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 > 深圳红钻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新援乔巍:梦想永不退役 身体状况已没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7月9日,深圳俱乐部官方宣布,原河南建业球员乔巍加盟,他也用掉了深圳夏季转会最后一个国内球员名额。从2014年12月22日开始到今天的一年半时间里,对于众多知道乔巍的球迷来说,谈及乔巍,问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乔巍去哪了?”,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开始了和乔巍对话:

  Q:在公众的视野里消失了一年的时间,这期间去哪了?在做些什么?

  乔巍:2014年受伤之后就一直在家休养、康复,2015年7月份创立了一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目前已经经营快一年了,有近200名学员,每天都在进行着足球训练,目前已经和AC米兰、阿贾克斯、瓦伦西亚三家俱乐部达成了官方合作,并在巴西的福塔莱萨建立了基地,只为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踢球的机会,其实当时的初衷就是在自己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给自己一个理由和条件,保持好训练,去年年底开始,我便开始陆续接到一些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试训邀请,今年3月份吧,跟我以前的教练唐尧东指导沟通后,决定来到深圳,跟随预备队训练,也算是开启自己足球生涯的第二春吧。

  Q:时隔一年重新回到球场是什么感觉?

  乔巍:好像又回到了自己刚从青年队上一队的时候,很熟悉,但不青涩,可能成熟这个东西只有经历过后再回看时,才能看的更明白,更清楚,更珍惜,说实话从养伤期间的康复训练,再到来到深圳之后的恢复训练,确实挺辛苦,毕竟是一个量的积累,对自己越狠,未来的收获就越大,哪怕到了自己的临界点,过往的经历也会逼着自己坚持下来。包括我的爱人对我的支持也很大,本身她是一名主持人,工作就很忙,现在分居两地,边工作还要兼顾孩子和家庭,还要帮我打理我的青训俱乐部,我知道她每天都很辛苦,但她却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也正是她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支持,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助推力,鼓励我在训练中投入的更多。

  Q:谈谈你最开始和足球的结缘吧?

  乔巍: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足球这个项目,那时在河南洛阳读小学,体育老师发现我有一定的踢球天赋,把我选进了学校的足球队。那时足球氛围非常好,踢球的小朋友特别多,学校里面还选拔校队到外地踢比赛,我是在三四年级加入的校队,在五年级后被选进了业余体校,教练认为我在身体条件、技术方面都不错,初中二年级就加入到了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

  Q:说说你的中超联赛记忆和印象吧?

  乔巍:我在队伍中打中后卫多一些,后腰也能打,08年,对广州医药,那场比赛我进了在中超的第一粒进球,09年吧,客场山东,那段时间状态很好,比赛中跟韩鹏争头球不落下风,下来之后,韩鹏说:“小伙可以,点挺高的,不错”。当时作为年轻队员的我,能听到这样的肯定,还是挺欣慰的;还有14年下半年,当时贾秀全指导刚刚接手,我们主场面对北京国安,之前从没战胜过的对手,那场球我们却在主场拿下了,赛后全队还在休息室给我过了生日,其余还有我们12年降级对大连的比赛,13年冲超时候,对天津的比赛印象都挺深刻的,和阿内尔卡、德罗巴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也过过招,中超这几年水平越来越高,只能用刺激来形容了,但话说回来,高水平的外援确实能帮助整个联赛的观赏性提高,而且他们的一些训练习惯,阅读比赛的能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现在中国足球环境越来越好了,有点羡慕现在踢球的孩子们,不比别的,至少比我小时候那会儿强多了(笑)。

  Q:此前,你的职业生涯只在河南建业效力过,在建业踢球的日子你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和细节?

  乔巍:08年,刚打上中超主力,有场球是对申花,当时在防守对方的一个角球,战术角球开出来,球到了马丁内斯的脚下,他用他的左脚兜了一脚弧线,那个球很诡异的奔着球门就去了,当时我在球的飞行路线上,下意识的一列身,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把球顶进了自家大门,还是个大死角。这个球之后,说实话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影响,毕竟那会也年轻,没有太强的抗压能力,所以不论场上还是场下都特别低落,当时就觉得闯了大祸一样,后来也是唐尧东指导和董礼强指导不断地开导,不断地给我信心和机会,还经常给我开小灶训练,我才慢慢的从那段阴影当中走出来。现在想想,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能遇到这样的教练,真的挺幸运的。那会儿在建业的时候,跟各个时期的外援感情都特别好,大家用心照不宣的足球语言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好兄弟,包括宋泰林、奥贝、内拖,即使现在聚少离多,但还是会发信息联系,未来还会以足球为理由“没事找事”,球队队友之间建立起来的感情,有一种说不出的稳固。

  Q:从2007到2015年初,你在河南建业整整效力了8年,从20岁到28岁,你把青春奉献给了家乡,这8年对于河南足球寄托了哪些情感?怎么决定要出来闯一闯的?

  乔巍:我是洛阳人,在家乡球队效力了8年,不可否认,在8年当中曾有过转会的想法,也有过很好的机会,不过还是坚持了8年,亲人朋友都在家门口,各方面都感觉舒心一些。此外就是建业足球的投资人胡葆森先生一直以来的坚守很让人感动,还有河南球迷,不管多远的客场,都能看到远征的河南球迷,我是一个不太善于用语言来表达情感的人,但我内心真的很感谢过往在建业的8年时光,感谢我遇到的所有人和事。今年我28岁,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如今我有了家庭和孩子,更重要的是我心中的足球梦想还没有实现,我希望能够延续下去,说实话,在建业的这些年,也算经历颇丰了,亚冠、中超、中甲的赛场都感受过,但于我个人而言总是有点不走运,每次总是状态上升期的时候就碰大伤,搞得我有时候真想去庙里拜拜,那时候年轻,受伤之后老想着赶紧康复,回到场上,急功近利的心态也直接给再一次的大伤留下了隐患。

  但我想,这就像命中注定一样,之前在河南建业效力的8年当中,有一些机会没有出去,对我来讲,现在确实是时机比较成熟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出去闯荡一下,虽然已经年近三十,但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还不老,身体状况没有问题,而且去年一年进行系统的康复,相信还可以在外面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Q:对在深圳的开始有没有信心?

  乔巍:就像我在养伤期间创立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一样的,正式有一种情怀在,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得以延续,于孩子们与我都是一样,之前在队上的时候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养伤期间,有了闲暇的时间,可以去多想想,想想怎么把球踢得更明白,也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沉淀、积累,我想,当我再次重回职业赛场的时候,会带着涅槃重生的态度,尽情绽放。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09/n458554623.shtml report 2713 2016年7月9日,深圳俱乐部官方宣布,原河南建业球员乔巍加盟,他也用掉了深圳夏季转会最后一个国内球员名额。从2014年12月22日开始到今天的一年半时间里,对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