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艇 > 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在京启动 打造世界顶级盛会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以艇会友, 融贯中西”,北京时间6月24日,首届“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在北京稻香湖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标志着赛事正式启动。发布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主持,北京梅珑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梅、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向东,海淀区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林鹏卫,前中国国家赛艇队男子8人单桨主力队员、世界杯冠军周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戈六队队长畅磊等出席发布会。

 

  赛艇运动起源于17世纪的英国,最初是泰晤士河上的船工们经常进行划船比赛,后逐渐流传,深受普通民众及精英阶层所喜爱,风靡全球。赛艇运动被称为“工业文明之花”,新型材料及技术的运用不断提升赛艇的运行速度。又因为每一场比赛的风向水速等自然条件存在差异,作为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的赛艇也是没有世界纪录的。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自然水域中进行,运动员在艇上有节奏地划桨,伴着阳光、空气和水面,享受自然,锤炼身体。赛艇运动是一项优雅的运动,艇支在自身航道上划行,背向终点前进,不会与竞争对手发生正面冲突;赛艇运动也是一项充满激情的运动,八人艇的最高船速可达45km/h,甚至超过了鲸鱼在水中的游泳速度;赛艇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合作,在舵手的指挥下,八名桨手与艇支融为一体,整齐划一地动作充满观赏性。众多世界名校如牛津、剑桥、哈弗、耶鲁等,都拥有自己的赛艇队。而拥有百年历史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是赛艇届的盛会,每年吸引数十万人聚集于泰晤河边观看比赛,通过电视转播关注赛事的观众更是达到百万余人。

 

  新世纪以来,赛艇运动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进展。中国赛艇队在亚洲长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近些年在国际赛场上也是捷报频传。2008年,中国赛艇取得历史性突破,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的冠军,打破了欧美强国长久以来的垄断。截至伦敦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共取得了1金4银2铜的成绩。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众多社会精英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并投身其中。2014年,王石高票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并积极推动赛艇运动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赛艇运动在民间的知名度。此外,国内高校的赛艇发展也是卓有成效,西安交大、武汉大学、香港大学等众多高校皆成立了自己的赛艇队伍,高校间的赛艇比赛也逐年增多。

 

  2001年,由梅珑体育精心打造的首届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也是中国首个世界级名校赛艇赛事,齐聚了国内外顶尖八所名校的赛艇队:牛津、剑桥、哈佛、耶鲁,以及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选手们乘风破浪的身影吸引了昆玉河两岸无数观众的目光。2016年,曾成功创办首届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具有资深赛艇推广经验的北京梅珑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主办方、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立意要在中国打造享誉世界的民间赛艇级别最高、影响范围最广、传承百年的“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这将成为北京每年金秋吸引世界精英目光聚焦的又一重大精品赛事。

  首届“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暂定于9月15-17日中秋小长假期间在北京稻香湖举行。比赛共设大师杯、商学院杯、大学杯、中学杯、精英杯等五个组别,报名对象考虑到了社会各阶层和年龄段,从12岁的中学生到18岁以上的大学生,从民间爱好者到专业运动员,无论从年龄还是专业性上,覆盖范围之广,可见一斑。赛事兼顾“体育、休闲、会展、环保”四大朝阳产业的共生发展,因此在比赛之外,组委会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赛艇文化广场活动,包括赛艇文化长廊,水上及户外运动用品展,赛艇产业发展论坛,慈善晚会,啤酒音乐美食节,赛艇摄影评选,测功仪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赛事配套活动,全方位普及赛艇文化,打造最国际化的赛艇盛宴。

 

  北京梅珑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梅表示,希望通过“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的举行,把赛艇这一运动以亲民的方式带入中国,培养运动群体,使其在社会各界得到普及,成为精英人群运动体验、健身休闲、社交生活的首选方式之一;大赛的持续举办还将促进青少年赛艇爱好的培养,拓展视野,进行国际交流;“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将成为全世界赛艇爱好者在中国展示自我、技艺比拼的优质平台;高规格的民间赛艇赛的摸索和创立也将为我国体育产业布局和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会当日,组委会还为到场嘉宾和记者准备了赛艇体验活动。在专业赛艇教练的指导下,从陆上测功仪,到下水赛艇,提前感受了一把赛艇运动的魅力和稻香湖的美景,大家也更加期待三个月之后的中秋佳节,这场赛艇盛会的到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5/n456201412.shtml report 3339 “以艇会友,融贯中西”,北京时间6月24日,首届“皇家水道”赛艇公开赛在北京稻香湖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标志着赛事正式启动。发布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主持,北京梅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