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雷霆二少终成绝唱 金州五小何人能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我们回到两年前,杜兰特的MVP赛季,2014年5月7日,俄克拉荷马城,切萨皮克能源球馆,一辆新款suv停在外头,这是NBA赞助商赠送的礼品,球迷们黑鸦鸦地围在球馆外的大屏幕前,顶着烈日高呼MVP、MVP……

  此时的凯文-杜兰特穿着一身蓝色的西服,戴着黑框眼镜,拘谨而激动,黄铜小人运球狂奔的MVP奖杯就在他手边,映着他泪流满面,哽咽得几乎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那时候的俄克拉荷马,真是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人人都爱杜兰特。当杜兰特获奖演说完毕的时候,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向这位MVP致敬。这个发布会在室内有近千名观众,在外面也有千名观众顶着35度的高温在外面站了近三个小时,盯着大屏幕目不转睛。一位球馆保安大叔接受采访时,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他就是我们俄克拉荷马的神。

  然而仅仅过了两年,他们俄克拉荷马的“神”,已经成了所谓的“叛徒”。相比其他城市的球迷,俄克拉荷马对杜兰特并不宽容,许多时候,当地媒体和球迷总是吹毛求疵挑他的毛病,2014年雷霆季后赛受制于灰熊的时候,俄克拉荷马的报纸公然打出“不靠谱先生-杜兰特”的标语羞辱他们的城市图腾,这早就让杜兰特心有芥蒂了。

  那时候,很多人就认为——杜兰特早晚都是会离开这里的。

  那么杜兰特的离开,到底是对是错呢?

  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从前,我们提到雷霆,总会提到“雷霆三少”,那是一个热血漫画一样的励志故事,三个天赋爆棚的年轻人,一起奋斗,一起开创大场面。然而如今伊巴卡被交易,杜兰特转投勇士,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从此天各一方,兄弟成陌路,令人唏嘘。

  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约定同生共死,中途关云长投奔了曹阿瞒,大家是什么想法,不管你们什么想法,反正当时的张翼德是非常愤怒,抄起丈八蛇矛就想和二哥拼个你死我活……然而桃园一炷香甚是忠肝义胆,最终还是同生共死。

  注意了,在NBA,你可以选择留下来当城市英雄,但不能苛求所有人和你一样坚守,话不能说满了,当年德怀特-霍华德曾公开嘲讽勒布朗,然而两年之后,他自己却选择离开了奥兰多,做了“霍忠诚”,这就尴尬了。

  据说如勒布朗-詹姆斯决定1.0的时候,克利夫兰的球迷们痛哭流涕、失魂落魄、乃至于冲上大街烧球衣;这一回,俄克拉荷马的球迷们照样烧球衣了,因为这是一个疯狂热爱篮球的小城市,他们除了雷霆,心中就没有别的体育寄托了。这种情绪能够理解,但如果球迷们真的抱有张翼德对关云长问罪的心态的话,那就不对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该自己作出决定,你不能随随便便把这种跳槽转会上升到道德高度,因为这是21世纪,不是一千年前,这是商业行为,不是政治活动。俄克拉荷马官方都说了,杜兰特对雷霆队全无亏欠,这个夏天,他是自由球员,自由球员当然是想去哪里去哪里,谁也没有资格质疑他的决定。如果非要争个子丑寅卯,杜兰特也可以说:“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东部的詹皇巅峰时期都决定了两次了,如今还不是光环满身,业界标杆?

  这个世界赢家通吃,只要你能证明自己,多拿几个冠军,无论当年做了什么决定,到最后大家都只会记得你的光辉岁月。我们再从职场理念来考虑这个问题,一个才华横溢的优秀员工,在没有和原公司续签合同的情况下,去了当今世上最优秀的公司,何错之有啊?

  雷霆天赋流散,非一日之寒

  并且,俄克拉荷马雷霆的管理层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讲人情味,当年也就为了省600万美元而放走了詹姆斯-哈登,现在的哈登已经是全联盟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带领火箭打进过西部决赛,哈登不走,雷霆三少才是真正的完全体,2012年总决赛虽然失败,但他们的潜力已经让全联盟震惊。如果哈登还留在雷霆,乘着马刺转型、热火磨合的时机,雷霆说不定早就夺冠了,这是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生平最大的败笔之一。这位马刺系的总经理总是在选秀大会和培养年轻球员方面妙招迭出,但他在球队运营方面却缺乏远见,多次放走了未来的潜力股核心球员。不但是放走了哈登,还曾放走了差点成为哈登第二的雷吉-杰克逊。

  就在杜兰特离开之前,他们还交易了球队曾经的内线放手核心赛尔吉-伊巴卡,而伊巴卡状态的下滑,可能与2014年西部决赛奋勇带伤出战,与马刺恶战四场有关,而普雷斯蒂却没有留下刚果人,而是用他去换了魔术后卫奥拉迪波,这对杜兰特的离开,或许也是一剂催化剂。

  从建队理念来说,普雷斯蒂绝对是一个优秀的总经理,他的选秀眼光之毒辣,培养新秀能力之强,甚至不在马刺管理层之下,这么多年,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伊巴卡、哈登、雷吉-杰克逊、亚当斯,都是他一手选出的宝贝,曾经的雷霆朝气蓬勃、天赋溢出、充满希望,人们总是在说,他们的天赋天下第一,只是缺点战术素养,有朝一日,这群热血少年终会登上王座。但现实却如此惨淡,他的青年才俊一个一个风流云散,各奔东西,他们无法建立一个稳固的持久的团队环境,他们只是长得和马刺比较像,骨子里并没有学到马刺的运营理念,如果团队之间真的平等、和谐、信任,队友之间真的愿意为对方牺牲,那么是不会导致如今这个结果的。

  最终,情谊和承诺,都敌不过对冠军的渴望,普雷斯蒂也只能感叹:“我想说我们很失望,最开始我们都认为他能与我们并肩继续前进,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但我认为仍要感谢凯文过去为这支球队所做的一切,他曾经几乎就是这支球队甚至是这座城市的代名词。与此同时,在来到俄城这8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自豪,我们4次打进了分区决赛,而他(阿杜)是一个胜利贡献者。我们当然会希望阿杜能永远呆在这里,但他有权做出对他来说更好的选择。”

  杜兰特逃离俄克拉荷马并不是雷霆崩溃的终点,到明年此时,威少也是自由球员。

  优秀的雷霆,更好的勇士

  当然,不是说雷霆不优秀,这支球队上赛季打出了伟大的季后赛表演,他们6场比赛逆转了67胜、当赛季防守第一的圣安东尼奥马刺,西部决赛中,他们曾经3-1领先于73胜的历史级强队金州勇士,随着内线亚当斯的崛起,随着罗伯森、坎特等人的成长,再加上雷霆二少的威力,使得他们成为了一支打硬仗能力极强的球队,这是一只充满希望、朝气蓬勃的团队,并且在NCAA名帅多诺万的调教下,每况愈佳。

  但雷霆真的算不上是一支完美的球队,他们天赋溢出,但却始终找不到让所有人都参与比赛的团队战术体系,一直以来,他们就是靠着首发和雷霆二少的天赋与天下球队抗衡,偶尔不讲理的进攻和疯狂的活力拼劲能让他们乱拳打死老师傅,但只要遇上实力超群、战术体系完整的球队,往往后力不继,徒有最强天赋,却始终和冠军无缘。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的组合,看起来无往不利,但却总是在关键时刻崩盘,这是雷霆一直以来的缺陷和痛点,历时多年也未曾有丝毫改变,这就不是战术体系的问题了,而是这两位超级巨星性情脾气虽然合得来,但技战术特点却完全不兼容,再怎么磨合下去,也不过是两位巨星轮流单打,不会产生1+1>2的效果,远不及马刺当年的GDP技术互补如鱼得水。

  就冲这一点,杜兰特就不得不离开雷霆,寻找新的赢球方式了。

  金州勇士上赛季除了输掉了总决赛,绝对算得上是全联盟最好的球队了,他们有全联盟最好的进攻体系,最强的三分球,最强的后场二人组,虽然总决赛中常规赛MVP疲态尽现,但不能因此否定他们整个赛季的成绩。如今,季后赛表现糟糕的巴恩斯已经离开,杜兰特填补上小前锋的空缺,我们将迎来一个终极版的“死亡五小”。从此之后,克莱-汤普森不需要去做那些勉强的持球单打,他们有了“死神”杜兰特,这位三威胁天下第一的人物,他可以三分线外面对任何人干拔,可以强行一步突破,可以到篮下要位背身后仰跳投,这是勇士从未有过的强大个人进攻能力,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是史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在三分线外挡拆,那是一个什么情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06/n457887075.shtml report 3855 我们回到两年前,杜兰特的MVP赛季,2014年5月7日,俄克拉荷马城,切萨皮克能源球馆,一辆新款suv停在外头,这是NBA赞助商赠送的礼品,球迷们黑鸦鸦地围在球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