作或每一次进攻中都提倡发声以次来显示自身的威力,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起到凝神壮胆的作用,提高自己的斗志争取在心理上压倒对手。所以新学员在进行学习时一般首先都要经过专门的发声练习然后才能学习技术动作。据有关研究资料证明,人在无负荷工作时,10%的肌肉会由于发声使收缩速度提高9%;在有负荷工作时更是可以提高14%。这就是为什么在比赛中运动员会发出响亮的叫喊声的原因。在发声的同时屏住呼吸,可以使内脏器官的阻力减小,有助于提高动作速度,集中精力,使动作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2/n453956900.shtml report 1193 【搜狐首都体育学院奥运教授报道团独家报道作者:孙茂君】跆拳道在千百年的演变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自身独特的风格特点。同时由于跆拳道动作相对简单易学,且能达到防身自卫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