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动态 > 夜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橘子洲千人夜跑6人因中暑送医 3人为重症热射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斌
  • 手机看新闻

  橘洲夜跑又有6人中暑送医

  3人为重症热射病,经抢救已脱离危险;高温天跑步需多补水,强度不要太大

7月10日晚,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和医生抢救中暑病人。四医院医护人员供图
7月10日晚,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和医生抢救中暑病人。四医院医护人员供图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实习生李昊朗长沙报道)尽管酷暑难耐,但对于许多喜欢运动的人来说,锻炼是不能停的。为了避开灼人的阳光,许多锻炼者选择夜跑。然而,夜跑也并非绝对安全:

  6月19日,一单位在西湖公园举办夜间长跑活动,四名参赛者先后中暑被送医抢救,其中被诊断为热射病的刘某至今仍在湘雅医院治疗;

  7月10日晚,橘子洲举行了一场千人长跑活动,6人中暑,3人病情严重,被诊断为重症热射病。经医院连夜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

  最低气温27℃,最高35℃,这是7月10日的长沙温度。当天晚上,某单位组织的千人长跑活动在橘子洲进行。然而,长跑过程中,6名参赛者中暑,其中3人病情严重。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连夜进行抢救。7月11日上午,两名轻度中暑者已经出院,3名病重患者也已经转危为安。

  医生夜间长跑3人患重症热射病

  “中暑最严重的是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会导致死亡。”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事情发生在10日晚7点左右,被送医的为5男1女,其中有3个是热射病重症患者,3人为中暑留观。

  黄艳介绍,3个热射病重症患者年纪相对较大,其中52岁的男子王某病情最为严重。“(王某)被送来时深度昏迷,抽搐,达到了40度,诊断为热射病,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黄艳说,急诊科组成专家团队,采取物理和药物方法帮其迅速降温,1小时内将体温降到了37.8°。随后,医生又对其控制脑水肿,进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并发症。经过连夜抢救,目前王某和另2名重病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另外3名中暑留观患者中,通过降温、输液等处理后,一个郴州的小伙乘坐当晚11点的高铁回家,另一名年轻女子也出院了。18岁的樊某则因心肌酶学的改变,考虑是应急运动后引起心肌损伤,被转到住院部15病室。

  选手不知终点在哪,途中不断冲刺

  11 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了王某。他今年52岁,衡阳人,在星沙一家单位工作。王某说,自己平时跑步能跑20公里,一般是跑一天,间隔一天。因为喜欢跑步,他参加了湖南跑团联赛举办的长跑活动。活动在7月10日下午6点半举行,赛程就是沿着橘子洲从洲头跑到洲尾,一个半圈10公里,没想到在跑步过程中出事了。

  18岁的樊某告诉记者,自己是株洲醴陵人,第一次参加长跑,在最后2公里时出现了问题。“游客太多,以为到了终点,加速冲过去,结果发现不是,中间还冲刺了几次,最后却晕倒过去。”樊某说,自己刚刚高中毕业,是第一次参加这类长跑活动,经验不足。

  “高温天气,尽量不要参加大强度的跑步,另外年龄大的选手,诸如50岁以上应尽量少参加剧烈活动。”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内科刘医生说,此事也与赛事主办方准备不够充分有关,“一些年轻队员不知道终点在哪,不断地在中途冲刺,导致过度消耗体力”。刘医生建议,赛事方应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做好应急备案,给附近医院一个告知,如果有人中暑,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医院。

  记者随后联系了赛事主办方,对方问了记者的名字和电话并进行登记,但拒绝透露更多的情况。

  热射病

  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热射病分为劳动性和非劳动性热射病两种。劳动性热射病是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剧烈运动导致的,病死率较高;而非劳动性热射病多出现在居住拥挤且通风不良的城市老年体衰居民。

  《长跑后4人中暑送医院救治》后续

  治疗近一月重症患者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19日,长沙一单位在西湖公园举办夜间长跑活动。或许是因为天气炎热,四名参赛者先后中暑被送入长沙市第四医院抢救,其中一名刘姓男子诊断为重度中暑——热射病,多器官功能衰竭,一度生命垂危。(详见本报6月21日、22日报道)

  长沙市第四医院ICU负责人介绍,因为病情严重,6月22日晚,刘某被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治疗。7月11日下午,记者从湘雅医院获悉,目前刘某已经清醒,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湘雅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明医生告诉记者,刘某进入医院时为热射病,被诊断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大脑、肝脏、肾脏、血液系统、休克。6月29日,刘某在经过治疗后,情况略有好转。目前,刘某已经清醒一周了,能够吃饭,也可以慢慢坐下来,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明医生介绍,由于肝、肾脏功能不全,刘某目前仍在继续恢复中,预计需要两到三周才能康复,达到出院标准。

  记者陈斌实习生李昊朗

  专家建议

  高温天气如何科学跑步

  超33℃尽量不要跑步,运动前后多喝水

  正值夏季,在高温酷暑的气候条件下跑步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湖南省体育局田径管理中心一级教练丁代兵建议,夏日锻炼强度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来判断,年轻人可以慢跑4-5公里,50岁以上的最好是散步,这样既能达到锻炼效果,又能尽可能避免中暑或虚脱。

  跑步前做好准备活动,携带毛巾擦汗,带上人丹或葡萄糖以防中暑。盐开水也有一定效果,但不宜喝得太多太咸。

  跑步时宜穿短裤背心,不要穿紧身衣裤,因为紧身衣透气性较差。

  此外,不要认为没有阳光就不会中暑,发生中暑主要与温度有关。长沙目前的气温不管清晨或傍晚都比较闷热,气温一般都会达到28℃到33℃,所以晨练或夜跑也有中暑的可能。如果气温超过33℃,尽量不要跑步,可以选择散步或其他不剧烈的锻炼项目。

  运动专家建议,夏季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至2小时,时间过长容易出现体力透支和中暑的症状。高温会导致人体体液大量蒸发,所以运动前后要多喝水。锻炼前半小时最好补充300到600毫升水;锻炼过程中可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补水。锻炼结束后,最好过半小时等身上的汗干了再洗澡。如果运动中出现手脚抽筋现象,说明大量的汗液带走了身体的电解质,可通过吃猕猴桃、喝淡盐水、柠檬水来补充。

  记者陈斌实习生李昊朗

  1000人

  7月10日,湖南跑团联赛第一场长沙站在橘子洲进行。赛事主办方透露,本次跑团联赛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来自全省各地的大型跑团组织200组,个人组 200人。长沙本土的湘军跑团、趁早跑团、辣跑团、美人鱼跑团等也参与了此次联赛。据了解,湖南跑团联赛的下一站地点将在常德、株洲、湘潭、郴州等城市中产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跑团数量已经破万,最大跑团规模人数达到6000余人。

sport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607/20160712104457846.html report 3577 橘洲夜跑又有6人中暑送医3人为重症热射病,经抢救已脱离危险;高温天跑步需多补水,强度不要太大7月10日晚,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和医生抢救中暑病人。四医院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