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NBA疯狂一夏高薪遍地 揭秘背后的逻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对于NBA联盟而言,2016年夏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由于新的电视转播协议生效,9年价值240亿美元的合同,会促使球员总工资得到167%的大幅提升。NBA上赛季的工资帽为7000万美元,较2014-15赛季的6306万提升了11%。而新赛季,NBA工资帽将达到骇人的9414万美元。而且,在未来数年内,工资帽还有20%以上的提升空间。

  工资帽的大幅提升,促使球员新签合同的数额也是成倍上涨。从已经达成的协议来看,有这么几个特点:

  1、顶薪多,合同总额高。比较典型的几个是康利5年1.53亿,德罗赞5年1.39亿,比尔5年1.28亿,霍福德4年1.13亿等等。

  2、千万合同笔笔皆是,合同普遍升值。一些二三流球员如比永博、贝兹莫尔、富尼耶、莱恩-安德森、特纳也都拿到了将近2000万的年薪;而像琼-洛伊尔、泰莱托维奇、泰勒-约翰逊、马辛米、所罗门-四儿也都拿到了千万年薪的合同。

  3、签约普遍较早。从7月1日自由人市场一开启,球员就纷纷进行签约。仅首日就狂砸了17.35亿元。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现象呢?实际上,第一点和第二点的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今年暴涨的工资帽。从理论上讲,从7000万到9400万,9400÷7000≈1.343,每名球员都应该得到34.3%的薪水涨幅。所以,如果用球员现在得到的薪水去除以1.343,那么,得到的就是在7000万工资帽下的等量合同。因为NBA规定了两条警戒线:一条是奢侈税线,大概比工资帽高20%左右;另一条则是最低工资线,为工资帽的90%。所以,即使在工资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球队仍至少要花去9414*0.90=8472.6万美元的工资(如果花不掉这么多,差额也要被所有球员平分)。本赛季,开拓者和魔术两支球队就因为没有超过最低工资,而使得球员得到了一部分薪资的补偿。

  NBA的顶薪规则并没有改变。康利能够签史上最大的1.53亿合同,完全是按照劳资协议的规则。根据打球年线,他可以按照顶薪帽(约为工资帽的94.3%)的30%作为起薪(2661.9万),那么拥有灰熊鸟权的康利可以获得每年7.5%的工资递增额度,最终令康利可以获得总额5年1.53亿的巨额合同。更大的基数,使得对应的涨幅金额也更大。因此,造就了康利这份总额最大的合同。那么,如果根据顶薪帽35%为起薪,最高能开出多少总额的合同呢?如果工资帽为9414万的话,那就是5年1.80亿;如果工资帽为1.08亿(2017-18很可能就是这个数字),那么合同总额最高可以达到5年2.07亿。

  除了工资帽暴涨之外,球队存量合同的贬值,也让新签合同的溢价变得更加明显。以金州勇士为例,他们之所以能够容纳杜兰特的新合同,不仅是因为工资帽的提升,更是因为他们此前合同的相对贬值:汤普森新赛季1666万的合同,实际上在新的工资帽体系下,仅仅等同于1240万的合同;同理,格林等同于1140万,而库里1211万大概只等同于900万的合同。汤普森、格林分别还有2年和3年的合同期,也就是说,之前的两份大合同在越来越高的工资帽之下,变得越来越超值。

  那么,NBA未来的薪资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今年的这些大合同会对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根据预测,在2020-2021赛季,工资帽将提升到1.11亿以上,届时,康利3554万的年薪也就相当于2015-16赛季的2241万而已,一个正常的顶薪而已。因为,康利薪水的增幅,已经被同样增长的工资帽所抵消,因而并不会对未来产生更多的影响。所以,大可不必为今年疯涨的薪水感到担忧,这只是换一种计算方式下的必然产物。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之前拿到大合同的球星,可能会在未来2-3年里,薪水拿不过一些二三流球员。但是,等再过了几年,这种形势将很快得以扭转。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07/n458055923.shtml report 2063 对于NBA联盟而言,2016年夏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由于新的电视转播协议生效,9年价值240亿美元的合同,会促使球员总工资得到167%的大幅提升。NBA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