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琦王哲林掀NBA中国红 或复刻姚易的狂热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时间是最公平的礼物,在给予的同时剥夺,剥夺之后还会给予。时隔九年,第二次两名中国球员在NBA选秀大会上被选中。而距离姚明时代的中国红最后一次在NBA飘扬,也过去了了五年。当年男篮在亚洲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时代,也会因为三大中锋的没落而走向低迷。而随着2016年NBA选秀大会大魔王周琦和王哲林一起进入NBA,不仅仅是中国男篮在亚洲复辟指日可待,更可期待的是当年姚明和易建联在NBA赛场同场竞技的“中国红”会再次在NBA的赛场被掀起波澜。

  事实上在今年这个“冷门选秀年”,没有人会在意什么47顺位和53顺位这两个偏低的顺位,从选秀前10之后甚至今年的选秀就没有什么太多的看头了。而当你看看这些年二轮秀真正熬出头的两个明星人物——分别来自于勇士的追梦格林,他在今年入选了NBA第二阵容和最佳防守一阵,被视作最近8年里最好的一个二轮选秀。还有一个来自于小托马斯,绿军的1.75米的地妖星在今年破天荒的打破绿军连续20+得分纪录并且入选全明星。如果再往后细数,或许只有米德尔顿、威尔-巴顿这样的潜力股,对,还有钱德勒-帕森斯这样的高富帅。火箭在第43位选中了周琦,灰熊在第57位选中了王哲林,首先从商业的考虑来说,这弥补了NBA后姚明时代对于“中国势力”的一种情绪上空缺的填补和补偿,这种心理补偿一度只是集中在了拥有亚裔面孔的林书豪身上,可当林疯狂这几年席卷NBA的时候你应该可以发现,亚洲面孔和来自中国的神秘力量依然在NBA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宋涛和此前胡卫东被选中看好,但都不及真正意义上以亚洲第一人进入NBA的王治郅掀起的那股狂热劲道。其实当时美国人心里很清楚,王治郅当时的潜力并不如姚明甚至是年轻的易建联,但是王治郅从来到NBA属于一个整体的商业行为,这即便是姚明以状元身份登录NBA也不及当时的风头。因为在当时来说王治郅进入联盟不仅仅意味着交流和沟通,也表示一个中国人可以为这个全球最大的联盟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这个市场是空前强大的。就当时随便一场比赛来说,王治郅的吸引力在当时网媒根本不发达的情况下,也达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所有观众对这个黄皮肤的中国大男孩好奇充满期望,就好像美国大兵成天把梦露当成自己的幻想对像一样。这样的期望甚至在以后都不会再出现,因为这样的期望只有一次,美国人当时对王治郅的肯定多过批评,这是当时进入NBA的姚明和易建联都不能相比的。记得当时小牛做客金州勇士,结果当时这个联盟垫底球队、在奥克兰体育馆内早已人声鼎沸,当所有人都嘻笑着涌进球馆的时候,他们不是为了球队而来,球队在最近的32场比赛中输掉了30场,他们来到这里完全是想看王治郅的,甚至旧金山后来把这一天称做“王治郅日”。在那之后大郅还应邀去中国城杰克逊大街的华人医院和小学,接受了“荣誉市民”的证书。大郅说,在戈登小学,有的华裔小孩抱住他的腿,“他们基本上不会说中文,至少是说不利落,但他们在用稚嫩的声音尽量清晰地叫我:王治郅。”

  而姚明成长为现象级球员只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2002年姚明跨入NBA之前,也不过只有一份耐克的赞助合同“傍身”。在进入NBA之后,姚明的商业价值一日千里,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姚明先是与锐步签下了一份价值过亿的终身合同,然后牵手苹果电脑、麦当劳、佳得乐等知名品牌签下广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反倒是“可怜”的新秀年薪了,姚明自进入NBA之后,身价一路攀升,如果不是因为“姚之队”拒绝了许多不利于姚明自身形象的代言广告,姚明的收入将比想像得还要多。一个中国人来到美国淘金,其实是一种赌博。姚明初来乍到的时候“倒姚派”要比现在多得多,那个时候美国人更喜欢看姚明的笑话而不是他的长处。以致于马布里晃倒姚明后,这样的事情可以一传十十传百地重复传播,大有不传不痛快,不传不能活的意思。但斯特恩的眼光绝对是锐利的,他在打了20年的“乔丹牌”之后,姚明的出现适时地帮助斯特恩寻觅到了金字招牌,姚明从成为巨星到退役再到之后破天荒的进入名人堂,他更多地扮演了一个“世界文化大使”的角色。

  周琦的沟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好就好在他足够年轻,相比此前王治郅的前车之鉴王哲林也好周琦也罢,他们都有足够的学习的时间和机会,而不是像此前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以其各种不同的方式去适应这个残酷的商业联盟。应该说姚明的幽默是一个撒手锏,姚明最成熟的在于他可以利用这样的差异,用自己国家的文化优势来让美国人接受。这也是周琦和王哲林可以去学习去效仿的东西。而易建联的出现一度被追捧的更加疯狂,在当时很多人都说易建联的商业价值会超过姚明。只是这样的可能成为的现实,是因为他和姚明在球队被扶植的力度相差甚远,而最终宣告了破产。但是仅仅就当时在联盟里姚明和易建联的那几次碰撞和过招来说,在其当时的影响力绝对是空前的,NBA中连个中国球员对位,防守,进攻,姚明和易建联的“姚易对决”以其一个短促的时期速成了一个关于中国面孔和势力的神话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周琦和王哲林双双入选NBA,从商业价值的潜力而言简直就是不可估量,要知道NBA下个赛季就会迎来转播合同的爆棚赛季,网络媒体日复一日的推波助澜,肖华比斯特恩更希望塑造NBA商业帝国的野心和手段,都让“周王之战”成为这几年NBA可能会出现的一股不可阻挡的狂潮。

  NBA选择新人最看重“上限”。王哲林从对抗上来说和天赋甚至一点都不输周琦,在之前国内联赛王哲林没受伤之前呼声可是高过了大魔王周琦,但是灰熊选中了王哲林在美媒体这边是被看衰的,他们普遍认为灰熊只是希望通过这个中国面孔得到一笔不错的交易。但是从发展来说王哲林在NBA立足的资本依然很多,他的身体条件,他的身高和对抗还有年轻,只要伤病不是问题,那么王哲林依然会留在这个联盟。火箭选择周琦,确确实实在全世界范围内再次掀起了一股火箭热潮,看来他们希望以中国球星打造球队文化品牌的决心依然很坚定。火箭很明显是不会交易周琦的,也不是筹码,是想好好培养周琦的。从这点来说周琦比王哲林更有优势,从球队地位和未来更加被看好。当然周琦的对抗也让很多球迷普遍觉得他无法在NBA立足,如果按照模板来说周琦现在甚至都算不上是弱化版的大竹竿布拉德利。但是从学习能力和天赋来说,火箭不需要让周琦成为和扮演姚明那样的角色,这个球队还需要交易去得到一个好的中锋,替补的莫泰也足够周琦追赶好一阵子,算上哈登和一帮大牌帮衬,周琦在这样一支球队和当年弗朗西斯力挺姚明是完全的两个概念。实际上不管是NBA对于“中国情结”的造势,还是说灰熊和火箭队选择中国球员的底线,慢慢都不再以“培养超级球星”为主线思路。过去姚明进入联盟之前是什么概念?横扫CBA在亚洲也是第一中锋了,王治郅也是亚洲第一人,易建联走之前也算是在国内球员中打遍天下无敌手了,巴特尔作为三大中锋甚至在NBA掀翻奥尼尔至今还被歌颂。就算是没有真正打过NBA的宋涛、胡卫东他们,胡卫东当时可是亚洲第一后卫,宋涛是中国篮球历史的顶级中锋,在湖人的孙悦在那几年国家队和国际赛场的威慑力,也都称得上是亚洲球员的“顶配”。

  所以当这么看的话,在第二轮选择“极具潜力”的两个中国年轻新秀,还都没有在CBA称王称霸,这个极具潜力的绝大部分来自于他们自身的商业价值和中国巨大的篮球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NBA的这种迎合实际上对中国篮球不也算是双赢吗?不管王哲林是不是会成为交易筹码或者在灰熊跟着黑白二熊混,不管周琦能够在NBA打到什么高度,中国球迷在王治郅、姚明、巴特尔和以易建联以及孙悦之后,对于中国面孔在NBA打球的那种渴望,和NBA需要中国面孔吸金的那种需要实际上是一拍即合的。而且莫雷对于培养周琦的决心已经爆棚,“他的上限不输这届新秀里任何一人。”莫雷对周琦的发展充满自信,“他不但技术好,而且有很高的篮球智商。你看他能投篮、抢篮板、盖帽和防守。以他的体型他的移动速度也非常的好。甚至当他进入NBA他的臂展会是联盟前2或前3级别的,他在攻防两端都具有潜力非常值得期待。”莫雷还表示卡佩拉在进入联盟的时候也是骨瘦如柴,但是如今他也慢慢有了对抗。更乐观的人将周琦视作是弱化版的尼克斯超级新人波尔津吉斯,认为两个人的打法和上限有着非常相似的轨迹。所以很多人对于周琦的发展和未来的上限持有相当的乐观态度。

  最主要的是,我们不仅仅需要看见有中国面孔在世界顶级篮球殿堂厮杀成长,更需要中国篮球在进入了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有人站出来扛旗。周琦增重,训练态度够好,火箭的中国情结以及目前网媒的推手,大魔王在NBA的进化是值得乐观和无比期待的。而王哲林只要在NBA不管是不是灰熊,他所得到的养分和发展同样值得我们去欣喜。属于“姚易时代”的NBA好像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如今突然之间平地惊雷,“周王时代”已经初露端倪,NBA的中国热已经开始躁动不安,属于中国篮球王者归来的时代也进入了倒计时,这是一种慰藉,更是一种我们期盼已久的一次伟大的传承。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7/n456386100.shtml report 4137 时间是最公平的礼物,在给予的同时剥夺,剥夺之后还会给予。时隔九年,第二次两名中国球员在NBA选秀大会上被选中。而距离姚明时代的中国红最后一次在NBA飘扬,也过去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