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韦德拒绝画地为牢 晴空闪电自由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从此以后,德怀恩-韦德将不再属于迈阿密热火,这听起来完全就好像从情比金坚走到形同陌路,从一句你好开始的拥抱,到最终再相遇心如止水的“好久不见”。关于从一而终本就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比如蒂姆-邓肯坚守圣城,诺维茨基终老达拉斯,科比20年洛城戎马,德怀恩-韦德本就有资格以“从一而终”的形象和他们并驾齐驱。《霸王别姬》里张国荣不疯魔不成活的嘶吼道:“说好了是一辈子,差一年,差一个月,差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可一辈子真的很短,有些人愿意将错就错,有些人则画地为牢。无所谓谁不要谁,谁放弃谁,生意场不是美如画,不是仓央嘉措的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德怀恩离开迈阿密都不可能全身而退,上一次让“离开”和“从一而终”变得痛苦的是阿伦-艾弗森被驱逐出费城,而这一次韦德和热火也不算是好心分手,是先有辜负,才有了放弃。是先因为背叛,才有离开。

  从帕特-莱利最初抛出的那份2年2000万开始,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正所谓背叛伤害不了我们,能伤我们的是单向的在乎。三度降薪为了一个“忠”字画地为牢,德怀恩-韦德为了这座城市牺牲了多少,纵观整个NBA历史如韦德这样级别的伟大球星,从台前走到巅峰,从巅峰退居幕后,2006年如果说韦德是将迈阿密放在了肩膀之上,那么2013年将香槟洒在膝盖的他已经为这座城市赴汤蹈火。可韦德和此前那些没有从一而终的伟大球星都不同,阿伦-艾弗森源于个性和自我的放逐,卡尔-马龙魔性的为了一枚魔戒,我想起了加里-佩顿被席卷到了超音速队36年最大的那桩交易。999场,佩顿在那里打了12年球,999场比赛。可第1000场却不是在西雅图完成的。交易的当天晚上,心情烦乱的梅森想到佩顿家互相安慰一下,谁知道佩顿已经睡下。两天后,超音速队与雄鹿队相遇,西雅图主场的球迷们期待着佩顿的出场,不过佩顿没有来。当背景音乐《你生命中的点滴时光》响起的时候,解说员开始介绍雄鹿队员,并且在场上播放了一段佩顿的精彩片断。球迷齐声高叫“加里,加里!”还打出“我们爱佩顿”的标语。可惜的是佩顿始终没有出现。

  相见不如怀念,有时候怀念则不如不见,相见总会在一刹那完成对过往一切美好的祭奠,即便那是过往,即便忠诚还在流血。全美第四大城市的费拉德尔菲亚一向盛产英雄,艾弗森曾是这座城市最骄傲的信仰,他的出现甚至让整个宾夕法尼亚的信仰都得到了更坚实的拥护——Virtue Liberty and Independence(道德、自由和独立)。他留在这里的不是瓦乔维亚中心球冠外的铜像,那不是他的铜像,但他在这里流过血,战士才流血;他在这里流过泪,有情的勇士才流泪。然而当艾弗森重回费城的那场比赛,他沉默的致敬沉默的亲吻地板,短短的沉默,却轰开了全世界关于他给费城带来的爱恨记忆之门。

  你看,这就是忠诚和NBA,这就是人生和选择,这就是往往被世俗席卷裹挟而不能自拔的凡夫俗子们。

  有些时候,沉默不代表憎恨,而是一种释怀。就好像当你再遇到旧爱却放下的时候,没有波澜,没有悸动,没有恩怨,只有一闪而过的回忆,那就是所谓的被命运所祭奠的一切。

  可命运还是给了韦德一次充满戏谑性的眷顾,作为芝加哥人韦德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这个曾经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个他在生涯中创造了无数伟大战役的对手,最终成为了自己可能终老的归宿,这可能就是世事无常,在芝加哥终老这听起来就好像是欢喜冤家最终喜结良缘一样,带着一点点讽刺却希望是一种圆满。2009年3月10日,阴历二月十四,美航中心,韦德在第一个加时赛错失决定胜负的两个罚球,知道他累了。热队被拖进第二个加时赛,第二个加时赛,127平,韦德杀气冲冲,隐晦地望着最后一攻的芝加哥人,似乎他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但事实上是,韦德同样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他在还有3秒的时候横空出世,将萨尔蒙斯的球生生断了下来,然后投进压哨三分——48分12次助攻6个篮板4次抢断和3次封盖。你似乎总能将韦德和公牛联系在一起。

  2007年季后赛,芝加哥横扫卫冕冠军迈阿密创造历史。

  2009年的那一天韦德告诉公牛,这是我的地盘,但我生于芝加哥……一些人天生就是做领袖的,一些人则天生下来打下手,还有一些人则通过努力磨练将自己推向顶峰,韦德显然就是这样的人。当1991年乔丹抱着总冠军奖杯痛哭流涕的时候,韦德和他的父亲去了芝加哥——他和大多数黑人孩子一样,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他最崇拜的人是他的姐姐特拉吉尔,因为是后者将韦德抚养长大的。韦德和自己同父异母的两个弟弟在自己家门口挥洒青春,在车库前面的水泥地上,韦德磨练出了日后雄霸NBA的脚步和诡异上篮,“地面很粗糙,摔个跟头就破一层皮,但你必须突破,否则就赢不了球。”这是韦德的信条,而这样的信条几乎重塑了迈阿密这座城市关于篮球的信仰。

  可最终在一起过日子的,通常都不是深爱的。韦德给热火留下了3座总冠军奖杯,他将上世纪90年代深陷乔丹阴霾的迈阿密的灵魂拯救了出来,将那支曾经被尼克斯黑八之后的星星之火重新点燃。855常规赛,场均23.7分4.8个篮板5.8次助攻1.7次抢断和0.9次封盖,为迈阿密热火带来了510场常规赛的胜利和102场季后赛胜利,20221分常规赛得分全部来自于热火,现役球员季后赛第一个助攻达到800次,抢断250次以及封盖超过150次的后场球员,封盖里程碑超越乔丹跃居到历史第29位,成为NBA历史季后赛封盖最多的二号位球员……在韦德身上永远充满了被忽略的既视感,伤病,转会,垫底,婚变。韦德站在世界之巅不久便遭遇了比过去更难的岁月,这些日子让韦德和他的球队彻底陷入绝境。可在2008年韦德如猛虎出笼一样颠覆了奥运会和全世界,重新站在了世界之巅。他已经不能再给热火更多了,因为他已经给了这支球队一切的一切。他几乎诠释了一个完美的NBA篮球运动员的标准,甚至于早年在更衣室飞扬跋扈的乔丹都不曾做过。低调,忍让,谦虚,坚韧,牺牲,付出,当这一切质素和品质集合于一个如拥有德怀恩这样天赋异禀的球星身上之后,他真的是没有任何值得你挑剔的地方。这里根本无需再去讨论关于韦德有多么伟大,他在公牛的前景或者他的职业生涯。即便他现在退役他13年的球员生涯也足够完美,依然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第三号二号位球员,历史上最伟大的封盖二号位以及最风驰电池扣篮最多的二号位球星。我们要谈及的是韦德的情怀,在这样一个商业联盟里韦德所做的一切都会被历史铭记,被世人敬佩,被后人传颂,这是一个伟大球员在其职业生涯能够拥有最真实的东西,有些人的冠军在橱窗里,有些人的冠军摆放于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韦德永远都是他们心中的完美王者。

  看到一段话非常适合于现在的韦德,看到欺骗,看到背叛,总想着会变所以我忍耐;受到冷漠受到伤害,总想着会好所以我忍耐;听到狡辩,听到谎言,总想着会改所以我忍耐;见过无情,见过放弃,总想着会峰回路转所以我忍耐;一切的一切都以为会变得更好所以我忍耐。最终直到失去自我才发现,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我已经忍受了一切。韦德要的是一份尊重,当遍地都是3000万的薪水各种二线球星拿着顶薪招摇过市的时候,迈阿密你不曾想过德怀恩为这里带来了什么吗?况且他在今年季后赛所贡献的能量和精神力足以让这份尊重变得更有分量。对于任何一种关系包括爱情在内的这种不讲道理的关系,尊重都可能是一个人可以留给自己最后的财富了。都说若无相欠,怎会相见。可相见也不过就是此情可待成追忆而已,迈阿密欠韦德的早晚会以另一种方式还回来,而韦德已经给了他能给这里的一切,所以没有相欠,13年的画地为牢一朝破茧而出。其实韦德的情怀给了我们对于生活的启示:人要接受重新开始重头再来,并且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每一次涅槃都是修行,每一次重新踏上旅程都还会有远方和期待。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07/n458198519.shtml report 3729 从此以后,德怀恩-韦德将不再属于迈阿密热火,这听起来完全就好像从情比金坚走到形同陌路,从一句你好开始的拥抱,到最终再相遇心如止水的“好久不见”。关于从一而终本就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