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杀德国看女排二传:激活三叉戟 短板快球失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6月25日,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在香港战至第2日,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继北仑站之后同样是直落三局双杀德国。沈静思作为二传较为成功激活三叉戟,不过调整攻还是太过集中在四号位,同时与副攻徐云丽、颜妮的攻传配合尚有提升空间,失配情况时有发生需要老将来弥补,此外受到膝伤影响导致防守显得力不从心,甚至还出现撤位与队友意外相撞。

  领衔替补阵容 三叉戟被激活

  上次与德国交锋是在北仑站,当时中国女排是由二传丁霞主打,并且有主攻朱婷和张常宁两门重炮压阵,而且在第二局由13-8领先被迫近到14-12时,被沈静思顶替并且完成剩余比赛。此番再战德国则是由惠若琪和刘晓彤联袂主攻,对比进攻硬实力方面差距明显,不过后排保障还是稍占优势的,这一替补阵容想要顺利闯关德国,二传沈静思的组织调配还是需要分担进攻点。

  由于德国未能跻身里约奥运会,因此提前进行新老交替而实力受损,对于中国女排的拦防威慑力有限。二传沈静思在调动两翼的前后排进攻颇有心得,扣球单项统计刘晓彤12分、惠若琪8分、杨方旭9分,三叉戟被较为成功地激活,即便是替补曾春蕾也有5分进账。同时,沈静思在组织战术还是做出新的尝试,徐云丽跑背飞结合曾春蕾后攻在一、六号位间那个球就很惊艳。

  配合尚需磨练 加速欠缺稳定

  不过,面对多回合的来回球组织调配,二传沈静思的传球思路还略显保守,更多的是选择四号位寻求突破,其中刘晓彤在来回球连续进攻三次才打死,这个球最终成功得益于沈静思传个冲进,但其实也可以考虑变换后三、或者右翼强攻过度一下。为了贯彻主帅郎平提速的要求,沈静思一味追求速度的代价是缺乏稳定性,一旦出现失配只能靠攻手的个人能力去弥补略显吃力。

  相对而言,二传沈静思与副攻的攻传配合难言默契,颜妮快球基本上只能偶尔偷袭几个,搭档对角徐云丽信心更强但失配也更多,由于沟通问题传个背飞而徐云丽跑背快,或者是背传太低导致后者只能被动轻推过网,有时并没有充分利用好副攻的高度,一味追求低平而导致徐云丽只能弓着身子处理,甚至扣完球后东倒西歪地跪坐在地上,这也说明沈静思传快攻球不是很自信。

  膝伤存在影响 防守力不从心

  虽然沈静思的膝伤不及做手术的魏秋月严重,但高强度的训练还是导致伤情有所加剧,体现在比赛中就是拦网高度的下降和移动方面的速度。作为把守右翼端拦网的重点人,沈静思屡次被借打手需要及时总结,防守方面确实表现出敢拼的一面,但起球效果距离防反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了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沈静思比赛和训练后的伤病治疗,还需要与队医做好沟通。

  二传魏秋月缺席北仑、澳门和香港三站,一直留守北京进行弹跳和反向移动的特训,最终能否达到奥运会的备战要求尚存疑问。里约奥运会12人名额太过紧张,二传“三选二”的压力也一直伴随的沈静思,导致对垒德国一役心态明显没有放得开,忙于撤位险些与后三进攻的刘晓彤相撞,移动拦网又意外绊倒徐云丽,这除了是因为伤病影响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源于心态问题。(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5/n456296652.shtml report 1975 中国女排3-0横扫德国徐云丽庆祝胜利6月25日,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在香港战至第2日,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继北仑站之后同样是直落三局双杀德国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