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输布阵更输心理 曼萨诺比马加特用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 手机看新闻

  下半时无数门前得分机会屡屡差之毫厘而失,容易给人造成鲁能明显占优只是运气太坏和申花门将表现太神奇的印象,而事实上,鲁能主要还是输给了自己的心态变化和马加特用兵的不成功。运气不好乃至李帅的如有神助,显然是第二位的原因。

  假如这场比赛是在4轮之前进行,换帅后刚刚止住下滑步伐、保级压力依然巨大的鲁能,一定会摆正自身位置,以哀兵之态,与排名和实力均高出一筹的申花殊死一搏。可4轮之后,得到佩莱西塞强力增援后的鲁能打出3胜1平佳绩,信心和气势爆棚,此时迎来恰巧缺少了登巴巴而被舆论看低的申花,主队将士们的心态便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尽管口头上承认客队很强,但内心已经认为自己的赢面更大。

  于是,我们看到的鲁能,从马加特的布阵到队员们出场时的表情,皆明明白白地展示着一种志在必得的姿态。恐怕他们这时想的不仅仅是保级,而是要挟4战豪取10分王者归来之势,一雪足协杯遭对手淘汰之耻。高估自己的同时,不可能不低估对方。赛后复盘,必须承认,曼加诺的用兵更用心更具针对性,而一向谨慎细致的马加特则多少有点大意布阵不当,使申花在这场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中占到上风。

  开场后,鲁能将士预判中的主队攻、客队守的局面并未出现,倒是申花反客为主频频在鲁能禁区内制造杀机。心理准备不足的鲁能攻不上去只能仓促退守,攻守两端均处于劣势的他们,一度被申花的攻势压制得喘不过气来。莫雷诺在第32分钟那个进球之前,已有一次势在必进的攻门,所幸王大雷神扑救险。整场比赛鲁能都没能从心态失衡的被动中走出来,失球前攻守思想不统一导致前后场脱节,失球后大举压上操之过急,不能冷静地把握破门良机,一失再失,无力回天。

  曼萨诺无疑对鲁能做了精心的研究。登巴巴不在,申花前场失去支点,以往那种后场大脚找登巴巴的打法不灵了,曼萨诺便针对鲁能“腰软”的弱点,把前腰莫雷诺、后腰瓜林和锋线快翼马丁斯3人集中到中路,全力攻击鲁能后腰与中卫之间的薄弱环节。而防守上,两个边后卫不过半场助攻,堵住了鲁能两个边路下底传中的通道,切断佩莱与两翼的联系,铁腰秦升又死死缠住蒙蒂略,孤掌难鸣的佩莱被迫一再回撤中场拿球,全队始终难以组织起流畅有序的进攻。

  比较之下,鲁能这边齐天羽复出踢右后卫,李松益、张弛搭档后腰的变阵,却没能收到预期中的效果。李、张面对莫雷诺、瓜林和马丁斯的反复冲击,显得力不从心,由守转攻时也不敢向上顶,而负责进攻的4个人里,蒿俊闵、王永珀踢左右边前卫,他俩之间、他俩与蒙蒂略、佩莱之间,都相距太远,被申花的防守所分割,形不成有威胁的攻击群,不得不各自为战。

  此役之败,从心理和技战术层面给鲁能敲响警钟。一是保级大业还未完成,搏对手而不是让对手搏自己的信念必须坚定。近期保级对手们都在发力,以弱胜强的战例接连发生,鲁能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二是鲁能阵容结构上的短板愈加凸显。两个外援踢中后卫,后腰成为最大命门。本土后腰对付一般球队尚可,遇到中场实力强大的队伍,就很难承担起保护后卫线和支持攻击端的枢纽作用。如何解决?考验主帅智慧!

  申花给鲁能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没有了登巴巴未必不行,有了佩莱西塞也未必行。鲁能要赢申花,关键是马加特要赢曼萨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25/n460797603.shtml report 1369 下半时无数门前得分机会屡屡差之毫厘而失,容易给人造成鲁能明显占优只是运气太坏和申花门将表现太神奇的印象,而事实上,鲁能主要还是输给了自己的心态变化和马加特用兵的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