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周琦NBA选秀 > 2016年周琦NBA选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火箭选周琦 姚明之后休城再次飞舞中国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周琦在意大利熬着夜,紧盯着2016年夏天的NBA选秀大会,这是一个难熬的过程。他的天赋和潜力能不能被世界篮球最高殿堂认可,就看今夜了,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首轮秀们像一个一个被挑走,周琦依然在等待。

  正当所有人都开始着急的时候,休斯顿火箭出人意料地出手了,他们在第43顺位选中了周琦。周琦成为了第七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在他之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分别是:宋涛、王治郅、姚明、薛玉洋、易建联和孙悦。43顺位不算高,甚至比孙悦的顺位还低,但无论如何,NBA终于又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了。自姚明之后,火箭主场将再次飞舞中国红。

  2002年,姚明作为状元秀入选NBA的时候,周琦才六岁,那年,他正式开始接触篮球这个橘红色的球形物体。14年倏忽而过,当2011年姚明宣布退役,2013年易建联离开NBA,我们发现,在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上,已经很久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了。

  而周琦早就是许多中国球迷心中最大的期望了,我们等了太久,终于有一次等到了一个可以在NBA的舞台上奔跑、投篮的中国人了。

  周琦1996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南新乡,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算得上是篮球世家,2002年的时候,9岁的周琦被辽宁阜新篮球学校的教练看上,认为他先天体型出色,关节柔韧性好,适合打篮球,从此他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

  2011年2月,就在姚明公开宣布退役前个月,周琦随国家队出征土耳其U16男篮国际邀请赛,周琦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狂砍41分28篮板15次封盖的大号三双数据,帮助中国队94-90击败德国闯入决赛;决赛得到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中国队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男篮任意年龄段首次在亚洲外的国际大赛上夺冠,最令人震撼的并不是夺冠,而是周琦令人恐惧的数据和令人惊奇的体型,当时他才16岁不到,高高瘦瘦,长手长脚,他能像小前锋那样奔跑跳跃,一转眼就能从后场杀到前场,甚至还能像后卫一样耍几手娴熟的运球。他身材瘦骨伶仃,身高鹤立鸡群,却丝毫不怕任何对抗,当时的人们第一次见到国际大赛上出现这样的球员,都惊喜地把他唤作“大魔王”。

  2011年10月18日,周琦继续跟随中国国青队出征在越南举行的第二届U16亚青赛,在决赛中,周琦砍下43分19个篮板12次封盖3次助攻,帮助中国队以92比52大胜韩国国青夺得本届亚青赛冠军,在那场比赛中,韩国主教练面色阴沉,眼睁睁看着周琦在韩国内线肆虐,几乎无人可挡,他似乎看到了10年前另外一个中国大个子亚洲无敌的身影。

  周琦给我们展现的不只是一个内线球员中后起之秀的潜力,而是一种无限可能的感觉,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大个子,他比姚明快,比大郅防守好,比阿联持球能力强,拥有三分线内无死角的投篮,除了体格单薄无法背身单打,他几乎没有什么技术缺点,我们甚至看到他在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表演了一个单手持球转身360度扣篮,天呐,那是2米17的大个子啊。

  然而后一年,王哲林比他更出风头,那时候的小王脚步灵活,身材厚重,在耐克巅峰赛上大放异彩,19分8个篮板2次盖帽1次抢断,攻防两端都打爆了美国队的球员,这也是中国球员在耐克巅峰赛上最好的表现。那年,人们津津乐道于王哲林和周琦的对比,他们更看好技术全面,脚步花哨,身材更为强壮厚实的王哲林,人们都说周琦有灵气,但是“太瘦了”,“他都不一定能适应CBA的对抗。”

  那时候,国内最有希望的三个年轻内线球员中,王哲林、周琦、李慕豪各有各的长处和特点,王哲林技术成熟,周琦更灵巧、进攻范围更广、防守也是更好,李慕豪的跑跳能力更佳。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周琦瘦弱的身板以及他的对抗能力。

  然而,两年之后,人们发现,王哲林需要担心他的体重已经裹足不前的技术发展,李慕豪需要担心他基本的篮球技术和战术理解,最不需要担心的,反而是大魔王周琦。他稳稳地完善着自己的技术,发挥着自己的特长,除了还是那么瘦,他已经一步一个脚印,坐稳了国青队主力中锋的位置,在国际大赛中,他也一次次证明了自己,他是最强的那个。

  2012年4月,周琦随中国国青队出征德国曼海姆第26届U18青年邀请赛,周琦贡献14分8篮板5助攻6盖帽,帮助中国队78比63完胜瑞典队,取得此项赛事的第11名,周琦在本届赛会中效率榜排名第一,盖帽榜排名第一,入选最佳阵容 ;6月30日,随中国国青队出征第二届世界U17青年篮球锦标赛,第二场小组赛以55-92输给澳大利亚队,周琦12分8个篮板3次封盖 。就在王哲林在耐克巅峰赛大发神威,并进入CBA的时候,周琦也渐渐在国际比赛中树立自己的地位,随着曝光度越来越高,人们也开始发现这位中国内线的秘密武器。

  这时候,他的技术更加展示出了个人化的特点,他擅长面框进攻,可以运球突破,左右手都可以上篮,他的射程扩大到了三分线外,他公开宣称他的偶像是NBA巨星凯文-杜兰特,他长手长脚的体型,和机动灵活擅长投射的打法,看起来还真像大了一号的杜兰特。在一次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被对方小动作搞毛了的周琦,居然从后场开始运球,2米17的大个子连续胯下运球、背后运球,一条龙杀过半场,连过两位澳大利亚球员,以至于对手恼羞成怒恶意犯规。

  2013年,周琦再次入选U19国青队,7月随着中国国青队出征U19世青赛,帮助中国队获得赛事第七,平了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最佳战绩,周琦以场均5.4次封盖稳居封盖榜榜首;同年9月7日,代表辽宁参加第十二运男子篮球18岁以下年龄组决赛争夺战,辽宁队以83比52战胜解放军队,赢得金牌,得到23分15篮板4盖帽。

  一年后,周琦加入CBA,2014年1月2日,曾代表辽宁队夺得全运会U18冠军的周琦,已经正式与新疆队完成签约,2014—2015赛季身披新疆男篮的战袍征战CBA联赛。这时的人们依然怀疑他的身板无法适应CBA的对抗水平,甚至怀疑他达不到王哲林的高度,单周琦根本没有遭遇到想象中的困难,他轻轻松松就融入了CBA联赛。2014年12月14日,新疆队主场迎战佛山队的比赛中,周琦抢下22分15篮板8盖帽的数据,这也是他CBA生涯里最佳之战。其中在篮板和盖帽这两项数据里,周琦皆创下了自己CBA生涯的新高。

  2015年4月23日,周琦获得中国篮协颁发的2014-2015赛季CBA联赛最佳新人奖,作为加盟CBA的首个赛季,周琦为新疆队出场31次,交出场均14.1分、7.0个篮板和3.3次盖帽的数据。上赛季,周琦代表新疆男篮出战42场比赛,在场均34.12分钟的上场时间内能够得到15.8分9.8篮板3.2盖帽1.5助攻1.1抢断,两分球命中率为60.9%,三分球命中率60%,罚球命中率为75.8%。此外,周琦连续两个赛季荣膺 CBA 盖帽王。这个数据虽然比不上王哲林菜鸟赛季的20+10,但周琦的防守和机动性,让人们看到更大的潜力和希望,并且与王哲林相比,周琦更像是一位关注胜利的团队球员。在CBA,周琦最精彩的场面就是补防时候的遮天大帽和一条龙运球突破上篮,这时候的他,倒不像是杜兰特,而像是2015-2016赛季NBA纽约尼克斯队的超级新秀波尔津吉斯。

  周琦最精彩,最具说服力的两场比赛都在国家队,那是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亚锦赛对阵韩国一役,周琦全场砍下21分、8个篮板,帮助中国男篮实现了20分的大逆转,一战成 名。在前三节大半时候,中国队一直被韩国压制,然而湖南长沙主馆的观众们全体起立,高唱《我的祖国》,这一战是国家队历史上最神奇最壮烈的逆袭之一,此战中周琦成了易建联在中国国家队内线最好的搭档,这对又高又快地双塔组合,攻防两端都具有极大的威胁,这让他们在那届亚锦赛中无往不利。2015年男篮亚锦赛决赛,中国队以78-67击败菲律宾获得冠军,周琦在比赛中9投4中贡献16分和14个篮板 ;并以中锋身份入选本届亚锦赛最佳阵容。从此,自姚明退役后,中国国家队的内线再次称霸亚洲,易建联再也不会孤军奋战了。

  如果那如今的周琦和当年的移动长城相比,他还有些稚嫩,他的CBA数据,也不如前辈们好看,姚明20岁的时候,他的CBA数据是极为恐怖的,他能拿下场均27分19篮板5.5盖帽,这是一个空前绝后的水平,也只有姚明这样百年一遇的奇才能能够做到;易建联20岁的时候场均24.9分8.1篮板1.8盖帽,可以看出他有着稳定的得分能力;王治郅20岁的时候场均21.6分8.9篮板2.8盖帽,可以看出大郅全面的技术水平,最难能可贵的是,大郅的数据是在场均出场29分钟的时间内拿下的,可见学来之高;而周琦场均出场34分钟,却只能拿下15.8分9.8篮板3.2盖帽。除了盖帽之外,他暂时还没有强过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地方,他没有易建联的弹跳和爆发力,没有王治郅蝴蝶舞步一样的面筐进攻,更是难以仰望姚明这座攻防一体的高山。他最大的优势,是他的灵巧、运球、防守和投射能力,但这些只能在亚洲篮球运动员中占据优势,在面对NBA级别对抗的时候,周琦还能继续灵气十足吗?

  在NBA的体测当中,周琦的体测数据非常出色,其中,他的裸足身高(2.17米)、臂展(2.33米)和站立摸高(2.86米),这三项数据均列本次试训球员第一名; 更令人惊喜的是,周琦的原地垂直弹跳高度为31.5英寸(约合80厘米),当年孙悦的原地垂直弹跳高度为29英寸(约合74厘米)。一个内线中锋的弹跳居然比当年能飞善扣的后卫孙悦还要好,这是让人喜出望外地。

  在各队的试训当中,周琦也展示出了全面的进攻技术,和相当优秀的弱侧协防盖帽能力,他能够在三分线以内任何地方保持稳定的投篮命中率,能够像后卫一般运球突破,有着不错的传球意识,盖帽能力极为出色,这让NBA的专家们刮目相看,他们看到了这位年轻人身上蕴藏的潜力,但周琦同时也暴露了许多不足,除了体重过轻之外,周琦也有不少技术上的缺陷,比如投篮出手速度慢,几乎没有背身单打技术等。所以,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侧翼球员,而不是一个内线球员。

  低顺位也并不是球员的噩梦,我们想想马克-加索尔、马努-吉诺比利这些低顺位杀出的超级巨星,也就释怀了,只要肯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

  他在43顺位被选中,一方面代表着NBA球队对他未来的担忧,人们不敢冒险,另一方面也代表着火箭队对他潜力的认可,休斯顿是一个对中锋,对中国球员有着特殊情结的城市,达雷尔-莫雷肯定是在周琦的身上看到了不少未来的东西,比如说远达三分线的投篮,覆盖半场的防守,已经堪比姚明的灵活脚步。虽然他现在还是一块未经雕凿的璞玉,但不要忘了,这是一直拥有摩西-马龙、哈基姆-奥拉朱旺和姚明的城市,只要周琦想进步,大梦一定会倾囊相授的。在这个小球的时代,周琦可能比他的前辈们走得更顺利。

  周琦入选NBA有着不小的意义,他的教练宫鲁鸣曾说过:“希望他能顺利入选,未来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舞台上得到锻炼和提高。如果他能进入NBA,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无论是对他个人、俱乐部或国家队、甚至是对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都有好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4/n456045418.shtml report 4823 周琦在意大利熬着夜,紧盯着2016年夏天的NBA选秀大会,这是一个难熬的过程。他的天赋和潜力能不能被世界篮球最高殿堂认可,就看今夜了,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首轮秀们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