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医师跑团为助人而生:科学健康才能跑更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是一名路跑达人,在各项赛事中打卡无数,那么你应该知道一定会有医疗团队为这些比赛保驾护航。如果你正好是一名医生,又疯狂热爱跑步这项运动,你会如何经营自己的跑步人生呢?在北京,有这样一个跑团,它的成员来自京城各大医院,他们有些人拥有全马或者半马的经验。

 

     近日,中新网记者来到北京跑步圣地之一的朝阳公园,和在此参赛的北京医师跑团交流,团长朱希山博士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他表示,国内路跑赛事的井喷和缺陷,使得他和几个医师朋友决定成立这样一支跑团。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我们发现现在路跑虽然非常热,但也有好多弊端,会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猝死的人屡见不鲜,因为我们毕竟也是医师,有这种治病救人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喜欢跑步,所以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可能会更好一些,所以就决定成立这个医师跑团。

 

    北京医师跑团成员、解放军304医院药师:加入跑团这个行为能够带动更多人在工作之余,喜欢运动,喜欢健康的生活。

 

    北京医师跑团成员、北大医院医生:在跑步当中帮助一些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就像这位医生所说的,去年的北京马拉松,就曾有过医生跑者在比赛过程中救人的鲜活事例,而令朱希山印象深刻的是,在五月份刚刚结束的大连马拉松上,两名团友在跑步过程中放弃比赛,救治了两位身体不适的选手。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当时的情景被一个路边的人拍到了,在当地的报纸登出来了,他们要寻找医师跑者,觉得这两个医生挺负责任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跑了之,而是主动去救人。

  朱希山认为,一项好的路跑赛事需要做到参赛者、组织者和医疗救护团队缺一不可,而北京医师跑团的特点就是,巧妙地将参赛者和医疗救护紧密联系起来,如果有医师跑团参加的赛事,会比其他比赛更具安全性。

  北京医师跑团成员、解放军304医院药师:运动就是健康管理的方式之一,医生又是和健康相关的一个职业,所以医生在运动这一块儿能够起到他本身职业相关的一个很大的作用。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我觉得医师跑团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非常强的专业性,毕竟我们有这种专业的救助知识,所以在跑步的活动当中可以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因为毕竟这个跑步还是需要讲究科学,更加健康、科学地跑,你才会跑得更远。

  6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中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而在人们印象中工作繁忙的医生,如何能够做到抽空运动呢?朱希山表示,每天锻炼一小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没什么问题。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我们每天运动一小时其实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你每天总是能够抽出一个小时来,这一个小时可以是中午的午休,也可以是你下班之后,吃饭之前或之后的一个小时,时间肯定不是问题。

  北京医师跑团成员、北大医院医生:我每周的话会抽出两三天的时间,抽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去进行跑步这项活动,运动也算是生活的一部分。

 

     北京医师跑团成员、麦瑞骨科医院护士:运动也是一种释放的方法吧,即便是工作里有不开心的话,跑步的时候这些烦恼都会没有的,也是比较快乐的。

 

     从当初的接近100人,到如今总人数达到300人,北京医师跑团的不断壮大使得一些赛事组织方主动向他们抛去橄榄枝,今年四月份的油菜花马拉松创新性地引入了医师跑者机制,与北京医师跑团合作,保证赛事的安全。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朱希山坦言,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把健康奔跑的知识传递得更广。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我们其实还是比较希望有公益的合作,比如说我们举行一些讲座、一些培训,我们提供医生,他们提供场地,或者提供人员的召集。

  中新网汤琪王萌溪北京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8/n456643253.shtml report 3908 如果你是一名路跑达人,在各项赛事中打卡无数,那么你应该知道一定会有医疗团队为这些比赛保驾护航。如果你正好是一名医生,又疯狂热爱跑步这项运动,你会如何经营自己的跑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