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伊戈达拉不做一哥 江湖却有伊戈传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6月11日,总决赛G4赛前勇士的最后一次训练。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每个人仿佛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这个赛季,勇士拿下了联盟最佳的67胜战绩,并一路挺进总决赛,但在总决赛前三场,面对没有欧文和乐福的骑士,勇士却一筹莫展,以1:2落后对手,丢掉了主场优势。谁都知道,G4的胜负意味着什么。

  史蒂夫-科尔径直走到了伊戈达拉面前说道:“安德烈,今晚你打首发。”伊戈停下了训练,用手擦了擦汗水,若有所思,然后平静地点了点头。对他而言,这只是主帅的又一次应变之策。在之前的那个夏天他被告知:为了满足球队的利益,从今往后,他将成为球队的替补——新任主帅的第一把火,烧到了这位全明星球员身上:生涯前758场常规赛和48场季后赛连续首发的纪录,戛然而止。伊戈没有抱怨。他是一名团队至上的球员,接受主帅的任何安排。

  从首发到第六人,虽然只是一个身位的差别,但在篮球运动中,这里的差别是巨大的。都知道吉诺比利大义凛然同意了波波维奇的第六人安排,但马努本身的技术特点决定了他可以很好地胜任第六人角色:自主得分能力强,还能有效组织队友参与进攻。管他身边站着邓肯还是邦纳,吉诺比利都可以从人肉夹缝中寻觅出一丝的机会,然后就出现了江湖上“接到吉诺比利的传球,不进球比进球还难”的传说。抑或是像克劳福德、JR-史密斯视篮筐为初恋的疯狂单挑手,为了避免大牌球星陪着他们练习折返跑,教练大手一挥“给你无限开火权,但出场顺序要调整下”。于是,就屁颠屁颠地打起了替补。

  然而伊戈达拉的技术特点与上述几位都不尽相同。他不是信手就能轰下30+的单挑得分手,他只是润滑剂,胶水或是铆钉,他能够有效串联了全队的体系。一支球队不能光有大件,也需要有连接装置。伊戈达拉大概就是那种到任何球队都能即插即用的球员。科比就曾公开表示过对他的欣赏。然而,科尔的一席话便让伊戈死心塌地让出了首发位置:“我们需要你带领第二阵容。”

  于是,2014-15赛季的所有常规赛以及前18场季后赛,他切换了自己的角色,成为了勇士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直到总决赛G4这场勇士输不起的比赛,他重新首发,拿下了22分8篮板,帮助勇士找回了熟悉的进攻节奏。球队最终以21分的优势狂胜对手。随后的两场比赛中,伊戈又分别拿到14分8篮板7助攻3抢断和25分5篮板5助攻2抢断的完美数据,力助勇士拿下40年来的首个总冠军,自己也创造了常规赛0首发却斩获FMVP的纪录。

  大家称伊戈为“一哥”,希望他做真正的一哥。2004年,当76人在第九顺位挑中他的时候,全队都欣喜若狂。因为,他们终于得到了理想的锋卫摇摆人。伊戈达拉有着无与伦比的身体素质,有过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的经历,彪悍的肌肉线条证明了这个家伙对健身房的渴望。一个有身体、有技术、有毅力的球员,而且性格良好,服从指挥,谁不为之倾心?老K教练从2008年带梦之队起,就始终把伊戈达拉留在了身边,并在2010和2012年将其列入正选名单——一个场均12+6+5的球员,被认为是这个国家最好的十二名篮球运动员之一。

  伊戈达拉的到来,让队内出现了两个AI,一段完美的天作之合。艾弗森很喜欢伊戈达拉,这是全队唯一能跟上自己打球节奏的人,愿意并且擅长在防守端贡献自己的能量。他们携手完成了各种各样的配合,包括2006年扣篮大赛上那记从篮板后方穿过后的惊艳暴扣。伊戈心甘情愿成为艾弗森的左膀右臂,却并未意识到球队的暗流涌动:2006年12月,艾弗森被送走了,伊戈被众人推为球队的新核心。

  核心就意味着特权、门面,真正的一哥。从今往后,伊戈再也不用控制自己的出手数了。教练会告诉他:投篮,投篮,投篮,当家球星不得分,难道还指望小弟们?那个赛季,伊戈的场均出手从过去的个位数,变成了13次,场均18.2分,还有将近6板6助攻2抢断的表现。想到这些,比利-金走到哪都能嘚瑟一阵:这是我选到的球员。2007-08赛季,伊戈的数据更进一步,场均19.9分,外加5篮板5助攻,超巨的雏形俨然已经出现。一名优秀的组织前锋,大家自然会想到斯科特-皮蓬、便士-哈达威、麦克格雷迪这些大名。

  球迷们喜欢进攻型球员,因为进攻才是篮球场上最具美感的环节。所以,艾弗森得到了费城球迷毫无保留的爱。然而,伊戈达拉并不懂取悦球迷,即便他手攥着球队一切的有利因素。本该是对球权如饥似渴的25岁——25岁的艾弗森每场要投篮将近26次,还有场均10次的罚球;25岁的科比总想着没有奥尼尔的样子,然后满足自己的掌控需求;25岁的詹姆斯、25岁的韦德都已经成为联盟呼风唤雨的人物。然而25岁的伊戈达拉,却不愿意进攻了。新赛季,他场均出手降到了14.0次,再接下来的几个赛季,13.7次、11.3次、10.2次。你不知道在伊戈身上发生了什么,他极力排斥进攻,即便他身边是安德烈-米勒、戴勒姆波特以及年幼的赛迪斯-杨和路易斯-威廉姆斯这些球员时,他都吝啬于向对手篮筐发起攻击。

  在外人看来,伊戈达拉是难成大器的被高估者,在他自己看来,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老K教练曾在一次采访中如此评价伊戈达拉:“他所做的一些事情是出于本能,很多时候,他做这些事情要比其他人更加轻松。”大多数蓝领球员做着白领的梦,而伊戈达拉有白领的命,却偏偏要做蓝领。他的梦想,是成为球队的万金油。这项易攻难守的运动,伊戈彰显了他在防守端的深厚功力。在NBA流行着一句话:“没有被伊戈达拉防死过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巨星。”无论是科比、麦蒂、詹姆斯还是杜兰特,没有人愿意与伊戈达拉进行一对一缠斗。伊戈达拉预判好、下手快,结实如蛮牛的他,可以在一对一中锁死大多数对手。2012年,刚刚降临休斯敦的詹姆斯-哈登前两场亮相就轰下了82分,可谓红得发紫紫得发黑的当红辣子鸡。但在第四场面对伊戈的时候,大胡子被防得喘不过气,全场15投5中仅仅得到15分。事实上,整个赛季对阵掘金,哈登都显得无所适从,场均18.3分是面对所有对手中最低的,且一共出现了22次失误。那个赛季,伊戈达拉防守的105次单挑中,仅仅丢掉66分,真正的单防高手。

  伊戈达拉的价值,只有欣赏他的人才懂。比如老K教练,比如勇士总经理鲍勃-梅耶斯。2013年季后赛,勇士首轮就遭遇了伊戈达拉率领的掘金。尽管勇士最后以下犯上4:2击败了掘金,但伊戈达拉在防守端的能量却令勇士不安:他可以防克莱,也可以防库里,甚至偶尔可以客串四号位球员。“要是有五个伊戈达拉的话,我们的麻烦可就大了。他的防守足以改变一场比赛,这一点非常明显。”梅耶斯说道。接着,梅耶斯就开始幻想得到伊戈达拉,并最终在一笔三方交易中将其带到了球队。4年4800万的续约价,勇士得以继续拥有这位联盟中攻防俱佳的多面手。时任勇士主帅的马克-杰克逊认为,这是一笔完全无需考虑的引援,最容易的买卖。

  “我可以在一场比赛中拿到25分或者更多的助攻,但我不屑于那么做。”很多人对于篮球的理解,来自于那一栏栏直白的数据统计。在技术条件受限的年代,这些统计会成为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直到高阶数据开始被大家所熟知:伊戈达拉在场时球队的百回合得分会多11分,他会让对手20%的单挑进攻变成一次失误;他的间接助攻数竟然是全联盟前20的水准等等。诚然,伊戈达拉的中远距离投篮依然不够精准,但这仅仅是他技术环节上的一个缺陷而已。一个聪明的球员,能做的不只是填充技术统计栏,而是在各个层面去帮助球队,哪怕他仅仅是站在那里,对手就会感受到威胁。这一点上,巴蒂尔会为伊戈达拉拼命点赞的。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勇士和伊戈达拉的结合,让这位高级蓝领的价值终于得到了全方位的诠释。他不再需要成为球队的主攻点,因为水花兄弟可以搞掂这一切;但伊戈在防守端的造诣,却能为勇士保驾护航。不信去问一下威少,2016年西决G6的那次断球,会是雷霆未来的一个关键转折。

  这就是伊戈达拉,从来不做一哥的伊戈达拉。他永远无法媲美联盟的一线巨星,但是伊戈的传说,却真实存在。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4/n453780548.shtml report 3909 2015年6月11日,总决赛G4赛前勇士的最后一次训练。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每个人仿佛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这个赛季,勇士拿下了联盟最佳的67胜战绩,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