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世界 > 自行车课堂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病急切勿再乱投医 训练骑行后冰敷热敷各有优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美骑网
  • 手机看新闻
IAM车队的车手霍伦斯坦在赛后泡冰桶舒缓
IAM车队的车手霍伦斯坦在赛后泡冰桶舒缓


  (据美骑网)很多车友在训练之后,喜欢躺在浴缸里泡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松肌肉;同时在赛场上,我们也会经常看到PRO们在赛后双腿泡进冰桶里,但是按照坊间流传的说法,人体在过度疲劳虚弱的情况下,极易受风寒湿热侵扰,此时泡冰桶容易患风湿疾病。那么问题来了,骑行之后肌肉酸痛到底是冰敷还是热敷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冰敷和热敷各自的作用原理。冰敷的作用原理主要是通过低温促使血管收缩,抑制局部的血液循环及周围组织的渗出和肿胀,减少减缓组织胺的释放,从而减轻疼痛感;说通俗一点就是通过低温达到镇痛止血(内出血)的效果。

  热敷大家就比较熟悉了,泡温泉、泡脚都属于热敷;热敷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加温,使局部的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起到消炎、消肿、减轻疼痛、消除疲劳的作用。因此冰敷和热敷是两种完全相反的处理方法,如果使用不当,不仅达不到恢复效果,反而会加重损伤,所以当我们觉得肌肉不适时,需要区分到底是肌肉酸痛还是肌肉拉伤。

  一般来说,肌肉酸痛是在运动结束后发生,酸痛的范围较广泛,没有单一的痛点,通俗说法就是“浑身酸痛,哪都不舒服”。肌肉酸痛视疲劳程度而定,可以通过休息、牵拉、按摩等得到缓解,一般休息1-2天后酸痛明显减轻或消失。肌肉拉伤则不同,它在运动时就会表现出来,疼痛范围较小,能感觉到明显的痛点,伴随组织出血,继续运动时疼痛加重,休息无法缓解疼痛甚至疼痛加重。因此,轻度的肌肉酸痛和运动疲劳可以在休息后用热敷处理,通过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肌肉中酸性代谢物的排除,达到缓解酸痛的目的。而如果是高强度运动或者肌肉拉伤,立即热敷不仅不能缓解酸痛,反而会使疼痛加剧,患处大面积出现淤血。正确是做法是刚刚受伤的时候,应该马上冰敷,而且在创伤的急性出血期(48-72小时)内都要冰敷,等到疼痛缓解淤血和肿胀消散,我们才能开始热敷来促进血液循环。

  如果你认为冰敷就是简单把冰块放在患处那就大错特错了,兔医师接下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冰敷、热敷各自的注意事项。

  冰敷的频率:凡事讲究适度,冰敷也一样。大家在冬季接触冷水或者玩雪的时候应该有所体验,刚开始的时候手指冻得发白,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冻得通红。原因就在于,在低温环境中,毛细血管反应性的收缩,所以颜色变得苍白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身体感知到外部温度太低,又会反射性地扩张血管,增加局部组织的血流量,于是我们又看到手指被冻得通红;所以如果冰敷得太久,反而可以促进循环,因此比较理想的频率是:每次冰敷大约持续15-20分钟,两次冰敷中间间隔1-2个小时。疼痛缓解后,隔2-3个小时冰敷一次就可以。如果只是轻微损伤,冰敷的时间和次数可以适当减少。不同个人,身体素质不同,冰敷频率也有差异,原则上以低温不会给身体组织带来额外刺激为宜。

  冰敷的温度:另外冰敷温度也很重要。我们经常能看到运动员泡在装有冰水混合物的大桶里,却好像从来没有看到运动员直接把冰块贴在身体上。这就是PRO们的专业后勤人员在控制冰敷的温度。学过物理我们都知道,冰水混合物的最低温度是0℃,而冰块不同,冰块可以达到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低温,这样低的温度只要短短几分钟就会冻伤组织。另外固态的冰块无法和皮肤均匀接触,因此,科学的方法是使用专门的医用凝胶冰袋或者冰水混合物进行冰敷。情况紧急,条件简陋的话也可以将两条毛巾浸湿放入冰箱急冻1-2分钟,轮换交替使用。

  冰敷材料的选择:大多数肌肉拉伤都发生在户外,没有医用冰袋的时候可以拿什么应急呢?笔者以前试过将冰镇饮料倒在塑料袋里临时做一个简易冰袋。将雪糕裹在头巾或者衣物里使用效果也很好。如果不幸在荒郊野岭遇难,可以用溪水降温。这里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如果肌肉拉伤伴随有皮肤破损,一定要注意伤口的清洁,不能直接接触溪水或者汗湿的衣物,冰敷凝结出的水汽也要及时擦干,避免伤口感染。

  聊了那么多冰敷,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热敷。急性损伤冰敷一到三天(至少24小时),待疼痛和肿胀缓解之后,就可以开始热敷了。热敷能够促进组织的血液和淋巴的循环,带走淤血和炎物质,让你好得更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过热敷的经验。笔者就不再啰嗦了,这里重点讲一下“低温烫伤”,有的车友会感到奇怪,只听说过低温冻伤,怎么低温还会烫伤呢?“温水煮青蛙”就是“低温烫伤”的例子,温度高的东西我们一碰就会条件反射性缩手,但是四五十度的温度人体接触不仅不觉得烫反而还会觉得很舒服,一次性敷上几个小时,热量在皮肤和肌肉组织中累积,不知不觉就会产生低温烫伤。所以,热敷和冰敷一样,也需要注意温度和频率,兔医师建议热敷持续30分钟为宜,温度控制在50℃左右,两次热敷中间间隔1-2小时,期间可通过轻度按摩辅助放松肌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4/n460756449.shtml report 2462 IAM车队的车手霍伦斯坦在赛后泡冰桶舒缓(据美骑网)很多车友在训练之后,喜欢躺在浴缸里泡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松肌肉;同时在赛场上,我们也会经常看到PRO
(责任编辑:蒋云飞 US0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