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梦之队八战奥运跳水夺33金 未实现包揽最为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古老的比赛项目之一,早在1904年举办的第三届奥运会上,跳水就被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共进行了男子十米台和男子距离跳水两个项目。1908年,男子三米板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19年女子十米台进入奥运会,1920年女子三米板被加入其中。从1928年至1996年的漫长时间里,奥运会的跳水项目都只产生四枚金牌,直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才形成了目前的八金体系。

  在奥运会的参赛历史上,德国和美国是仅有的两个参加了第一届奥运会的国家。随后的一届奥运会,瑞典、澳大拉西亚(即大洋洲地区)、比利时、加拿大、芬兰、英国和意大利也参加了比赛。但是很不幸,奥运会的跳水项目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全勤”,参赛次数最多的是美国(25次),随后是英国和瑞典(同为24次)。中国队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才首次参加奥运会跳水项目的比赛,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将会是中国跳水队的第九次奥运会之旅。

  虽然“梦之队”的夺金效率惊人,但是在奥运会跳水项目奖牌榜上,美国队还是以49金42银44铜共135枚奖牌的成绩雄踞榜首,中国以33金17银9铜的成绩排名第二位,排名第三位的是瑞典,成绩是6金8银7铜。英国在这份榜单当中的表现相当不佳,尽管他们对于跳水运动极为看重,但是迄今为止,只是拿到了2银7铜的成绩,排名第16位。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首次派出跳水运动员参加比赛,当时的美国是跳水项目的绝对霸主。男子三米板的比赛当中,谭良德和李宏平分别排在预赛的第四和第三位,最终谭良德0.99分险胜美国的罗纳德-梅里奥特拿到银牌,阻止了美国队包揽冠亚军,李宏平拿到第四名。男子十米台项目,拥有格雷格-洛加尼斯的美国队包揽冠亚军,李孔政拿到铜牌,童辉排名第四位。洛加尼斯也实现了三米板和十米台的双金。女子三米板项目,中国队的李艺华和李巧贤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女子十米台则出现了“奇迹”,预赛就排名第一位的周继红,在决赛当中以4分的优势,击败了而美国的米切勒-米切尔,拿到了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所拿到的第一枚奥运金牌,陈肖霞以3分之差屈居第四无缘领奖台。总体来看,中国跳水队、特别是女队,在初登奥运舞台,就给人们带来了惊喜,这也宣告着一个新的跳水强国的崛起。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队继续高歌猛进,男子项目当时依旧是洛加尼斯的天下,他在男子三米板和男子十米台再度实现了双金包揽,但是三米板项目上,谭良德和李德亮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双双站上了领奖台。男子十米台项目,熊倪横空出世,只以1分的差距输给了洛加尼斯屈居亚军,可以说是给不可一世的美国跳水天王惊出了一身冷汗,李孔政排名第六位。女队更是发挥惊人,跳水女皇高敏联手李青包揽了女子三米板项目的金牌和银牌,17岁的许艳梅拿到了女子十米台的冠军,输给她的正是四年前被周继红击败的美国选手米切勒-米切尔,陈晓丹排名第五位。总体来看,这一届奥运会是中国跳水队正式抢班夺权的一届,随着洛加尼斯的退役,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越发提升。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拿下三枚金牌,唯独在男子三米板的项目当中失手,这一次阻挡中国队的是美国选手马克-兰兹。预赛当中,奥运会三朝元老谭良德领先马克-兰兹17分排名第一位,但是在决赛当中,马克-兰兹成功翻盘,以31分的巨大优势领先谭良德摘得金牌,谭良德连续三届奥运会屈居亚军,另外一位中国选手魏澜在预赛当中就被淘汰。其他的项目当中,孙淑伟拿到了男子10米台的金牌,打破了美国队对于该项目的垄断,熊倪获得铜牌,女子三米板项目高敏卫冕金牌辉煌谢幕,另外一位跳水女皇伏明霞崛起,拿到了女子10米台的金牌。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击碎了中国队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的愿望。在男子十米跳台的比赛当中,萨乌丁预赛排名第一,半决赛两轮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晋级决赛之后的发挥更为强势,总分692.34分,以29分的巨大优势摘得金牌,德国选手简-黑姆佩尔拿到银牌,肖海亮发挥稳健,最终拿到一枚铜牌,跳水王子田亮排名第四位。男子三米板的比赛当中,熊倪和余卓成包揽金银牌,他们击败的正是上届奥运会粉碎了中国队包揽金牌美梦的马克-兰兹。女子方面,伏明霞包揽了女子三米板和十米台的金牌。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双人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跳水项目首次变为八枚金牌。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五枚金牌,熊倪拿到了男子三米板金牌,随后联手肖海亮拿到了双人三米板金牌。男子十米台,田亮摘得金牌,胡佳初出茅庐摘得银牌,在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当中,萨乌丁和卢卡辛粉碎了中国男队的不败金身,他们击败了胡佳/田亮摘得金牌。女子比赛方面,中国队拿到2金2银,伏明霞拿到了女子三米板金牌,随后联手郭晶晶拿到了双人三米板银牌。李娜搭档桑雪在女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上摘金,但是在单人十米台的比赛当中,李娜输给了美国选手劳拉-威尔金森,屈居亚军。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的梦想再度破碎。全部八枚金牌当中,中国队更进一步拿到六金,彭勃登顶男子三米板,胡佳拿到了男子十米台的金牌,田亮获得铜牌。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当中,田亮/杨景辉摘得金牌,唯独丢掉的是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奖牌,这项赛事当中出现“离奇事件”,此前一路领先的彭勃/王克楠在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得到0分,最终排名垫底,之前排名第二位的美国组合杜马伊斯兄弟同样出现失误只得到56分,总成绩排名第六,排名第三位的澳大利亚组合也发挥失常。前四跳之后只排在第四位的希腊组合逆转摘得金牌。女子的比赛当中,郭晶晶拿到女子三米板金牌,吴敏霞获得银牌,两人随后联手拿到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归属于劳丽诗和李婷,唯一丢掉的金牌是在女子单人十米台,澳大利亚的查特勒-纽贝里击败了劳丽诗摘得金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跳水军团迎来了包揽全部八枚金牌的最好机会,但是这一梦想再度破灭。这一次粉碎中国队梦想的是澳大利亚跳水男神马修-米查姆。年仅20岁的他在男子十米跳台的预赛和半决赛当中都是排名第二位,决赛当中以4分的优势逆转击败周吕鑫摘得金牌,火亮排名第四位。汤姆-戴利也在该项目上参加了奥运会的比赛,最终排名第七位。其他项目的比赛当中,何冲拿下男子三米板的金牌,秦凯收获铜牌,王峰/秦凯拿下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林跃/火亮拿到了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女子的项目当中,郭晶晶拿到三米板金牌,吴敏霞拿到铜牌。陈若琳登顶十米台金牌,汪鑫获得铜牌。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归属于郭晶晶/吴敏霞,双人十米台的金牌被汪鑫/陈若琳摘得。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距离包揽八金的梦想却“又远了一步”。男子比赛当中,扎克哈洛夫拿到了三米板的金牌,秦凯和何冲分获银牌和铜牌,男子十米台的金牌被美国名将鲍迪亚摘得,邱波憾负获得银牌,汤姆-戴利主场作战拿到了一枚铜牌。其他六个项目的金牌都被中国选手摘得,罗玉通/秦凯拿到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曹缘/张雁全获得了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吴敏霞登顶女子三米板,何姿获得银牌,陈若琳卫冕了女子十米台金牌,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归属于何姿/吴敏霞,双人十米台的金牌被汪皓/陈若琳摘得。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13/n459100477.shtml report 3040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古老的比赛项目之一,早在1904年举办的第三届奥运会上,跳水就被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共进行了男子十米台和男子距离跳水两个项目。1908年,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