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急行军罗斯 玫瑰或在麦迪逊花园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有些人总是被命运推着走,香港的著名演员张震就说过,自己是被命运选择,而不是自己选择了命运。但是他也表示生活中给予的苦乐悲喜都应该去勇敢面对。而关于德里克-罗斯,同样是被命运推波助澜到了一个有一个关隘,一个又一个道口,有的人像一通大道,车水马龙,看的是流光溢彩;有的人像一条小巷,安静倔强,听的是生生不息。德里克-罗斯如喧嚣中悄然流动的暗光,他一如既往的强硬的奔袭在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从不停息就像在命途之路的急行军,这或许也是属于罗斯的一个命运。

  “如果被交易的话,那么罗斯的第一选择就是纽约,因为他依然想要得到关注。”实际上命运之手这一次并没有把罗斯推向了远方,而是推向了一个可能会让他迎来新生和职业生涯拐点的路口。在这个赛季公牛错失了季后赛之后,罗斯场均出战31.8分钟贡献16.4分4.7助攻3.4篮板,这依然是一个联盟一流控卫的数据。

  对于这次交易,公牛全队都表示了怀念和祝福,巴特勒直言“感激和你并肩作战的每一场比赛,这是我的荣幸。”作为近38年的NBA历史上,在获得MVP赛季之前没有获得MVP投票中获得一张选票却在第二年正式当选为MVP的首位球员,罗斯确实是后乔丹时代芝加哥的代言人,他以6个月的优势打破传奇名宿昂塞尔德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MVP。罗斯是第五个、而且是第一个作为一号位球员,能够在单赛季完成2000分+600次助攻+300个篮板+的球员,之前做到过的是罗伯特森、乔丹、詹姆斯和哈夫利切克。此外罗斯在MVP的赛季得分和助攻都杀入联盟前十(2026分和623次助攻),上一次有公牛球员做到的球员是1988-89赛季的乔丹。他没能拿下一场50分的比赛,但是却带给了芝加哥人自乔丹退役之后最完美的一段时光。所谓永远,就是他给予完美的那段日子,这个沉默寡言的男人是一个重道义的男人,因为他永远会用行动去代替承诺的,不论对球队还是芝加哥或者是对自己的挚友,始终如此。

  尼克斯和芝加哥这些年不管是战绩彪炳或者惨淡,从来就没有门可罗雀。隶属于大都会积攒下的人气和沉淀的历史,让这里的巨星可以始终处在欢呼中——当然也可能是谩骂中。2011年常规赛公牛惜败老鹰的比赛后,罗斯屡次错失机会最终输球,赛后他揽下所有责任表示“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10天后再次遭遇老鹰罗斯兑现诺言,砍下34分6篮板和5次助攻大破老鹰。在他背负芝加哥荣耀和复辟的高光赛季,罗斯承诺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完成,当时公牛神奇反超马刺成为常规赛头马,而在带队冲破季后赛首轮之后,罗斯当时背负城市荣耀压力的释放让人动容。即便是对于朋友,罗斯也是完美的,他信任并照顾身边的朋友并报以不离不弃的态度,“德里克高中时的伙伴到现在都还是他的朋友,”雷吉-罗斯说。但真正让罗斯与众不同的是他的方式和态度,罗斯的朋友们曾这样说:“德里克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不喜欢去结交名流,但有些人却乐衷于这件事。在这一点上,他和身边的朋友很相似。”罗斯没有对朋友承诺什么,但是所做的一切超出了承诺的范畴,他为朋友付房租提供赞助商的最新装备以及公牛队的球票,对罗斯来说真正的挚友更像他的家庭成员。

  现在罗斯需要将这样的精神带去尼克斯了。众所周知尼克斯从来都不是一个缺球星的地方,但是是一个缺乏精神的地方,特别是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尼克斯球星垃圾场的名头越来越响。尼克斯和公牛的具体交易是:罗斯被送至尼克斯,此外还有贾斯汀-霍乐迪以及1个2017年次轮签,尼克斯队送出罗宾-洛佩兹、何塞-卡尔德隆和格兰特。那么到底笔交易是赌博还是尼克斯是赢家?要知道在上个赛季,尼克斯首发控卫场均一共拿到7.6分联盟倒数第一,波尔津吉斯的到来明显改变了这座城市篮球的发展诡异和格局,以至于上赛季尼克斯打的异常的不稳定,从赛季之初的前八最终跌出了季后赛。安东尼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创造了生涯的助攻纪录也只不过是4次助攻。在马布里之后尼克斯始终在一号位这个位置举步维艰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和软肋。从建队的思路来说,尼克斯培养波尔津吉斯的决心已经昭然若揭,安东尼在上赛季开始就严重下滑,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尼克斯向来都有超级内线撑场子的传统,从当年的里德到后来的尤因,这是一支习惯于并且善于栽培超级内线的球队。罗斯的到来势必会让波神的爆发有了足够的铺垫和伏笔,尼克斯交易掉了洛佩兹也说明了这一点。而从账面来说,尼克斯的三驾马车是有梯次结构的,从纯外线到小前锋再到内线,这种构架的三巨头上一次在东部出现应该是2008年的波士顿。

  但是关于这笔交易的背后,也同样隐藏着连个导火索。首先就是罗斯的健康问题,在最近4个赛季罗斯一共才打了127场常规赛,缺席201场,这也是很多美媒体同行认为这笔交易会毁掉尼克斯的原因。但是从罗斯的职业态度和努力来看,这个隐患只是一支球队对于任何一个球星投资的必要风险——安东尼-戴维斯不也是在健康的时候拿了超级合同然后报销了,而罗斯在其职业生涯和伤病的作战精神必然要得到赞赏。2012年4月季后赛之旅,罗斯在比赛最后还有1分钟的时候倒下,在他蜷缩着痛苦的抱着左膝盖不久之后,诊断结果是韧带撕裂撕裂,而比赛结果是系列赛被淘汰。至此罗斯踏上了艰难的恢复之旅并且那个夏天一次活动中流下眼泪,这是他对篮球热爱的惶恐和期待。大概半年后在公牛训练中传出“罗斯已经能够突破空切”的振奋人心的消息,这是芝加哥暗黑时期迸发的第一阵光亮。然而这样的消息并不足以让罗斯重新回归,他穿着西装坐在场边,眼里充满焦急和无奈。

  后来的2013年,罗斯的右膝半月板撕裂,赛季报销。实际上,十字韧带手术后再次撕裂的几率是5%-15%,更惊恐的是,另一个膝盖韧带撕裂的几率也有10%-22%。对于当时复出之后的罗斯来说,很明显他太操之过急了。随后的日子里罗斯开始了本赛季伤伤打打的一个恶性循环之中,直到他再次遭遇伤病接受手术。当每次厄运来临的时候,罗斯不但面对过,而且始终努力着。但可以肯定的是,尼克斯需要这样的精神来感染这支球队。这支球队在过去马布里这种独狼带队再到后来逍遥成性的安东尼带队,队伍中弥漫的情绪和气质始终都不算是强硬。罗斯的玩命是出了名的,他作为联盟前MVP的震慑力依然在。其实正是因为玩命罗斯才会伤痕累累。他更加低调但是更加倔强的个性和从不妥协的打球方式,的的确确伤害了他的职业生涯。罗斯确实后悔过,他曾经表示自己不知道多少次是硬撑着带伤打完比赛的,正是这些带伤的比赛最终蚕食了罗斯健康的职业生涯。但是他从不后悔在场上所奋斗激战的每一分钟每一回合。很多时候他更像是不喜欢言语的艾弗森——绝对是那种将伟大对手和伟大比赛视作生命的人。

  老天给罗斯设置了一个命运的系统:既天将降大任于他,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命运给罗斯设置的障碍和方向很多,但是罗斯能够在经历毁灭依然重生,就是因为他从来不会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和禁锢,就好像他特别喜欢运球之后的跳步,那每一次飞跃似乎不是在凌驾对手,而更像是在命运的棋盘上跳过障碍的勇敢和果决。很多人能够看懂追赶者成功的喜悦,却读不出天上掉到凡间的惆怅和失落,因为比肩巅峰的人太少,这样的寂寞或者只有感同身受的人才明白。当罗斯从“史上最年轻的MVP”变成“冲冠球队被架空的王牌鸡肋”时,孤独的对抗命运和选择坚强的,也只是罗斯自己。

  不过真正在尼克斯能否迎来未来的,其实并不是他和温和顺从的波神的相处,而是安东尼。安东尼是不是球霸可以各有评说,但是安东尼的街头气质和罗斯的街头气质应该不是一类,当年安东尼愿意让着艾弗森,但是不一定愿意让着罗斯。更重要的是或许很多人都忘记了当初关于安东尼去公牛打球计划破产的一个原因——罗斯的否认。2014年公牛当时最重磅的重建和重组计划,就是得到安东尼。实际上当时公牛已经无限接近过安东尼,但是罗斯和罗斯的团队很显然成为了那次可能有决定性意义交易的阻碍。甚至于公牛的招募安东尼的晚宴中,罗斯是惟一没有到场的公牛核心球员,“罗斯根本不喜欢安东尼,更不想参加这种招募活动”,这是当时被曝出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消息,甚至当时有人爆料公牛管理层求着罗斯去和安东尼交流,但是罗斯的种种冷漠一度激怒了芝加哥管理层。而在招募加索尔的过程中,罗斯亲要了加索尔的电话并且多次向他推销公牛队,最终也促成了这笔交易。

  所以当这样的历史事件作为背景的情况下,依然在职业生涯巅峰和联盟一线行列的安东尼,能否容得下罗斯,甚至比罗斯是否健康更能够影响尼克斯的命运和未来。不过一旦关于罗斯和安东尼的问题能够解决,而且健康程度可以保证罗斯赛季65-70场的出场,那么尼克斯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波神会有更多的出手和空切之后第一时间接球进攻的机会,安东尼依然可以不用再管什么助攻策应去在四号位重塑自己曾经大杀四方的打法,而有了安东尼这种突破大杀器,罗斯可以安心的在外线做做文章。其实安东尼应该深知,这不仅仅是对于罗斯一次重新涅槃的机会,也是安东尼职业生涯再次迎来颠覆的机会。当然罗斯会在下赛季成为这支球队的X因素,即便是打不好尼克斯的目标也都会实现:一方面罗斯可能会彻底激活波神,而不是激活甜瓜,尼克斯树立未来核心的目的会达到。第二就是明年休赛期罗斯和霍乐迪的合同都到期后,尼克斯将至少获得15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当命运将一个人推到拐点和路口的时候,他的每一次努力和选择势必都会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尼克斯和罗斯来说,下赛季是不是赌博,都要亮出自己的底牌去拼一把了。我们希望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的土壤里不仅仅有“瓜”熟蒂落,还能重新绽放出玫瑰的铿锵。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3/n455874303.shtml report 4379 有些人总是被命运推着走,香港的著名演员张震就说过,自己是被命运选择,而不是自己选择了命运。但是他也表示生活中给予的苦乐悲喜都应该去勇敢面对。而关于德里克-罗斯,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