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欧文曼巴精神 狮王詹皇身边孤胆猎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他要挑战我和我一对一单挑,他要么是太自信,要么就是疯了。”2011-2012赛季科比谈及和欧文的那次遭遇时略带调侃地说道,此前在国家队集训之前刚刚出道的欧文甚至和科比打赌能够在单挑中击败科比。而在那之后湖人和骑士的常规赛相遇,欧文和科比在一次错位中终于形成了一对一的单挑,“这让我想起艾弗森单挑乔丹的那个球,”欧文回忆说,“我发现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虽然我的投篮被他封盖,不过那真是太难忘了。”欧文在那场比赛末节拿下9分3助攻带队赢下了胜利,看着那个少年老成的欧文科比有点走神,“他让我感到震惊!”

  “但凡一个人没有成为大师,那么一定是因为他在这条路上没有走到终点的决心和勇气,如是而已。”那么对于凯里-欧文此前职业生涯中,正是伴随着这种“成王败寇”的强调,一方面他被视作是新时代球星里球性最为出色的掌控者,另一方面他过于喜欢单打独斗的风格被人越来越认为他只是一个孤独的甚至孤芳自赏的舞者。在奥克兰总决赛第七场最后53秒,欧文像一只豹子一样面对猎物一击致命,投中了那个队史级别最伟大的一个进球,可还是被一些腹黑者酸溜溜的视作是“如果不进那又会怎样?”。这种强调实际上在此前库吹们普遍流行——即库里的所有的不规则的三分球投中,并不是基于幸运而是基于地心引力作用一样,他在总决赛最后近5分钟嗑药一样的疯狂的4次出手只是不够幸运罢了!

  甚至此前还有人说,欧文要是能成为领袖级别的人物,那么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即便是在此前这个身高档位中最伟大的单挑者阿伦-艾弗森,一辈子也没有撕裂属于自己的宿命斗篷,这就是为什么欧文在站在舞台中央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出了那段话,“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站在这样的舞台之上迎来这样的时刻(夺冠)”。或者正是因为此前“库里和欧文谁是联盟球性最好的掌控者”的论调,才让这次总决赛变得更加的富有话题性和意义,可史蒂芬-全票MVP-库里在此前系列赛中对位欧文全面落入下风,首场比赛欧文全场拿下26分3篮板4助攻力压库里的11分5篮板和6助攻,似乎也没有让所有人包括库里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此后的系列赛欧文一度连续三场暴走轰下30+的比赛,在一次次华丽的单挑运球被晃开的大名单中,不乏格林这样的一防高手和汤普森这个金州外线盾牌,而库里在整个7场比赛至少5次——至少5次险些被欧文晃倒投中急停跳投,颜面扫地。

  欧文的伟大之处在于,全票获得总决赛MVP的詹姆斯确实实至名归,但是如果你愿意分一杯羹甚至将奖杯颁给欧文,他也接得住。除了在第二场比赛稍微有所低迷之外,实际上欧文的总决赛之旅甚至堪称和詹姆斯遥相呼应,交相生辉。总决赛第三场詹姆斯和欧文算是骑士双料MVP,欧文全场下30分4篮板8助攻,不仅仅是创造了个人总决赛得分新高,实际上8次助攻也是他季后赛的纪录。就好像在比赛之后欧文说的那样,“只要球队能够胜利我做什么都可以”。或者说第三场的MVP就是欧文,他单节轰下16分3助攻完全奠定了那场比赛的走势和基调,在首节就以压倒性的表现给了勇士当头一棒。实际上总决赛第四场才是整个系列赛的转折点,詹姆斯全场拿下25分13篮板9助攻7次失误,7次失误险些创造了总决赛历史单场失误纪录(8次),那场比赛中的最后时刻詹姆斯在无关紧要的时刻连续刷分,否则那将是詹姆斯生涯又一场被钉上耻辱柱的比赛。库里整个系列赛最好的一场比赛也同样有欧文相伴,38分5篮板6助攻VS欧文的34分4篮板和4次助攻,在那场比赛之后欧文的表现给了詹姆斯足够的提醒甚至是“指点"——放手一搏吧,不用考虑什么结果了。

  当人们提及詹姆斯的时候必要性的总会提及德怀恩-韦德,这个真正成就了现在詹姆斯的男人更像是一头狮子王,在迈阿密的丛林里迎来了另一头更强壮的狮子并且手把手的告诉了詹皇如何成为一个拥有强大精神力的统领者。詹韦之间的默契实际上更多来自于另一方的牺牲和自我付出精神。而在克利夫兰这几年关于詹姆斯和欧文之间不合的话题,实际上从来没有停止过,这种矛盾集中爆发在了去年那个赛季,在一场比赛欧文频繁打铁之后,詹姆斯就炮轰了球队(实际上就是欧文),“过去这几年时间里,球队输掉了很多比赛并且养成太多坏习惯。球队的领袖球员没有打出更有价值的表现,我们要转移球,要分享机会,要变得无私球队才能更好。”然而詹姆斯忘记了在他逃离了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这座被诅咒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城市,球队哀鸿遍野的时候,德鲁大叔就这样一副满不在乎的出现在了城市的舞台中央,他甚至更像是过去费城76人的那个自私的答案,那个孤单英雄,那个一次次单挑和无可奈何但是不惧怕孤独表演的舞者。在去年骑士和马刺的那场旷世绝伦的比赛中,最后56秒欧文的9分让马刺重新感受到了13年总决赛第六场的噩梦,而这一次还是伦纳德罚球不中,而欧文的神奇三分追进加时,马刺此时已经强弩之末,欧文带队打出了本赛季最具有个人英雄主义的一场比赛,在轰下队史和自己生涯最高的57分的同时,他的三分球和罚球全部命中也创造了历史纪录。詹姆斯应该明白这就是凯里-欧文真正的价值所在,这不是迈阿密“双狮记”,欧文的优雅和孤独以及他对胜利对猎物的渴望,完全就是一头猎豹如出一辙。

  所以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一场似乎积蓄了太久太久的战役悄然打响,欧文面对库里、汤普森的轮番防守和协防,硬生生的创造了总决赛历史最完美的命中率,以超过70%的命中率(24投17中)轰下了41分6个助攻,他和詹姆斯成为了总决赛历史上第一对双双拿下40+的组合,即便是当年的詹韦组合也没有做到过。但是再一次需要重申的是,欧文不是韦德,他没有也不需要有韦德那样的伟大的牺牲精神。他和詹姆斯在一起更像是一种合作,一种彼此都需要但是彼此都不会走近的合作,这不是狮子和狮子之间的交流,完全是为了胜利的渴望和总冠军一头狮子和一只猎豹摆在一起。第五场比赛之后詹姆斯疯狂夸赞欧文“他打出了我前所未见的表演。”和詹姆斯一直都在一起的詹姆斯-琼斯就好像一个幸运符一样,到了哪里都能够夺冠。对于那场旷世绝伦的第五场双40+表演,琼斯给出的一席话更有代表性,毕竟他在迈阿密也见证了关于詹姆斯韦德之间的伟大合作。“欧文和詹姆斯可能从始至终都没有料到,他们可以像韦德和詹姆斯那么去通力合作。要知道韦德和詹姆斯在组队以前已经是很好的朋友,那些时光是在场下完成的,一起度过的。但对于欧文和詹姆斯最开始他们只是在场上通过比赛建立起信任和合作,他们的默契是这几年才开始有的。”詹姆斯也不止一次表示他不喜欢欧文的打法,在去年某场比赛欧文0次助攻之后,詹姆斯甚至训斥了欧文的,“你不能再这样打了,哪怕有一次或者两次助攻也可以,但不可以是0。”

  事实求是的说,欧文做到了——其实只是在那之后的几场比赛做到了。之后欧文的打法还是回归到了他自己喜欢的模式,单打独斗,本赛季作为一号位欧文也只是送出了4.7次助攻,但是在比赛中欧文拯救骑士的次数真的不比詹姆斯少——包括在常规赛对小牛的加时赛,詹姆斯无厘头的在无人防守的时候丢锅给外线的欧文,然后后者三分球一剑封喉;和太阳的比赛欧文也是三分致胜。再往前推上个赛季,詹姆斯缺席和开拓者的那场比赛欧文打出生涯封神一战,他拿下55分4篮板5助攻,11个三分破队史纪录,半场28分和全场55分全部刷新个人生涯新高,而在末节欧文还命中准绝杀3分,而以坚韧著称的利拉德在那场比赛无计可施只拿下14分……你会发现在关键时刻欧文无比的大心脏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了韦德那种精神,虽然欧文没有和詹姆斯太多的交流,但是在场上的生死时刻欧文不怯场而且越战越勇的那种气场,多少都会感染到詹姆斯。欧文不只是总决赛打得如诗如画,在东部季后赛他已经不止一次救主,包括和活塞的第三场比赛的最后42秒,欧文0.7秒在进攻时间要到的时候,竟然接詹姆斯传球一个三分命中摧毁活塞,到了第四场比赛还是欧文投中关键三分致胜帮助骑士横扫,那场欧文轰下31分3篮板5助攻。在季后赛首轮欧文首轮场均27.5分和4.8次助攻外带场均4个三分球。东部决赛欧文普遍被认为他羸弱的防守会成为球队软肋,但是第一场对猛龙的27分5次助攻2次抢断2个封盖,第二场全场最高的26分外加4篮板3助攻。天王山之战欧文拿下23分3篮板3助攻3抢断和1次封盖,淘汰猛龙的比赛中欧文轰下30分9助攻4篮板,无可挑剔。而在总决赛第六场比赛欧文拿下23分4篮板3助攻2抢断2封盖,又是在半场轰下20分奠定骑士的节奏压制库里。最后一场26分6篮板+一个史诗级的三分球,说欧文在今年季后赛封神也不算过。

  走到今天欧文有多不易他自己最知道,实际上早在2012-2013年欧文就被视作是联盟中最伟大的20岁的巨星,他是库里之前两个底角和行进推进三分球最准的一号位,当时盖过了联盟最出色的克里斯-保罗,甚至在侧翼和弧顶的三分一度达到了44%的命中率,高出联盟平均水准10个百分点。在当时球队的教练组普遍认为欧文进攻已经没有什么太多的弱点,除了中投不够稳定。于是在那之后的三四年中,欧文就像他在广告中扮演的街球大叔一样,将自己在罚球线附近区域的一手最难驾驭的中距离急停跳投,练得越加的精准甚至炉火纯青。看看在总决赛中汤普森几乎每次都扑在欧文身上的那种防守级别吧,欧文甚至只能从指缝中看到篮筐,但是每次他都能让汤普森的防守无功而返。而对于谁是联盟球性最好的那个人可以不必争论,库里在整个对位中让欧文戏耍了一个通透淋漓。总决赛第七场第三节4分33秒,欧文运球推进,伺机而动,面前是联盟防守一阵的凶恶的格林,结果德鲁大叔不可思议上篮在面对格林犯规之后都没有看到篮筐,左手巧妙的滑过指尖的抛投如同在天空奏响了交响乐一样曼妙无比,2+1命中!第七场前三节欧文21分第三节的单节爆发支撑起了骑士全部最有效率最不可思议的进球。

  有意思的是赛后欧文提及到了“曼巴精神”,他甚至直接跳过了潜意识的那种暗示,表示自己就是想像科比那样去完成比赛,直抒胸怀。4年前欧文在联盟风生水起的时候科比就曾说过,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年轻人,如今预言成真。然而欧文真的没有将自己视作是一个王者,“我不是一个领袖”,他这样评价到自己。可他也说过:“我不会因为几个球没有投进,我就改变自己的打法,这不是我。”第五场之前卢对欧文说“做回自己”,结果才有那场比赛欧文无可比拟的单挑和英雄球。如果你再次细细品味,之前能够在常规赛对开拓者和马刺形成如此毁灭性打击表现的球员,上一个就是科比-布莱恩特。欧文内心的优雅和孤独一如曾经绝世孤傲的科比那样,一样的是科比当年身边还有一个庞然大物的鲨鱼,但是后来有了黑曼巴。而如今的欧文实际上站在詹姆斯身边也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和打法,他还是那头豹子,眺望,锁定,潜伏,冲击然后一击致命。

  如今你越来越会发现在欧文身上有当年艾弗森的那种孤绝和科比的那种偏执,那可能就是欧文存在的真正的意义和他自我认可的一种终极途径,他不需要仰望谁,而是始终奔跑,这是一个想成为伟大球星和领袖的孤独旅程,也是拥有曼巴精神者的宿命。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8/n456470414.shtml report 5013 “他要挑战我和我一对一单挑,他要么是太自信,要么就是疯了。”2011-2012赛季科比谈及和欧文的那次遭遇时略带调侃地说道,此前在国家队集训之前刚刚出道的欧文甚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