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价外援集体养病身体被掏空 中超软件更要跟上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白云
  • 手机看新闻

  拉维奇,阿根廷籍,现年31岁,年薪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今年2月加盟河北华夏幸福,6月因手肘受伤需进行手术,预计缺席2个月。

  胡尔克,巴西籍,现年29岁,年薪16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亿元。今年6月底加盟上海上港,7月首秀20分钟即因左膝受伤离场,预计缺席1个月。

  吉安,加纳国家队队长,现年31岁,年薪11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亿元。去年5月加盟上海上港,此后陷入频繁伤病中,出勤率奇低。

  杰克逊·马丁内斯,哥伦比亚籍,现年30岁,年薪12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9300万元。今年2月加盟广州恒大,4月因脚伤休养至今。

  姆比亚,喀麦隆籍,现年30岁,三年年薪2500万欧元,每年年薪约合人民币6200万元。今年2月加盟河北华夏幸福,7月18日对阵国安比赛中因右膝受伤离场。

  登巴·巴,塞内加尔籍,现年31岁,年薪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400万元。去年6月加盟上海申花,今年7月17日对阵上海上港比赛中惨遭断腿,预计至少需休息1年。

  孔卡,阿根廷籍,现年33岁,年薪10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去年1月加盟上海上港,今年7月因肌肉拉伤休赛,预计缺席二至三周。

  热尔维尼奥,科特迪瓦籍,现年29岁,年薪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00万元。今年2月加盟河北华夏幸福,7月因伤休赛。

  在日前上海德比中,登巴巴惨遭断腿横祸,外界对其给予强烈关注的同时,中超天价外援大多陷入伤病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在公众面前。越贵的外援越“脆弱”,似乎已然成为了中超的一个魔咒,究竟是运气不好,还是中超本身就是个高风险联赛,这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无论如何,多做专业的事情,少因为蝇头小利而犯人祸,应该是中国各级联赛都需要警醒自身的。

  外援身体被掏空

  8位外援,不同的国籍、肤色和年龄,却有着相似的高薪、光环和伤病。算下来,至今在中超赛场上仍能坚持作战的天价外援屈指可数。对于斥重金拼外援的俱乐部而言,这显然并不是什么好事。面对着中超赛场上大面积的外援伤病,简单地用意外和不走运来解释显然不太行得通。

  欧洲主流联赛大多数都有寒暑二假,采取跨年度的赛程安排。而中超一直以来都坚持这单一年度单一赛季,加上中国幅员辽阔,经度和纬度都跨度甚广,地形、气候多样,简单的一场中超客场往返,就需要球员付出巨大的精力来调整体能和心理状态。而这些客观存在的不利因素,中国足协在赛程安排上,并未做到科学、合理的体现。在气候最为炎热的7月至9月,不少球队的日程表上仍有着一周双赛的安排。

  足球作为体能消耗巨大的一项运动,在一场激烈的拼抢过后,球队非但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整,反而要带着疲劳持续作战。外援们在适应中国的气候水土和饮食习惯的同时还需适应“中国特色”的赛程安排,这无疑加重了他们的伤病负担。另外,中超联赛对外援的绝对依赖,让外援肩负着更为艰巨的场上任务,几乎没有轮休的密集赛程加剧了他们的疲劳。大多数外援几乎都是刚来报到就马上披挂上阵,连与球队的磨合期都没有,体能储备更是不用想。数罪叠加,这些天价外援几近被掏空,伤病自然在所难免。

  中超赛场如“菜场”

  除了密集的赛程,随处可见的“菜地”般的球场,恐怕也难辞其咎。目前国内的专业足球场少之又少,不少球场在非赛事期间还兼具“演唱会场地”、“大型聚会场地”等各种用途。在全国范围内的连日高温或暴雨的影响下,球场的日常养护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糟糕的场地无法为场上球员提供应有的保护,反而成为了“杀手”一样的存在。

  在中超工作的外籍教练,无一例外地曾抱怨过中超的场地条件,认为这些“罪恶”的草坪质量对球员的健康有着严重的摧残,也是中国足球水平迟迟无法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外援普遍技术水平更高,脚下活儿更细,小技巧更多,对草坪的依赖程度也超过不少国内球员,因此伤病的概率自然大幅上升。

  医疗条件太简陋

  另外,在登巴巴断腿事件中,被简易担架抬离赛场的场景也饱受外界诟病。事实上,简陋的医疗条件确实也是中超联赛丢人现眼的问题之一。这件事情还是发生在中国最洋气的城市大上海,发生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尤为令人痛心。豪掷过亿引援,却无法配备最基本的医疗救护设施,这绝不仅是申花一家俱乐部存在的问题。与其说是舍不得,倒不如说是俱乐部意识方面的残缺。

  在挥金如土的中超联赛里,让球员冒着伤重休克的风险,也不舍得用几元钱一个的一次性急救面罩,这样的联赛,让人寒心。

  观点

  “硬件”可以强买 “软件”更要跟上

  频繁的天价引援确实成功地让中超联赛引起了世界的注意,但随之暴露出的各种专业联赛中的不专业做法却让中超很难成为主流联赛,这是拿再多的亚冠冠军也无法消弭的差距。买外援就跟谈恋爱一样,追到手并不意味着最终的胜利,而仅仅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成功吸引了球星加盟后,医疗、训练、场地等种种相应配备也该随之完善,否则,中超即便有再多的“豪门”,烧再多的钱、买再多的人、用再多的时间,也只能是流于形式的一个业余赛事,徒让世人付诸笑谈。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0/n460071040.shtml report 2277 拉维奇,阿根廷籍,现年31岁,年薪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今年2月加盟河北华夏幸福,6月因手肘受伤需进行手术,预计缺席2个月。胡尔克,巴西籍,现年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