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夜跑不安全?上超级俱乐部加入跑团安全有保障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随着跑步的日益流行,夜跑逐渐成为上班族最青睐的一项运动。然而,近年来女性夜跑的安全性问题不断被提及,几乎每年夏天都有各种关于夜跑者受到伤害、遭遇事故的新闻报道出现,尤其是上个月德国又发生了震惊全球华人界的"中国留学生夜跑被杀事件",给很多有夜跑习惯的人心里留下了阴影。女生夜跑的安全在跑者圈引起了热议。

  网络上安利了各种提高安全性的方法,其中大家强烈安利,并最有效的就是:加入一个跑团!加入跑团不仅可以结伴而行,安全有保障,还可以互相聊天、鼓励,让跑步更加轻松,更能坚持!

  作为全国最大的团队运动社交平台——"超级俱乐部"凭借着为俱乐部管理者提供活动管理、成员管理等功能,解决俱乐部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因而吸引了全国上万家运动俱乐部进驻其中。从2015年10月内测至今累计帮助300多万人次开展运动出行。就安全问题,笔者在"超级俱乐部"采访了几大跑团的负责人,看看他们怎么保护团队里的女生安全!

 
 

靖州夜跑圈:五招保障团队安全出行

  湖南的超级俱乐部联盟靖州夜跑圈,以开展夜跑活动受到跑者的欢迎。成立3个月,俱乐部就从0迅速扩大到800人的规模,其中女性跑者占比更高达7成。会长田伟表示,使用"超级俱乐部"APP,便捷的活动发布,还有免费保险赠送,让团队管理非常省心,有更多的精力为团队策划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队员,并为安全夜跑制定了五个保障法则。

  首先从夜跑的时间、地点上进行安排。夜跑一般安排在7-8点。夏天夜晚8点天还没完全黑,可视度好。同时会选择车少、人多的地方开展跑步。

  其次,跑步路线规划也有讲究。跑步路线一般将起点、终点设为同一个地方,中间设有折返点,这样管理员能在折返点观察大家的情况,如果遇到有女生耐力不够,可以和管理者一起慢慢走。

  第三,在装备上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们会一起购买和佩戴LED鞋带、LED手环等炫酷的夜跑装备。这样酷炫不仅能亮出自己的美丽,形成夜跑圈自己独特而明显的标示,更重要的是能起警示作用。哪里有LED手环、鞋带,那里就是自己的队友,可以呼朋唤友一起跑。

  第四,在跑步前,田伟会要求大家必须"团队作战",三人一团或5人一组进行跑步。行进过程中,大家可以适时调整速度,使团队保持一致。就算有人拉单,但只要努力往前跑,或者等等落后的队友,就能跟上队伍了。

  最后,每次跑步都会设立3个管理小团队,分别为:领队、跟跑、善后,负责看护,让每个队友都在彼此的视野范围内。跑步过程中管理者会带上对讲机进行沟通。领队的管理会不时和中间跟跑、队伍善后的管理小团队进行沟通,确保队伍的进度可控。

  另外,女性管理员还可以重点负责队友的情感、沟通问题。男性管理则负责带路、提醒、鼓励队友!如果管理员看到女生落单,就会赶紧带上。

  通过对跑步的时间、地点、线路进行周密的规划,并使用醒目夜跑装备,设置管理员实时沟通等的方法,就能确保了大家在跑步过程中的安全。

 
 

邵阳11路跑公社:在学校田径场开展夜跑,不超过10点

  作为湖南邵阳的公益性民间跑步社团——超级俱乐部联盟邵阳11路跑公社,由跑步爱好者自发组建,无偿提供科学引导,跑步经验知识分享,跑步装备推荐等多方位服务,为跑友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现社团总人数已达千余人,并形成以邵阳市11路跑公社为总部,下设新宁、新邵、邵阳、武冈、隆回等多个分社。

  11路跑公社自2015年8月发起首次聚跑活动后,先后举办夜跑活动数十次。每次都会在"超级俱乐部"的活动贴上提醒大家要结伴同行、注意靠边。每次跑完,后勤管理人员都会陪伴最后一个跑友跑完。

  最初夜跑选择在邵阳大道的辅道上举行。路灯通明,大部队同行,并安排后勤人员做安保一路护着跑友,及时提醒跑友避让车辆。随着夏日到来,夜跑比平时更受跑者欢迎,为了提高安全度,今年的夜跑活动大多安排在学校田径场内进行。

  提及夜跑安全性问题,邵阳11路跑公社会长二顺特意强调,女生属于一个弱势群体,不光是夜跑,就算在城市中夜行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问题,大多数的犯罪分子会选择在夜晚,尾随女生到无人的地域开始实施犯罪行为,轻者抢夺财物,重者强奸甚至杀害。

  二顺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夜跑,尽量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外出跑步,并选择灯光通明、人数较多的路线或者田径场内,夜跑时间不要超过10点钟。比较明智的选择就是在当地加入一个有实力的跑团。在邵阳11路跑公社,只要有队友在"超级俱乐部"里约跑,都会有队友相陪。

 

 悦跑开州俱乐部:队友必须服从命令,跑完组队回家

  位于重庆的超级俱乐部联盟悦跑开州俱乐部,致力于长跑运动在开县群众体育运动中的推广和发展,努力提高开县长跑爱好者的运动水平。通过定期开展跑团活动凝聚跑友,吸引了开县众多长跑爱好者加入,同时还吸收了许多开县籍在外地的马拉松高手的热情加盟。目前跑团成员超过400人,其中核心成员超过200人,有近50人具备挑战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的实力。成长为开县规模最大,组织最完善,长跑水平最高,最具活力的纯公益性的运动团队。

  对夜跑悦跑开州俱乐部的会长秦东也有一套独特的方法。

  首先,在夜跑开始前都会利用"超级俱乐部"的电子签到功能清点到场人数。如果人员太多,可以分成数个小队,指定专人进行组织。尽量统一着装,明晰标示,做好人员识别。准备荧光(棒,手环,发卡)等物资,注意交通安全。队尾重点安排人员进行对落后的人员的安置,分流,安全提醒等工作。

  "对于一个队员而言,服从团队的命令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团队负责。"秦东介绍,每次跑步前都会提醒大家要整队开跑,如果不服从,将给予警告,严重者下次则不让其参加活动。另外,跑前还会问清楚团队中女跑者的住处,跑后清点人数,根据居住区域组队回家。

 

在调研中发现,夜跑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超级俱乐部"上的数千家跑团,几乎每家都会开展夜跑活动,并做好了安全保护措施。不仅如此,超级俱乐部还会提供速干衣、保险等装备、福利,帮助各俱乐部形成统一、鲜明的团队形象。

  对于想要夜跑的女跑者,在"超级俱乐部"上参加一个正规的跑团就可以规避夜跑带来的问题。

  "大家可以根据‘超级俱乐部’上的俱乐部星级、规模,以及俱乐部的活跃度,发布活动的次数、游记、图片等信息选择自己喜欢的俱乐部,就可以加入他们,放心的跑起来!"超俱乐部方面表示。在"超级俱乐部"上设置了一套完整的俱乐部评价体系,可以清楚的了解俱乐部的综合实力,以及会员口碑评价。

  打开"超级俱乐部"队友圈,能看到同一俱乐部的队友彼此在抒发、分享运动的感谢和乐趣。"晚上的空气凉丝丝的,跑完整个人都很舒服。有了团队,夜跑不再是一件危险的事了!"超级俱乐部的用户玲玲在"超级俱乐部"队友圈表示,在不知不觉中,自己悄悄的爱上了夜跑,团队组织的各种有趣的活动,有爱的队友们都给了我跑下去的动力。

  基于全国上万家运动俱乐部的资源,超级俱乐部现已成为一个最纯粹的户外运动社区,吸引着全国运动爱好者进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29/n456915909.shtml report 5253 随着跑步的日益流行,夜跑逐渐成为上班族最青睐的一项运动。然而,近年来女性夜跑的安全性问题不断被提及,几乎每年夏天都有各种关于夜跑者受到伤害、遭遇事故的新闻报道出
(责任编辑:马思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