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会女足前瞻:玫瑰期待奇迹 六队有望夺金牌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岳东兴

  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拉开战幕,在缺席上届奥运会后,“铿锵玫瑰”本届的最低目标是进入八强,并争取能带上奖牌回家。

  美国女足作为四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仍是本届比赛最大的夺冠热门。此外,德国、法国、加拿大、瑞典和东道主巴西也都有希望站上最高领奖台。

  (小标题)“铿锵玫瑰”保八争三

  中国女足已于21日离开法国、飞往巴西,“铿锵玫瑰”将在圣保罗中国体育代表团所租用的临时训练中心完成最后的备战工作。29日,女足姑娘们将与津巴布韦队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之后球队将正式进入奥运“战斗状态”,她们在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将是东道主巴西队。

  “六个月之前如果有人告诉我我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也不会相信。”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说。然而正是这样一支当时普遍不被看好的球队,在奥运会女足项目亚洲区预选赛中以5战3胜2平的不败战绩成功“突围”。特别是在客场力压201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日本队晋级里约奥运会,让国人对中国女足的此次奥运旅程怀揣期待。

  中国女足去年世界杯上曾打进八强,布鲁诺接手球队后,虽然对主力阵容做了一定程度上的调整,但目前的这支球队继承了去年夏天那支女足国家队的坚韧品格,甚至有球迷说,从目前这支队伍身上能够看到1996年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中国队的影子。“铿锵玫瑰”的飒爽英姿,有望在里约重现。

  不过最近一年中国队既曾1:0战胜过美国队,也0:3输给过法国队。布鲁诺说,如变色龙般缺乏稳定是目前这支球队最大的弱点。中国女足临战前折损中场核心任桂辛,后腰位置面临用人荒。按照奥运赛制,三个小组中每个小组前两名和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将进军淘汰赛,女足姑娘想要从巴西、瑞典和南非队所在的E组中出线问题不大,但若想更进一步,需要多一些努力和运气。

  (小标题)美国队有望“连庄”

  去年女足世界杯冠军美国队,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上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虽然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女足队伍在拿到世界杯后紧接着就拿到奥运金牌,但对于已经执教美国各年龄段女足队伍长达28年的名帅吉尔·埃利斯来说,在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度完成这一壮举目前看来存在很大可能。

  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美国队有7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有14人是去年世界杯的“冠军班底”,虽然老将瓦姆巴赫已经退役,且国家队队员不久前还因为对男、女国家队出线的差别待遇表示不满,但相信这样一支既有实力又有经验的球队,极有可能斩获美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五枚奥运金牌。

  年过34岁、代表国家队出战超过200场的劳埃德,是目前这支美国女足当之无愧的核心人物。她第一次代表美国队参加的大赛是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是球队两次奥运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的最大功臣之一。劳埃德刚出道时主打后腰位置,但因为她能力全面、跑动勤奋、技术全面,因此逐渐成为女子足坛最优秀的影锋和前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相信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上当选最佳球员的劳埃德,在今年的里约也会成为对手后防线的“梦魇”。

  “奥运会期间我们要去到很多地方,与不同的队伍交锋。考虑到现在女足世界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的奥运征程会非常艰难。”埃利斯说,“不过巴西爆满的体育场能够激发球员的热情,我很期待美国队最终能去马拉卡纳体育场,那将是女足决赛的比赛地!”

  (小标题)六强“闹”里约

  除美国队之外,里约奥运会官方网站还列举了五支可能夺金的球队,分别是德国队、法国队、加拿大队、瑞典队和东道主巴西队。

  虽然拿到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但德国女足从来没能在奥运赛场摘得金牌。她们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2004年和2008年的三块铜牌。去年世界杯上,德国女足半决赛0:2不敌美国队。此番里约之行,德国队不仅有复仇的机会,更存在改变历史的可能。

  作为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的四强球队,法国女足近年来进步神速。17日3:0战胜中国队的比赛,更让人领教了夺冠热门球队的强劲实力。法国主帅菲利普说,他认为奥运会比世界杯对他更有吸引力,在奥运会上夺冠,是他儿时就埋在心里的梦想。

  为备战里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女足铜牌得主加拿大队已经准备了整整9个月的时间。球队主帅海德曼信誓旦旦,这次球队将比四年前做得更好;而“北欧海盗”瑞典队之所以被人看好,主要源于球队近期对阵美国队时的优异战绩:自2013年以来,瑞、美两队交战三场,瑞典队一胜两平,保持不败。

  至于东道主巴西女足,她们和男足一样,承担着为两亿多巴西人夺得首枚奥运足球项目金牌的历史性重任。东道主拥有连续五届“世界足球小姐”得主玛塔,以及奥运史女足比赛最佳射手克里斯蒂亚内。但愿巴西女足不会像两年前世界杯上的男足一样最终被期待压垮,愿两位老将能在家门口上演“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传奇。(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4/n460760978.shtml report 2111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岳东兴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拉开战幕,在缺席上届奥运会后,“铿锵玫瑰”本届的最低目标是进入八强,并争取能带上奖牌回家。美国女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