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 > 铁人三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铁人三项平时不训练假日狠练 当心出现这些症状

来源:搜狐自媒体 作者:全球铁人三项资讯
  • 手机看新闻
 

  要活就要动,不过运动太激烈、过量,并非好事!你也是平常上班紧贴办公椅,一到放假为补足运动量而疯狂运动的“假日运动员”吗?

  医生提醒,一次性练太多导致“运动过度”,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甚至可能造成运动伤害上身,使肌肉损伤,全身酸又痛!

  运动过度当心超出身体负荷量

  韩国国家代表队主治医生罗永武在其著作《痛症按摩拉筋全书》一书中提到,虽然“不运动”有害健康,但“过度运动”也无益于健康。运动是好习惯,能为我们带来健康和体态,但如果观念错误,反而会因运动而破坏身体。

  他以自身门诊经验为例,35岁的朴先生因腿部肌肉疼痛前来诊治。患者参加公司的运动大会,比完足球赛后腿开始痛。运动会当天并无大碍,隔天睡觉醒来却感觉剧痛。朴先生因为工作型态和经常性出差,平日完全没有运动习惯,这次运动会他仗着自己年轻力壮,让身体超出应有的负荷量。

  罗永武指出,像上述个例那样平时不运动,却突然让肌肉大量活动,就会产生肌肉疼痛的问题,这又叫做延迟性肌肉酸痛。一般人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酸痛,事实不然。运动时肌肉会收缩,而肌肉收缩又分为向心收缩和离心收缩。

  例如:当我们举哑铃再轻轻放下时,肱二头肌的收缩就是离心收缩。虽然几乎所有运动都包含向心收缩和离心收缩,但若让肌肉反复进行离心收缩的运动 (如下坡跑、举哑铃)时,就容易产生延迟性肌肉酸痛。

  运动后24小时才酸痛,代表肌肉损伤

  罗永武强调,延迟性肌肉酸痛并不是单纯的疼痛,而是肌肉损伤,且通常在运动后24至48小时候出现。有些人认为,延迟性肌肉酸痛是因为疲劳物质乳酸堆积,因此继续运动,使乳酸快速排除,有利消除疼痛;但其实这是错误的,这样做反而会让肌肉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好好休息,并进行轻微的肌肉按摩或物理治疗。因为突然过量运动不但会使肌肉受损,还可能伤害到韧带、肌腱、关节等部位,绝不可轻忽。

  脑内啡效果!“运动上瘾”容易让人轻忽身体已受伤

  此外,还有所谓的“运动上瘾”,也是一种常见的运动伤害。例如:“跑嗨了”(runner’s high),是指在类似马拉松等长时间运动后,所得到的快感。

  人体中有个称做脑内啡的成分,它能产生这种跑者的亢奋效果,让我们感受到短暂的幸福,不仅如此,脑内啡可以减轻疼痛,因此身体无法察觉自己已经受伤,进而持续运动。待运动结束后,损伤的组织才会感到疼痛,这也属于延迟性肌肉酸痛的一种。

  运动的时间、强度、次数,应渐进增加

  为避免上述情况发生,罗永武医生建议平常不运动而突然要开始运动的人,可先从简单的拉伸或快走开始,而且时间要短、要慢;第2天再从事轻度的慢跑,第3天才是快跑。慢慢增加运动量,才能防止受伤并预防疼痛。

  力量训练也是一样。举例来说,第1天举5次哑铃,第2天6次...以此类推,让运动量渐进增加。运动时,慢慢地增加时间、强度、次数,才不会受伤。

  而运动上瘾的人,总是等到疼痛非常严重时才知道停止,此时损伤通常都已经非常严重,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治疗。如果有这样的问题,建议同时接受治疗,才能将受伤与疼痛减至最低。(文章来源:全球铁人三项资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自媒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04/n457736783.shtml report 1799  要活就要动,不过运动太激烈、过量,并非好事!你也是平常上班紧贴办公椅,一到放假为补足运动量而疯狂运动的“假日运动员”吗?医生提醒,一次性练太多导致“
(责任编辑:冯晓宇 US0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