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世界 > 自行车酷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冷清到流行 山地车运动是如何热起来的?(图)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无人机在天空盘旋,运动相机随骑行者高低起伏。“Duang”,刘强的视野顿时一篇零乱,现场观众几乎同时惊呼起来——自行车在下坡时飞出了赛道。

 


  刘强本人倒是毫发无损,但他担心运动直播会因此被中断。摘下手腕上佩戴的骑行手环,他发现就在刚才那一瞬间,自己的心率也达到了峰值,而头盔上的运动相机依旧在正常运转。

  欢迎来到糖丸极道骑行挑战赛!2016年7月10日,在重庆巴南区平山的森林防火道上,参加比赛的168名运动员,布满了整个山梁。跟以往四届不同,此次比赛随同到来的,还有三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

 


  极道挑战赛组织者、糖丸骑游创始人邓海表示,活动之所以叫极道挑战赛,是因为赛道极其曲折坎坷。在全长15.8公里的赛道上有3处紧临悬崖、5处高差超过60米的山坡,还有一段坡度接近35°的V型谷,运动员们要面对泥地、碎石地、石板地、林道等多个不同路段,怎样确保参赛者安全就成了问题。

  参赛运动员李文斌对赛道印象深刻,他在赛后向对记者说道:“这是我5年来遇到的最难比赛,整个赛道弯道多、坡度大、道路情况复杂多变,尤其是最后通过V型谷路段,那是最难熬的阶段,很多人在此摔车、受伤、停顿。”

 


  更严酷的是,比赛当天重庆拉响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气温达到40°C,而极道挑战赛的开赛时间,又选在了下午两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和安全性,我们引入了这三家互联网科技公司。”邓海说。

  2015年,Sioeye科技推出了全球首款运动直播相机- Iris4G。“骑行不发骚跟咸鱼有什么区别?秀是很多人运动的重要动力。”Sioeye相关人士认为,运动直播不仅能解决秀的问题,还能让观赛者体验到运动员般的刺激,因此他们参与了此次挑战赛。

 


  实际上Sioeye在此次比赛中的作用,已不仅仅局限于赛事直播。“由于志愿者有限,因此赛道上有很多无人守护的盲点,将Sioeye运动直播相机搭载到无人机上巡逻,赛道盲点处若发生摔车等突发情况,还能通过后台及时通知离得最近的志愿者。”若运动员脱离赛道,也会被无人机发现,这样比赛会更公平。

  围观的粉丝置身树荫,看着比赛直播。手机上同步的运动直播,通过六个独特视角展示比赛场景,骑行者们碾压碎石、穿过森林,一路飞奔。就在这时,发光的无人机从赛道高速掠过,发出尖锐的声音,好似打了鸡血的电动割草机。

 


  现场一片火热,但参赛者们越兴奋、越激动,活动组织者也就越紧张。在比赛现场的一个临时遮阳棚里,BlackShell科技和糖丸骑游的员工,正通过后台不断地查看高龄参赛者的实时心率。“为了确保比赛安全,我们给50岁以上的参赛者戴上了BlackShell骑行手环,实时监控其心率变化、体能消耗等,如果运动员达到警戒值,现场人员会立即叫停其比赛。”BlackShell创始人曾大武表示,比赛当天就有人因心率长期偏离正常值,而被强行叫停比赛送到医护组。

  在首次听到邓海讲起糖丸极道挑战计划后,骑行类APP黑鸟单车的联合创始人魏涛便拍板决定合作。“他们的挑战赛已做了五年,对大多数选手来说,比赛没有报酬,却仍有这么多人愿意乐此不彼地参与,这点本身就很吸引我。更何况他们想用科技让比赛更酷、更安全,而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怎样让比赛更安全?在赛制设计上就已有考虑。“我们采用了团体赛模式,每队3人,至少一名女性,比赛成绩以每队最后一名冲过终点为准。”33岁的邓海语速很快,就是他最初引入了这一机制,他认为这样可以让男队员们不至于那么玩命,他们会停下来帮助女生一起过终点,速度下来了安全性就提高了。

 


  但在15.8公里的赛道上,有时男队员会超过女队员两三公里,怎样准确地找到落后的女队员?“到底是骑到终点后再来帮助女队员,还是在赛道上马上折返回来找他们?这需要精确的计量。”魏涛表示,黑鸟单车的组队骑行模式,能解决这个问题。进入组队骑行模式,你就能看到每个队员的位置,以及和你的距离,不仅能精确找到女队员,还能及时判断是先冲过终点,还是先帮助她们。

 


  实际上,黑鸟单车早在比赛前便已有所介入。糖丸骑游线下活动组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比赛的赛道上,有段路大约长5米,宽1.5米,两边紧临悬崖,很容易产生人员拥堵,也极易发生危险。因此控制参赛队与队之间的发车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时间短了大家就在这里堵着,时间太长比赛的紧凑性又没了。

  这也是此前的极道调整赛始终没有处理好的问题,但这次和黑鸟单车合作,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比赛前的探路阶段,糖丸骑游派出3名测试人员,以不同的速度各自骑行3次。黑鸟单车通过不同的骑行速度、停顿点等数据,大致计算出了一个较优的发车间隔时间,这样既不让大家堵着,又保证了比赛的紧凑性。

  自行车其实是个很古老的行业,长期以来行业内很多人拒绝改变,但实际上和科技结合,能让骑行变得更酷、更安全。同时,自行车也能反过头来,促进科技发展,比如:运动直播相机最常使用的地点,通常在山地或森林,数据信号质量参差不齐,在这次比赛后,Sioeye便将所有的直播数据提交到公司技术总部西雅图,用以优化产品直播网络技术。

  已经玩了五年自行车的邓海,直观地感受到自行车运动的瞬间兴起,为此今年初辞职创业。“五年前骑着自行车上路,别人看你的眼光充满了同情,因为他们觉得只有穷人才骑自行车。但现在骑着自行车出门,路上的人会纷纷给你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太酷了。”

 


  他认为酷和极限,是山地自行车运动变得流行的一个重要基石。“极限是展现个体原始魅力的最好方式,而实现酷的方法有很多,科技参与只是其中一种。跨界会让比赛更好玩,比如:这次比赛我们还和服装设计师舒淼漪合作,她为本次活动专门设计了参赛服。而这些都会让运动更出彩,吸引更多年青人参与。”

  “提到骑行时,很多人想到的是这样的画面:退休老爷爷背着保暖水壶骑行在路上,自行车笼头上装着大大的后视镜,随身携带的音箱在不停地播着凤凰传奇的歌曲。拜托!我们才不想这样!”22岁的周轶辉从自行车上跳了下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1/n460298754.shtml report 5560 无人机在天空盘旋,运动相机随骑行者高低起伏。“Duang”,刘强的视野顿时一篇零乱,现场观众几乎同时惊呼起来——自行车在下坡时飞出了赛道。刘强本人倒是毫发无损,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