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1轮 > 山东鲁能VS石家庄永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新帅马加特慎言夺冠 海外执教经历有待提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书光
  • 手机看新闻

  曾率领拜仁慕尼黑和沃尔夫斯堡三度捧起德甲冠军“沙拉盘”的德甲名帅马加特两天前在见面会上慎言夺冠,并直言不认为有流行的足球哲学的概念。

  换帅乃情理之中

  中超2014赛季以来,由于考虑到母公司国家电网的战略需要,鲁能连续三个赛季聘任巴西主帅,但现实很残酷。来自“足球王国”的主教练更多重视个人能力,在全队捏合上屡现不适,2014赛季和2015赛季无缘中超冠军,亚冠均未能小组出线。

  2016赛季,前巴西国家队主帅梅内塞斯入主鲁能,其谦谦君子之风、掌控比赛的足球哲学,一时间征服了球迷和媒体,尤其是其率领鲁能实现2005年以来的首次亚冠小组出线并晋级八强,大慰人心。然而,中超赛场连续6轮不胜的低迷却也反衬出其性格偏软以及执教能力上的欠缺。

  6月7日,过于温和的梅内塞斯辞职;8日,鲁能宣布了新主帅马加特,这或许标志着鲁能主帅风格再度转向西欧,如2012赛季的滕卡特和2013赛季的安蒂奇。

  目前,鲁能中超12轮联赛仅积9分,列积分榜倒数第二。有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鲁能球员信心因连续不胜逐渐走向低谷,散漫作风频现,这时候鲁能急需一位铁腕教头。

  鉴于马加特曾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其执教斯图加特期间不仅顺利逃离降级区还取得了不错的战绩,由此可以看到鲁能选择他的苦心,一是为了尽快摆脱降级区,二是看好马加特“魔鬼教练”的名头,他素来以纪律严明和严苛训练著称,这将有利于整顿鲁能队的散漫作风。

  14日上午的训练中,马加特擅长的特殊训练器材——实心球已经亮相鲁能基地。马加特说,满意球队上午的训练,希望通过更加有效地训练,取得更大的突破。

  声名赫赫的马加特出言谨慎,“希望继承鲁能优秀传统,不过根据目前状况,不想说带鲁能夺冠,会尽最大努力带领球队取得更多成功。”

  马加特直言“不认为有流行的足球哲学”

  现年62岁的马加特执教履历丰富,先后在汉堡、纽伦堡、不来梅、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拜仁慕尼黑和沙尔克04执掌球队帅印,在沃尔夫斯堡队,曾两次带兵。彼时,他曾率领拜仁慕尼黑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捧起德甲冠军奖杯,2009年他执教沃尔夫斯堡同样赢得德甲冠军。

  马加特说:“我执教过很多大牌俱乐部,带着丰富的经历来到鲁能,在其他俱乐部也取得过很多成功,希望把这种成功经历带到鲁能。”

  马加特表示将在短期内采取必要的措施,让俱乐部走出困境。“结合我的德国执教经验和鲁能现状,最棘手的就是球员自信心不足,接下来要让球员恢复自信,增强球队的主动性”。

  谈及他的足球哲学是否在德国最流行,马加特笑称“不理解足球中什么是最流行的,也不认为有流行的足球哲学的概念。我的理念是让球员不断地提高、不断地获胜”。

  他还说,克林斯曼体系是国家队的体系,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不能与俱乐部的相比较。国家队教练不需要提高球员的水平,只需要把最好的球员召集在一起打比赛。

  海外执教经历不足会否成为马加特的“阿喀琉斯之踵”

  早在梅内塞斯加盟鲁能时,记者就指出首次海外执教对其是一种挑战,足球文化的差异、中国特色俱乐部等都带有种种不确定性。而在梅内塞斯仅执教鲁能半年下课后,曾执教鲁能两年的前任巴西主帅库卡也对媒体表示,“生活和文化截然不同,在中国执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然,也不能说马加特没有海外执教经验,他曾于2014年以“救火教练”身份加盟英超富勒姆队,但“救火”未成,当年球队提前降级,9月开始英冠新赛季后,由于11轮不胜而黯然下课。

  本赛季中超12轮后,鲁能仅打进12球却丢了20球,失球数与“副班长”长春亚泰持平。马加特就此表示,除了信心问题,其他问题在他指点下球员都可以克服,不过还要进一步增强后防实力。

  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在见面会上说:“马加特擅长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磨砺球员意志,其训练为球队带来了积极的跑动、凶悍的拼抢和顽强的意志。”

  可见,鲁能俱乐部选择马加特意图明显,但改革必然会阵痛,期待鲁能不走“2012年滕卡特发起青春风暴”的老路,管理层顶住压力,坚定支持马加特的训练和比赛。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前来中国联赛执教的德国教练并不多,广州松日队的海兹威尔、北京宏登队的拉德、辽宁宏运队的洛兰特、长春亚泰队的米登多普,以及如今的马加特,德国外教堪称屈指可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足球与德国足球的距离。

  对于他的“魔鬼训练”,马加特表示,相信他的训练方法可以使俱乐部取得成功,但不是针对某个球员提要求,而是将先进的训练方法带给俱乐部,甚至中国足球都会有他的训练方法的影子。“中国球队的踢球方式和德国差的不是很大,希望能够将德国严谨、硬朗的作风带给俱乐部和中国足球”。(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4/n454380240.shtml report 445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