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钓鱼 > 钓鱼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寻梦远东 探钓哲罗鲑--海伯路亚装备超强度测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斌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梦远东 探钓哲罗鲑--海伯路亚装备超强度测试

  

 

     6月29日,我跟随湖南卫视快乐垂钓“寻找巨物”摄制组一道前往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去神秘的阿穆尔河探钓俄罗斯国宝哲罗鲑。阿穆尔河是黑龙江的另一种称呼,四周是原始森林,江水清澈带有点黑褐色,流经远东的黑土带,像天然的水墨画般。它发源于额尔古纳河,下游有着非常多的支流,分布错中复杂深浅不一,两岸树林郁郁葱葱,动植物种类丰富,这里的水温始终保持在较低的温度,非常适合冷水鱼种的生长,歇息着包括俄罗斯国宝哲罗鲑、狗鱼、大马哈鱼、细鳞鲑、红尾鲌、鮰鱼、雅罗、鲶鱼等多种鱼类,是路亚爱好者的梦幻天堂。“寻找巨物”节目由狼族渔乐联合国内著名渔具品牌狼族渔乐、海伯、森林狐、红健、老鬼、三信等12家企业联合拍摄,所用装备均由12家品牌企业提供。海伯钓手吴锡伟、狼族渔乐钓手常迪、红健钓手吕曙、奥金钓手马晨、展俊钓手周绍更、米田钓手郑嘉琦以及拓海游钓导钓曲晨在7天时间里出色的完成了精彩的游钓拍摄任务。该节目将于8月16日晚7点在湖南卫视快乐垂钓首播,敬请关注!

 



  6月30日,摄制组在哈巴罗夫斯克纪念碑广场完成探钓任务分派和组员分工。下午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我们入住的度假村,度假村就坐落在阿穆尔河边上,四周静谧,景色宜人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那里蚊蝇的杀伤力。建议前往那里的钓鱼必须带好有效的防蚊药水和防蚊帽,做好防蚊措施,以免被那里成千上万的蚊蝇攻击而带回无数蚊子印记。度假村由一对俄罗斯夫妇开设,丈夫巴萨专门负责开船和导钓,妻子负责内务和客人接待。主人非常客气,当天晚上的晚餐就让所有成员惊呼我们是不是豪华旅游团,主人用当地的羊排、北极大虾、蟹等俄罗斯美食招待我们。晚饭过后,团队开会布置了第二天的作钓和拍摄任务。

  7月1日-7月4日,四天时间就是留给我们团队有效的作钓时间。冷水之王哲罗鲑是路亚爱好者最主要的目标鱼种,但这片水域更多的还是细鳞鲑和狗鱼。由于此次目标是为寻找巨物而来,我们分别乘坐四条船深入到阿穆尔河腹地探钓哲罗鲑。首日就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作钓的渔获和我们想象的差距巨大,六位钓手只有海伯钓手吴锡伟、红健钓手吕曙有较好的钓获,其它钓手收获不多,团队也没有收获大型哲罗鲑。根据作钓情况,团队就进行了总结,发现早上出钓时间太晚,对鱼的生活习性和钓场不够熟悉,现场人多声音吵杂等等不利因素。经过团队的讨论以及导钓曲晨和船长巴萨的沟通,调整了后面几天的作钓风格。据了解,在阿穆尔河钓获过单尾六十公斤以上的哲罗鲑巨物。哲罗鲑喜欢歇息在河流汇合的激流带有沉木的障碍处,水流每秒三米左右的流水水域,同时水深一米以上的溪流汇合处是最佳标点,一般情况下,同一标点会有二三尾伴生。而狗鱼喜欢歇息在湾内河水平静的障碍草区的习性,我们派出了队内实力较强的海伯钓手吴锡伟、狼族渔乐钓手常迪以及导钓曲晨前往森林深处的无人区探寻大型哲罗鲑,其他钓手探寻狗鱼和普通个体的哲罗鲑。这些作钓计划的改变,先后传来了渔获的好消息。海伯钓手吴锡伟,森林狐钓手常迪均把大型哲罗鲑收获囊中,钓获了最大110cm的大型哲罗鲑。红健钓手吕曙、奥金钓手马晨、展俊钓手周绍更、米田钓手郑嘉琦也分别收获了哲罗鲑、狗鱼、细鳞鲑、红尾鲌等鱼种。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无人区近距离的偶遇了大黑熊过河。

  根据海伯钓手吴锡伟的路亚哲罗鲑的经验,最佳装备是长度7尺左右,调性MH/H,饵重10-40克的淡水路亚竿,最好是枪柄的,大多数哲罗鲑会躲在溪流岸边的倒树下面,准确的抛投比较重要。配备的轮子需要刹车力在5公斤以上的水滴轮,一般中鱼后哲罗鲑会第一时间钻到倒树或障碍下,需要锁死协力才能把它拉出来,他全程使用的是海伯雷霸水滴轮,性能超乎想像,远投性超强,特别适合这里的支流宽度,不需要大力抛投就能在的有效范围区域内搜索,十公斤的刹车力足足有余。如果用直柄竿纺车轮建议用4000线杯的容量,钓手直柄竿配备海伯战马40S的纺车轮,一般中等以上个体的鱼没有任何问题。线组建议用3-5号PE线加50磅左右的前导线,也可以用钢丝前导,哲罗桂的牙齿很密很锋利,使用小的路亚拟饵遇到个体大的哲罗鲑后容易深喉磨线。钓获哲罗鲑的最好用的拟饵是大型多节米诺和软鱼,当然夏季水面铅笔也非常好用,拟饵的钩子都要换成3X或4X的加强钩。任何一个拟饵在使用时都要考虑流水的方向和速度,国内没有这样激流的环境,当你大概了解哲罗栖息的位置后,你需要抛投到它的上方或下方,让流水的作用力帮助拟饵到达目标区域,引诱大鱼就饵。值得注意的是中鱼后需要补枪,没有及时补枪也是海伯钓手吴锡伟跑鱼的最大的原因之一。用水面饵作钓的时候非常要注意控饵的速度和操饵手法,这也是我最后一天的有效总结,遗憾地只听到巨大的炸水声而没有钓上鱼的主要原因。夏季作钓最佳的拟饵组合是水面饵和大型米诺,交替使用,一片水域的重要标点打上十几竿就够了,有鱼必咬,毕竟是自然水域,哲罗鲑实际上还是“傻傻的”。

  通过四天高强度的作钓,海伯的雷霸、SMART水滴轮和战马纺车轮得到了钓手们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基于路亚文化的理念和当地人对鱼种的保护,所有钓获我们在拍照之后均一一放流。为了能够把更好的节目效果展示给电视观众,钓手们、节目组工作人员头顶着烈日,遭遇雷阵雨和连续三天的停电,不畏蚊蝇的叮咬,不怕急喘的河水,更是深入到周围都黑熊、野猪脚印和沉木枯树的无人区探寻巨物。湖南卫视快乐垂钓摄制组每天工作到凌晨深夜,对当天的拍摄进行总结和整理。对钓手们执着的路亚精神,快乐垂钓摄制组敬业的工作精神深表敬意。

 



  7月4日-5日,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作钓任务,团队再一次回到了哈巴罗夫斯克纪念碑广场和郊外的二战纪念地附近,分别拍摄了每位钓手的回访和节目的片尾。

  能在一起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团队一起客服了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寻找巨物”的拍摄任务,也收获了团队的友谊和人生难以忘记的溪流路亚作钓经历!

  浙江宁波 徐斌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15/n459472199.shtml report 3625     6月29日,我跟随湖南卫视快乐垂钓“寻找巨物”摄制组一道前往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去神秘的阿穆尔河探钓俄罗斯国
(责任编辑:王江 US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