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动态 > 铁三赛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铁人期待里约突破 争分夺秒备战冲刺奥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体育报记者 扈建华

  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两名运动员白发全、王莲媛正在昆明进行紧张的训练备战,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在超越奥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的基础上再有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日前来到昆明,看望并慰问了正在备战的国家铁人三项队。一同前来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王伟、云南省体育局局长何池康等领导。

  高志丹向正在备战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问候,并与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王伟简要介绍了铁人三项国家队的人员构成、主要队员的情况以及里约奥运会的资格选拔体系和我国目前获得资格与目前的总体水平等情况。高志丹表示,大赛临近,备战形势日益严峻,你们不能与家人团聚,坚持训练,说明大家备战热情高、干劲大。希望你们的不懈努力和付出的辛勤汗水能够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所收获,争取突破,创造历史。

  铁人三项奥运资格的获得可谓艰辛,由于队伍参加国际比赛机会少,自2014年5月中旬国际铁联启动里约奥运资格系统时,我国男女选手的国际积分排名就“先天不足”。一年之后的2015年6月,男选手白发全仅以922.9分在国际铁联排名第127位,比排名亚洲第一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落后342.6分,在亚洲排名第二,后面还有两名韩国选手紧随其后;女子方面,中国澳门选手许朗以881.6分名列第一,黄宇婷和王莲媛排在二三位。

  白发全和王莲媛等选手都属于军人,参加比赛受到了一些制约,两人先后缺席2015年度的亚洲锦标赛和今年初的澳大利亚世界杯等赛事,白发全在2016年韩国世界杯赛场上还遭遇扎胎等问题退出比赛,毫分未取,而使韩国的两名选手在亚洲排名上反而超过了白发全。

  即便如此,中国铁人三项队并未气馁,而是积极备战,抓住最后的抢分机会,在2016年4月中至5月中,白发全在短短一个月内通过成都金堂世界杯、日本亚锦赛和墨西哥世界杯3场硬仗,连胜韩国2名运动员实现逆转,再次成为亚洲排名第一;小将王莲媛在取得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铜牌、2014年成都世界杯第六名,2015年韩国统营世界杯第10名等骄人成绩之后,也以亚洲排名第一的身份迎来奥运首秀,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中国铁人三项队以顽强拼搏的表现和永不言弃的顽强作风,很好地诠释了本项目的“铁人精神”。

  在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国家铁人三项队进入了奥运前的训练备战阶段。自剑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中国铁人三项队运动协会秘书长、国家队领队王建国介绍,经过积极的康复和恢复性训练之后,目前白发全和王莲媛分别根据各自的特点正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国家队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对运动员进行了反兴奋剂教育。

  奥运会前国家铁人三项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方案,游泳、自行车、跑步三个单项训练都要求突出能力的提高,改变和解决上半年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比如针对白发全年龄较大、恢复较慢的特点,要加强训练课后的恢复和补充,训练课中实时掌握训练刺激深度,训练中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效果。针对作为年轻运动员的王莲媛能力不断提高,经验不断积累,上升空间较大但水平发挥不确定的特点,在训练中夯实能力的前提下性从细节入手,练到位、练到点、练到实。王建国介绍,目前白发全和王莲媛的精神面貌很好,信心很足,运动员对自己也有很明确的要求,白发全甚至表示要争取进入前25名。

  虽然和国外高水选手相比,我国铁人三项整体水平暂时处于劣势,但无论优势还是劣势,参加奥运会就要顽强拼搏,要把奥运精神体现出来,要有和世界强手去较量、去学习和去竞争的心态。白发全和王莲媛都是军人,要学习军人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奥运会历史成绩不是压力,相反,运动员应该要有信心。

  2000年悉尼奥运会,作为铁人三项运动强国,东道主澳大利亚将铁人三项设为奥运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可谓志在必得,但最终金牌旁落,这也说明强手并不可怕。8月18日和20日,里约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就将正式打响,希望运动员在里约赛场上能够发挥水平,实现突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15/n459356606.shtml report 1765 中国体育报记者扈建华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两名运动员白发全、王莲媛正在昆明进行紧张的训练备战,在即将
(责任编辑:张攀 US0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